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文史资料百部经典文库/百年中国记忆

  • 定价: ¥42
  • ISBN:97875034967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8页
  • 作者:编者:全国政协文...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纪念义和团运动90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当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历史,不忘国耻,特地编辑了这本史料专集。奉献给读者,以使人们更进一步了解当年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本质。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的《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所选史料分为中文和译文两部分。中文史料除少数篇目外,绝大部分为政协文史资料1966年以前所征集的“三亲”(亲历、亲见、亲闻)史料,这些史料着重反映了八国联军在天津和北京所犯下的罪行。

内容提要

  

    八国联军用火和剑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国耻与国难是人们永远不会忘怀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的《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收录了中外众多当事人、见证者的回忆性文字,既有血泪的控诉、义愤地揭露和声讨,也有侵略者的吹嘘、诡辩和自白,真实地记录了八国联军在中华大地上的斑斑劣迹,是研究中华民族那段屈辱历史的珍贵第一手资料。

目录

庚子事变回忆  张玉德
庚子随军抗敌记  苏锡麟
庚子见闻  张修华
庚子沦陷后的天津  李然犀
庚子年使馆被围的回忆  张崇恩
八国联军进京见闻录  齐如山
八国联军祸北京  杜如松
庚子见闻琐记  王震东
庚难目击记  张心澂
庚子劫余见闻  陈星庚
石涛山人见闻录(选录)  石涛山人
庚子拳变系日要录(选录)  陈陆  辑
《万国公报》所载庚子见闻  林开明  辑
清朝档案所记北京沦陷后的情况  叶祖孚  辑
八国联军进北京  (译文史料辑录)
北京使馆区被围日志  (日)大山梓  编  罗天  译

前言

  

    为纪念义和团运动90周年,发扬反帝爱国精神和深入开展有关帝国主义侵华史、中外关系史与中外战争史的研究,北京市政协和天津市政协通力合作,编辑了《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这本珍贵的史料专集。是书汇集了一些难得的海内孤本,并选录了部分有影响、有价值的外文著述的译文,基本上反映了八国联军祸乱中华的全貌。这些中外文资料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大都是作者的“亲历、亲见和亲闻”的真实记录。它的出版问世必将有助于人们对帝国主义侵略本质及其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国难与国耻的深刻认识和思考,从中总结出有益的历史借鉴,激发人们愤发图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促进有关问题的深入研究。
    1900年6月,由英、俄、日、美、德、法、意、奥八国组成的联军,发动了旨在镇压义和团运动和瓜分中国的战争。这是20世纪初世界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掠夺的空前规模、空前残暴和野蛮的殖民战争;也是帝国主义由不公开的、“像贼那样偷偷摸摸地”瓜分中国转向公开血腥瓜分的标志。
    当八国联军一踏上中国神圣的国土,就疯狂地进行烧杀淫掠,成为人世间最野蛮、最凶暴的明火执杖的强盗和战争狂人。联军所到之处,常常是“毁门而入,见人就杀”(《王神父日记》),许多“千奇百怪,可惊可惧之残害,凌辱皆公然出现于世……”(《庚子使馆被围记》)。它使中国人民遭到空前的蹂躏和浩劫,蒙受空前的奇耻大辱!天津、北京和直隶(今河北)被难尤为深重。侵略者相继在天津、北京实行殖民统治,制造出种种暴行,并进行无休止的抢劫。从各级军官、传教士到普通士兵和侨民,无一例外地参加了这种可耻的行动,并分派联军兵队四处窜扰和蹂躏直隶广大城乡。仅在数月之间竞进行了78次之多所谓的“讨伐战”,血洗无数的村庄和城镇,然后付之一炬。联军统帅瓦德西供认:联军所至,“沿途房屋未经被毁者极为罕见,大都变为瓦砾之场”;“因抢劫时所发生之强奸妇女,残忍行为,随意杀人,无故放火等事,为数极属不少”(《拳乱笔记》)。这些可耻的暴行,再清楚不过地揭穿了帝国主义所谓的“文明”“理性”究竟是什么货色!
    八国联军用火和剑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国耻与国难是人们永远不会忘却的。这在中外众多的当事人和见证人之中有目共睹,并留下大量的文字记述。此书所汇集的仅仅是这些记述的一部分,其内容既有血泪的控诉、义愤的揭露和声讨,也有侵略者的吹嘘、诡辩和自白。但是,不管侵略者怎样煞费心机地歪曲和诡辩,谎言毕竟掩盖不了铁的事实。即使在侵略者的笔下,也多有披露联军暴行和中国军民拼死抵抗的实情。《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的编辑者独具匠心,把这些难得的各种类型的资料编辑成册,极便读者查阅和利用。更为可贵的是,在所选的10余篇中文资料当中,除部分篇章外,其余多为首次发表。从《万国公报》上所选摘的有关文字也颇有价值,记述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和北京的史实尤为详备,并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例如,该报披露了联军进攻天津时,使用了当时最新的杀人武器毒气炮,大量地杀伤了数以千计的爱国官兵和无辜的平民百姓。在天津站争夺战中,毒毙清军官兵上千人,在城内也有众多的军民被“毒气炮熏死,死时家人妇女尚聚坐一堂也。华兵倚墙立,持枪如欲开放状,近视之亦为毒炮熏毙”。这种新式杀人武器,仅在非洲殖民战争中使用过。然而,联军竞在人口密集和繁华的通商大埠天津施放毒气弹而制造出如此惨绝人寰的暴行。这些丧尽天良的侵略者必将被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这部史料专集用较大的篇幅收录了多种外文著作的选译资料,并按所述事件的时间顺序及其内容和性质分类编纂,较系统地反映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全过程。由于这些文字大都出自联军军官、外国传教士、随军记者和海关人员之手笔,因此充满了侵略者的偏见,处处宣扬侵略“有理”,而对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抵抗感到震惊和恐惧,便不自觉地在字里行间称道中国军民英勇顽强,称赞他们“毫不顾及自己生命地挥动着刀剑”冲向联军。在他们的记述中还道出了不少有关联军杀人放火和到处淫掠的事实。本书所选《中国与联军》等书的译文,对这方面的揭露和描述尤为详细和生动,多为难得的第一手资料。这对深入研究帝国主义侵华史和中外战争史大有裨益。
    天津、北京及其周围地区是义和团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抗击八国联军最为激烈的地区,许多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酷烈战斗大都发生在这里。这部史料专辑较系统地记述了这些惊天动地的场景,只是作者有意作了颠倒和歪曲。然而,读者仍可清晰地看到:义和团和爱国清军互相配合,冒万死而斗强敌,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誓死反对外来侵略、坚决维护民族尊严和生存权的爱国精神和顽强的民族意志。这种光辉夺目的精神力量和爱国军民协同抗击侵略的情景在本集里随处可见,而且生动具体。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我相信,这部史料专集将会给读者带来感慨、义愤、忧思、智慧和力量!
    陈振江  谨序
    1990年国庆于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