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拼娃时代

  • 定价: ¥49
  • ISBN:97875090128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61页
  • 作者:兰月川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升初焦虑症,此症自二月起,延续至六月,随小升初渐渐进入实质战斗阶段会不断加重,且病情反复无常。
    兰月川著的长篇小说《拼娃时代》带你直面硝烟弥漫的小升初。孩子奋斗在前,家长暗自较劲,看奔波劳碌的家长们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中周旋。
    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婚姻不是讲道理,该聚则聚,当散则散,真被逼至绝境,也要绝处逢生;另一方面,飘摇不定的中年情感危机,也折射出了真实的社会和家庭境况。

内容提要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疯狂了多少家长和孩子,也引发了多少社会问题和家庭矛盾。兰月川著的长篇小说《拼娃时代》描写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小学升初中的残酷境况。为了小升初,孩子和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培训、竞赛、考证,咨询、投简历、面试,赶地铁,追公交,常常百米冲刺。
    处于上有老下有小夹缝中的家长们,拼事业,还房贷,养孩子,顾爹娘,遭遇中年婚姻危机。外遇、争吵、忍耐、离婚,一边拉扯着学业不易的孩子,一边在生活的重压下奋力前行。

作者简介

    兰月川,原名林红霞,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高级经济师,一个流浪于河南、广东、北京、上海的“草根游民”,做过高中教师、行政主管、报刊编辑、企划经理等。拼事业,顾家庭,育孩子,享生活。担任主编,出版了两部书籍,在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会议及其它媒体上发表文章数篇。

目录

01 转学生
02 英语家教
03 少儿英语培训
04 嘻哈宝贝群
05 暖暖的贺卡、作文与小纸条
06 三升四的暑假
07 忙碌着,快乐着,进步着
08 丰富多彩的活动
09 暖暖想进足球队
10 世纪公园聚会
11 四升五的暑假
12 暖暖爸妈的战斗
13 魔鬼英语训练营(一)
14 魔鬼英语训练营(二)
15 魔鬼英语训练营(三)
16 青岛旅游(一)
17 青岛旅游(二)
18 丸子爸妈的婚变
19 即将结束的暑假
20 五年级开学啦
21 上有老下有小
22 猴群聚会
23 丸子的心事
24 中秋国庆记事
25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26 春杨的人生规划
27 小提琴,想说爱你不容易
28 竞赛和新年联谊
29 五年级的寒假(一)
30 五年级的寒假(二)
31 手机风波
32 酒吧聚会
33 小升初焦虑症
34 小升初战前准备
35 小升初战斗打响(一)
36 小升初战斗打响(二)
37 小升初战斗打响(三)
38 六一儿童节
39 小学毕业
40 牛仔村游玩
41 初中开学
42 不是结局的结局
后记

前言

  

    认识兰月川已有十年,最初是网友,我刚从美国回来,女儿和儿子分别在美国读小学和幼儿园,为了尽快熟悉国内的教育现状,我参加了网上组织的一些聚会和讲座,当时听他们说起孩子的培训、竞赛、考证、幼升小、小升初等,感觉像天方夜谭,匪夷所思。
    我家俩孩子在国外都是散养,教学业课程是学校的事情,开家长会时,老师再三提醒,让家长不要在家里提前给孩子灌输知识,以免影响孩子在课堂上的专注度。给女儿报过的课外培训只有小提琴班,还是女儿自己强烈要求的。
    我那时疑惑,我们当年读书,从小学到大学到博士,一路读上去,都是靠自己考出来的,父母很少管过,怎么现在的家长变得这么躁动和疯狂?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高学历高素质妈妈,放弃自己的事业,当全职妈妈陪着孩子学习考试?怎么会有这么多五花八门红红火火的培训班?超前学习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后来,现实逼迫我渐渐适应了,也跟着那股波涛汹涌的升学洪流,带着孩子忙培训,攒证书,递简历,跑面试,也曾为等面试或录取通知而日夜焦虑。
    尽管女儿和儿子的小升初都已随风而去,可当我一口气读完兰月川的《拼娃时代》时,往事历历在目,我仿佛穿越,再次经历了那个特殊时期难忘的煎熬……
    “苏春杨、飞羽妈、小荷妈、丸子妈、烟雨妈、竹君妈,在小升初洪流中不由自主地游动着,自然而然染上了‘小升初焦虑症’,六猴每天联络,交换情报,互通有无,个个像‘身手不凡的特工’,像‘直升机妈妈’。”
    当然,这本书是小说,人物多是虚构,但小说描写的硝烟四起的小升初战争和飘摇不定的中年情感危机,却折射出了真实的社会和家庭境况。
    “婚姻不是讲道理,夫妻过的就是一种感觉。感觉过得憋屈,就离,有啥呀!对伐?缘分有长有短,有深有浅,该聚则聚,当散则散。越是瞻前顾后反复纠结,越难以挣脱。命运真把自己逼到绝处,自己也要绝处逢生!”
    《拼娃时代》是兰月川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敬佩兰月川,敬佩她的勤奋、坚持和执着梦想。感谢兰月川,感谢她的真诚、悲悯和滚烫之心。感谢十年友谊十年陪伴。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普林斯顿博士后李莉
    2017年9月上海

后记

  

    《拼娃时代》是我的第三本长篇小说,本来没打算这么快就写出来,当时正构思其他两个短篇。
    某晚,我在外面散步,听到一个小女孩的悲啼声,她哀求道:“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真的不想!老师说我太笨,好多字我不会写,今天又写错了,老师罚我站墙边,小朋友也笑我笨,我不去幼儿园,我害怕!我不去,行吗?妈妈,求求你,让奶奶在家里教我,好不好?”她妈妈搂着她,给她讲必须上幼儿园的道理,小女孩抽噎听完,立刻暴发尖利而绝望的哭喊:“不要,我不要,我不去,不去!我不是笨孩子……”
    这声音刺得我心痛难忍,当晚便找出之前收集整理的关于孩子教育与升学的素材,看了通宵,第二天落笔。当我为本书最后一个字键上句号时,我以为我会轻松愉悦,但是,我没有。我合上电脑,眼前仍然晃动着书中人物的影子,心中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一己之力,一本书,也许不能改变什么,如若能让人有所触动、有所反思,已是欣慰。
    感谢敬爱的老师胡山林、王建平,感谢媒体人伍斌、杨瑞云,感谢强海峰、周青、陈建云、陈建兴、卢利红、方化祎、赵满香、李睿、马丽娟、赵玉平、胡元元、王海燕、卢娜、吕久君、孙家琳、王春光、刑广华、张玉、张琳、金曦、黄魁英、赵莉、邢红平、金卫红、荣海洋、杨江涛、张丽卿、吴卫红、王炜东、仝西彪、刘秋云、燕飞、崔建英、郁万强、庄小燕、崔佑云、孙文杰、张凤琴、张路、闰超、徐拥军、耿毅、王竹隐、王静琴、曹媛维、马晓菁、焦旭、贾萍、林子健、孙楠、钱凌等。
    感谢贝壳、五月、可可、云、Cherry、Libby、Lily、草原、豆妈、亮妈、汪汪、贝妈、鼠花妈、小曼、点妈、血翼飞龙妈、舒新、囡妈、天之娇虹、艾我中华、Amy Fan、Lady Mary、小白兔、亚伦爸、一航爸、豆豆三九、Joie、书童、棉棉妈、Sunny、小丫、Emily梅子、静知妈、子悦妈、蕾、往事如烟、Monica婉等。
    感谢我的家人,感谢我的孩子。
    感谢曾经的岁月,感谢曾经在我生命里出现、对我有过影响的人们,感谢曾经的相遇、相知、相伴、相惜。
    感谢所有为此书辛勤付出的人们。
    感谢读者,敬请指出疏漏之处,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祝福你们!
    兰月川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