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2017中国年度散文诗

  • 定价: ¥45
  • ISBN:97875407836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312页
  • 作者:编者:王剑冰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剑冰选编的这本《2017中国年度散文诗》所选之七十六篇散文诗是从全国数量庞大的散文诗中精选出来的,属于2017年中国散文诗的佳作。作品质量上乘,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且语言优美,既有情节的曲折,又有情感的抒发,它们代表着2017年度中国散文诗的高度。

内容提要

  

    汤松波、贝里珍珠、谢克强、周庆荣、栾承舟、鲍尔吉·原野等七十余位作家的佳作,既有实力派的成熟稳健,亦有青年新锐的崭露头角,或感受世情百态,或追忆前尘往事,题材丰富,写法多样,情感动人。
    由中国散文诗界知名选家王剑冰选编的《2017中国年度散文诗》,是从全国文学报刊当年发表的散文诗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旨在检阅当年度散文诗的创作实绩,公正客观地推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年度散文诗。

目录

汤松波的散文诗  汤松波
万物生  贝里珍珠
断章[十二章]  谢克强
鸡年往后  周庆荣
馒头窑,那些记忆  栾承舟
是圣灵  是撒旦  赵荔红
彼岸  阿土
远处不远[组章]  何小龙
仁庄纪事[组章]  晓弦
蒙古高原礼赞  鲍尔吉·原野
南方,南方  柴画
你的名字塞满皱纹[外五章]  川北藻雪
潜伏[组章]  徐源
谁都记得他,英雄乌兰夫  黄亚洲
我看见了山顶上的风  蒲素平
红堡练习曲  爱松
播种爱的人[外一章]——悼三毛  王泽中
路车  卜寸丹
丛林里的你  沙冒智化
从一场雪开始描述  亚男
虫声[外两篇]  陈礼贤
济源逸事[四章]  王幅明
行走内蒙古[组章]  夏寒
春天的花  姜华
个夜晚  语伞
问佛——致母亲  赵宏兴
高处的声音  宋长玥
故园春[组章]  李亚强
故乡黄昏[外五章]  庞学杰
行走,在河西走廊  梦阳
凡尘[组章]  郭辉
粤北吟古[三章]  何霖
纤夫谣  张金凤
乡村  月光雪
击掌之音[外一章]  伍荣祥
检点岁月之泪[六章]  邱伟
炼丹术[外四章]  崔国发
零宣言[外二章]  宋庆发
湘南风物笔记  凌鹰
春天的符号[三章]  杨崇演
盐碱地,我该怎样爱你  刘慧娟
漫卷桃花  金小杰
人是世界存在的一个理由  毛国聪
隐身[组章]  陈亮
红海湾[外二章]  罗铭恩
随手记  毕亮
渐近故土[组章]  张绍金
解花语  幽兰静雅
在水一方[组章]  李需
碎片  张正勇
我是那一段无法睡去的章节[外一章]  张灵均
一颗露珠是一颗钻石[组章]  李然厚
一只斑马的姿势  湮雨朦朦
只许你看[组章]  庄剑
刘海潮散文诗  刘海潮
鲁南,遍地乡愁[组章]  刘向民
出租屋[外二章]  吴开展
乡愁  张雪松
马头琴吟唱草原的故事[外二章]  刘佩枫
我和绿的亲密关系  雪漪
为一条河命名——在白河源  张沫末
这些,你没有看见[组章]  曹立光
坐在水畔[外一章]  施云
罂粟·印象[外三章]  香奴
守望乡村  冉茂福
长白山的光芒  北野
奔跑的铁轨[三章]  江耶
荒原有雨[组章]  葑凌渡
科尔沁的晚秋,呼麦静默,马头琴忧伤[六章]  包玉平
有关白果村的家族史[十章]  陈平军
月光三十里  姜桦
组章  吕政保
向上的事物[外一章]  马雪花
我们都是奔跑者  鸽子
光芒[十章]  姜华
水墨沿河  蒋莉
编后记

后记

  

    编完这本年选,忽就想到,2018年已经近在眼前。对于散文诗来说,它是一个非常的年份呢!如果说散文诗这种文体是从1918年肇始,那么,很快就是它的百年华诞了。
    最初的散文诗,广泛借鉴了外国现代散文诗的做法,在白描中融入意象,简约而直白,尽可能发挥散淡自由的特长,使之脱离旧体诗歌写作的樊篱,成为一种彰显现代气息的新体。
    二十世纪初期,新文化思潮泛起,很多国外的东西被引进来。刘半农成为中国第一个译介外国散文诗的译者,他在1915年前后,翻译了不少屠格涅夫、泰戈尔的散文诗。
    有说中国散文诗的开端,以1918年1月15日《新青年》第四卷第一期为标志。这一期首次刊登了胡适、沈尹默、刘半农创作的白话诗。其中大都含有散文诗自由散漫的痕迹,见出他们自觉地接受了外国散文诗创作的影响。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沈尹默的《月夜》,大致创作于1917年的冬季,有人认为可以作为中国第一首散文诗。此后发表于1918年8月的沈尹默的《三弦》和刘半农的《晓》,标志着中国散文诗的文体进入了完全自觉的时代。鲁迅创作散文诗的时间大致是1919年前后,他在《国民公报》上发表了《自言自语》,这是一个组章。此后郭沫若在1920年12月20日的《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上发表了《我的散文诗》,是一组四题诗。
    散文诗从1922年到1926年前后,差不多有了第一次高潮。那个时候有了散文诗的理论《论散文诗》(郑振铎),鲁迅《野草》中的篇章也在这一时间陆续刊出,至1927年结集出版,成为最早的一部散文诗集。直至今天,鲁迅先生的《野草》仍为中国散文诗之翘楚。由此说来,当时的散文诗创作,一些受中国古典文学影响较深,其以沈尹默为代表,一些受外国散文诗影响较重,其以刘半农为代表,而以鲁迅为代表的作家则是兼容了本土文学和外国文化思想。这样三种创作形态一直延续至今。
    一百年,对一种文体而言不能算长,但这个文体诞生之后坚持并影响下来,产生了代表性作家、代表性团体和代表性刊物,意义就深远了。散文诗在不断地发声,文学方面很多的表达和表现需要散文诗来承担。以前说起来还有些处境尴尬,不知道是依附诗歌还是散文,现在散文诗早已独立门户,成家另过了。
    当然,不奇怪的是,说起散文诗还有人不知为文学何物,有人知道却会显出不屑。但是可否一试?真正私下操练一回,不一定不累得筋疲骨痛。什么事情都是弄不好容易,弄好不容易。散文诗就在这不容易中让人刮目。
    尽管散文诗日渐兴旺是近几十年的事,那么,再有一百年折腾,就更加不一般了。
    一百年,还是有许多话要说、许多事该做的,因为确实值得庆贺庆贺,那么,2017年的这个选本,到2018年初出来,也算是一份贺礼吧。 王剑冰于2017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