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百年风雅

  • 定价: ¥39.8
  • ISBN:97875594020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83页
  • 作者:刘宜庆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年中国,家国沧桑中有着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魂。刘宜庆著的《百年风雅》撷取钱玄同、黄炎培等几个江南名门望族,讲述百年中国的家国变迁。每一个家族,三代人的历史遭际以及命运沉浮,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这是一个时代的剪影,也是历史风云的浓缩。通过这些珍贵的文字和图片,可以感受文化世家的神采,触摸历史的温度。

内容提要

  

    刘宜庆著的《百年风雅》选取陈寅恪、黄炎培、张君劢、费孝通、钱玄同、邓稼先、朱希祖、胡适等八个江南名门望族,讲述百年中国的家国变迁。文化世家的如烟往事,在历史风云中变幻无常。一家三代的历史命运,与国运息息相通。
    黄万里,在历史的激流中载浮载沉,生死悲欢,如此牵动你我的心魂;黄炎培次子黄竞武策反起义,在上海事情败露被汤恩伯活埋,死于黎明前的黑暗;朱自清之子朱迈先,鲜为人知的悲凉人生,令人扼腕叹息;黄炎培儿女在1957年的遭遇,让人怆然涕下;钱玄同之子钱三强、邓以蜇之子邓稼先,是新中国的两弹元勋,他们的家世和人生,是近代中国转型的一个缩影,映照出国家崛起的光荣与梦想。
    烟云散尽,个人的生死悲欢,家族的历史流变,国家的道路转型,都成为文化世家清晰的年轮。
    百年中国,家国沧桑中有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魂。

作者简介

    刘宜庆,笔名柳已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联首批签约作家。现供职半岛都市报,柳已青工作室主任。关注晚清民国知识分子群体,致力民国人物研究。已出版《绝代风流:西南联大生活录》《红尘往事:民国时期文人婚恋传奇》《浪淘尽:百年中国的名师高徒》《大师之大:西南联大与士人精神》等著作。

目录

自序:家国往事风吹散
一、文脉传家:陈寅恪家族往事
  乡绅陈伟琳——大吏陈宝箴——最后的古典诗人陈三立——“公子的公子”陈方恪——一代史家陈寅恪
二、一门四杰:黄炎培家族往事
  孤儿黄炎培——黄炎培的两位夫人——士人风骨黄万里——“死于黎明前”的民主战士黄竞武
三、民国旧影:张君劢家族往事
  大宅院里张氏兄妹——从国学到西学——泰戈尔与张氏兄妹——徐志摩元配张幼仪的坎坷人生——张君劢与王世瑛的生死恋——“民国钱袋”张嘉璈的浮沉
四、吴江英才:费孝通的家族往事
  杨绛是费孝通暗恋对象——费孝通和王同惠的生死绝恋——费青费孝通的手足情
五、浙江潮涌:钱玄同家族往事
  晚清二钱——出洋眼看世界——五四千将钱玄同——两弹元勋钱三强——钱稻孙的人生歧途
六、文武世家:邓稼先家族往事
  美学宗师邓以蛰——邓仲纯的行迹交游——以身报国邓稼先
七、浙西望族:朱希祖家族往事
  浙西望族——文化世家——史学大家朱希祖——保护古城墙的朱偰
八、走出绩溪:胡适家族往事
  幕僚胡传——胡传三娶胡适诞生——从徽州到美国——新文人的旧婚姻——胡适的儿女们
后记
主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