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故事会优秀作品集)

  • 定价: ¥48
  • ISBN:97875684069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大学
  • 页数:2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蛇传》传说源远流长,家喻户晓,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白蛇传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国民间集体创作的典范。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爱情故事。故事包括篷船借伞,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水漫金山,断桥,雷峰塔,许仙之子仕林祭塔,法海遂遁身蟹腹以逃死等情节。表达了人民对男女自由恋爱的赞美向往和对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憎恨。
    本书为周明磊主编的《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故事会优秀作品集)》。

内容提要

  

    “白蛇传传说”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为了加强对“白蛇传传说”故事传承和保护,镇江市文广新局与中国民间文学故事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了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全国故事会,面向全国征集了一些有关白蛇传传说的故事,周明磊主编的《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故事会优秀作品集)》精选了其中的一些获奖故事,有白素贞与许仙的前传、外传,也有新编,内容丰富多彩。

目录

第一批  中国好故事
  许仙救白蛇
  白蛇前传之龙衣传
  白娘子妙手仁心斗瘟神
  白素贞遭难记
第二批  中国好故事
  寻找朱砂痣
  新白娘子外传
  新白娘子传奇
  白素贞舍命救子
  丹珠情缘
  白蛇全传之发生在大团圆之后的故事
第三批  中国好故事
  白蛇前传
  白娘娘的前半生
  青蛇渡劫记
  金山寺为什么朝西
  白娘子斗金蟾
  白素贞镇江休夫
  蛇蚌相争
  火坛楼下《黑蛇传》
  来生缘
  盗仙草外传
第四批  中国好故事
  小青爱上许梦蛟
  “保和堂”开办的传说
  小青义换身
  白蛇前传
  素珍本是蚕娘子
  青蛇巧遇有情郎
  法海的苦衷
  胭脂美人醉
  白娘子玉簪搬兵斗法海
  白蛇托孤
  白娘子义守雷峰塔
  白娘子拔鳞救夫
  白蛇和许仙的前半生
  水漫金山后传
  白娘子三盗珍珠衫
  金山寺的晨钟暮鼓
  白蛇新传
  白娘子脱难再斗法海
  新水漫金山
  青白之赌
入册篇
  老宅奇谭
  白蛇新传
  灵坦斗法胜白蛇
  寻找“白娘子”
  儿中状元母出塔——双喜临门
  新白蛇传
  水漫金山之情定胜天
  劫后新生
  新编《白蛇传》
  人蛇情未了
后记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和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作用,以传说故事这一民间文艺样式育人化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镇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了“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全国)故事会”。该活动得到了全国故事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征稿共收到来自20多个省份近100个城市的作者的投稿,从征集到的180篇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新创作故事成果远远大于老故事收集。这里所讲的新故事是指在原有的“白蛇传传说”基础上,对其中的人物形象和某些故事情节进行立意创新、延伸创编的新作品;老故事是指经采集而记录成文的有一定地方文化特色,能反映当地风俗、景观和地名的“白蛇传”异文故事。总体来说,这些创编的新故事与采录的老故事,前者占绝对比重,就如本书在“总序”中提到的“新版民间中国故事”,其特点是“由一个人进行创作、进行讲述、进行言说的,不像传统民间故事形成的模式(例如集体创作)”。在其中我们可看出沉淀在人民大众心里、蕴藏了千百年的“白蛇传传说”至今所焕发出的无比强劲的生命活力,它们鲜活地延续在乡镇田野,让我们感受着乡土文化中的民间文学力量,也让我们了解到人民大众的心理需求。
    民间文学依靠人民群众来传承、传播,有着变异性、传承性、人民性等特点,在文体分类上包括了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歌谣、谚语等。进入现当代社会,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的生活、思想等发生了历史性剧变,其中的民间传说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如本次故事征集中的《寻找朱砂痣》就讲述了穿越时空的“白蛇传”故事,古时的白娘子穿越到了现代社会,还玩起了社交软件,在微信朋友圈中寻找许仙;在《许仙救白蛇》中,其内容也发生了新变化,它由旧时的白娘子救许仙,转换为许仙救白娘子;在《素珍本是蚕娘子》中,法海的形象也由过去的反面人物转变为抑恶扬善的正面和尚;另外还有《白蛇全传之发生在大团圆之后的故事》中的白娘子出征、《青蛇巧遇有情郎》中的爱情奇遇等,这些都反映了民间传说在新时期故事传承中的发展流变。无论是采录的老故事,还是创编的新故事,“白蛇传”故事始终成为人们在不同社会历史时期对于生活和爱情的一个倾诉载体,它们既是民众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精华,故事所反映的社会生活和审美情趣均体现了中国百姓的心理愿望与道德情怀,表达的无疑是人民的立场与价值观。
    “白蛇传传说”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2006年被列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事肇始于唐五代时期,基本成型于南宋,至迟到元代已被文人编成杂剧和话本。而镇江在初唐时就萌芽了金山寺和尚降伏白蛇的原始传说,距今也有千余年历史。明代冯梦龙编纂的拟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就将镇江的一些真实地名如“针子桥”“五条巷”“镇江渡口码头”等写入了话本,历代有关“白蛇传”话本和唱本中的“金山寺”“白龙洞”“法海洞”也已成为镇江与“白蛇传传说”密切关联的风物遗存,其中发生在这里的高潮情节“水漫金山”,也转变成一句口头俗语在社会上广泛流行。据统计,我国各民族、各地区300多个戏曲剧种和300多个曲艺曲种中,大都有据“白蛇传”改编的传统剧目和曲目。“白蛇传”异文故事层出不穷,“白蛇传”为老百姓所津津乐道而深入人心,镇江也因此成为白蛇传口头文化遗产和文化空间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要素。所以,由镇江发起举办的这次全国性的“白蛇传传说”故事征集大赛意义深远,它既为广阔的社会更多地了解镇江,也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镇江在全国民间文艺界的地位和知名度铺垫了又一基石。同时,本书的出版也必将为我们传承和传播祖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广大专家学者和民间文化爱好者深入开展“白蛇传”故事研究,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振奋民族精神,提供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编委会

后记

  

    2017中国故事节·“白蛇传传说”(全国)故事会经过大半年的征稿和审读,终于落下了帷幕,共有40篇优秀作品被列入“中国好故事”。
    本次活动可以用三个“感动”来总结:
    1.共收到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天津,以及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江西、河北、安徽、黑龙江、内蒙古、陕西、山东、山西、云南、四川、辽宁、甘肃等20多个省份近百个城市的作品。参与面如此广泛,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作者对“白蛇传传说”故事的了解及创作的认真程度,让我们非常感动。
    2.共收到新创作故事163篇,老故事17篇,近80万字。新创作故事都是紧紧围绕传统“白蛇传传说”故事主线,在相关情节上进行演绎和拓展,故事内容不仅富有新意,而且符合传统白蛇传故事的审美和价值观。大家通过经典民间传说,以新编的手法,与时俱进地进行文化传承,也让我们非常感动。
    3.活动时间紧,无论是初审还是终审的专家,在短短的几天内审读完几十万字,打分并且写故事评价,工作量十分巨大。他们的敬业与辛劳不言而喻,这种对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更是让我们感动。
    由于时间关系,出版前没有给作者修改时间,敬请作者谅解;编委会为了尊重作者的创作思想,本书所收编故事其情节基本未作改动,书中如有不到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