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给孩子读的史记故事

  • 定价: ¥32
  • ISBN:97875538073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201页
  • 作者:祥子
  • 立即节省:
  • 2017-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祥子著的《给孩子读的史记故事》主要介绍了中国古代历史人物的生平、思想及其主要成就,列九十九篇正文,一律采用了“千字文”体例,作者依据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历史知识对中国历史人物进行解析,重拾失落已久的文化记忆,将魏文侯、赵武灵王、燕昭王、商鞅、诸葛亮、王安石、李悝、墨子、荀子、司马迁、李白、张衡、沈括、徐霞客等人物刻画地鲜活立体、层次丰满,贯穿融合了中国数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璀璨的历史文明。

内容提要

  

    祥子著的《给孩子读的史记故事》是一位父亲写给女儿看的书,一份在作者朋友圈疯传的亲子读书笔记,一部流传两千年的经典故事集,一本好读易懂的《史记》入门书。

目录

01燧人氏
02神农氏炎帝
03黄帝轩辕氏
04尧
05舜
06禹
07夏桀
08商汤
09伊尹
10商纣王
11周文王
12周公旦
13姜太公
14郑庄公
15齐桓公
16管仲
17晋文公
18秦穆公
19百里奚
20宋襄公
21楚庄王
22孙叔敖
23子产
24晏婴
25司马鞭直
26孙武
27伍子胥
28吴王夫差
29越王勾践
30范盖
31魏文侯
32李锂
33吴起
34孙胺
35秦孝公
36商鞅
37韩昭侯
38楚怀王
39赵武灵王
40燕昭王
41乐毅
42赵奢
43蔺相如
44廉颇、李牧
45白起
46范雎
47吕不韦
48王翦
49秦始皇
50李斯
51赵高
52仓颉
53老子
54孔子
55子路、颜回、子贡
56子夏、子游、子张
57曾参
58鲁班
59墨子
60扁鹊
61鬼谷子
62苏秦
63张仪
64屈原
65庄子
66邹子
67孟子
68荀子
69韩非
70豫让
71聂政
72荆轲
73佞幸传
74滑稽传
75伯夷传
76货殖传
77司马迁
附录
01汉武帝
02张衡
03华佗
04张仲景
05诸葛亮
06皇甫谧、葛洪
07刘徽、祖冲之
08裴秀、郦道元、徐霞客
09贾思勰、王祯
10孙思邈
11唐太宗
12唐玄奘
13李白
14王安石
15沈括
16宋慈
17李时珍
18苏轼
19康熙帝
20曹雪芹
21书、画、瓷
22四大发明

前言

  

    我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入小学,九十年代上大学,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正经看过《史记》,读过《论语》。后来工作之暇,偶尔翻翻看看,觉得受益良多。退休之后,我才有时间和精力系统性地研读中国的传统经典。
    中华文明五千年,典籍浩如烟海,注疏波谲云诡,穷毕生心血也难窥知全貌。作为一名父亲,我为孩子读什么书、怎么读书颇费踌躇。结合本人的读书心得以及指导、陪伴我女儿读书的体会,从重要程度、难易程度、趣味性等方面来考虑,我首选《史记》。让几岁孩子直接读原著肯定是不行的,而完全脱离原著去读别的又心有不甘。于是我采取了自己读原著然后讲给孩子听的方法,既提高了自我,又让孩子亲近了经典,同时也增进了亲子感情。我们的这种亲子读书法简单、管用,我用于“备课”的“讲稿”在几个朋友看了之后,也迅速传开,受到朋友圈的追捧。朋友们动员我干脆出本书给他们看,给他们的孩子看,省得他们自己再去读原典——没时间也没那“雅兴”。我一开始是抗拒的,但转念一想,孟子不也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吗?推己及人,带自己孩子读书,也可以带别的孩子读,于是便有了这本《给孩子读的史记故事》。
    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中国的史籍首推《尚书》《春秋》《史记》。其中,《尚书》对非专业的本科生来说,犹如天书;孔子用春秋笔法叙事,不直接表明态度,凡人也难以推究出圣人的“原心”;所以只有《史记》是最通俗流行的。鲁迅先生评价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自《史记》以后,其他二十三史都是依葫芦画瓢——瓢是去掉精髓内容后的葫芦残壳。
    《论语》有说:“文武之道,未坠于地,在人;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小时候看《史记》,都是对它所描写的故事着迷。长大后才知道,原来太史公笔下这些故事,竞蕴含了这么多深意。
    适应未成年人阅读的特性,我从《史记》中编选了七十七篇正文,选择标准,首先在故事性、趣味性,有教益。此外,我还编选了《史记》之外很重要的人物或事物共二十二篇,附录于书后。本书人物中,王侯魏文侯、赵武灵王、燕昭王,宰辅商鞅、诸葛亮、王安石,诸子李悝(kui)、墨子、苟子,文人司马迁、李白、苏轼,科学家张衡、沈括、徐霞客,以及三名刺客和六个医药圣手,都是故事性、趣味性很强,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为节约大家时间,本书采用“千字文”体例,每篇都在一千字左右的篇幅。我只是做了白话文翻译工作,原文精义几乎没有损失。
    对于低龄的幼儿,本书可能还是有一定难度,可以由家长先看再讲给他们听,对于能直接阅读本书而有兴趣做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去找《史记》原著阅读。本书若能在引导阅读兴趣上面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本人已十分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