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儿科学

胎儿泌尿系统疾病释疑/宝宝加油胎儿医学科普丛书

  • 定价: ¥45
  • ISBN:97875668227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暨南大学
  • 页数:168页
  • 作者:俞钢|总主编:俞钢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俞钢著的《胎儿泌尿系统疾病释疑》是“宝宝加油”胎儿医学科普丛书之一,它从胎儿医学的角度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重点介绍了关于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基础科学知识,以及该领域目前在我国的发展现状。该书既介绍了胎儿医学基于现代医学发展的前沿性,也简述了其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亚专业学科在我国“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的诸多无奈和不足,例如,胎儿肾积水的一体化管理问题、受体制和架构局限的问题、临床缺乏专业的胎儿医学专科的问题等。

内容提要

  

    俞钢著的这本《胎儿泌尿系统疾病释疑》以科普的形式,主要通过问答和介绍典型病例等方式,力图将胎儿泌尿系统疾病深奥的知识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展现给大家。本书的前半部分是有关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相关咨询内容,这些都是过去几年时间里我在“好大夫在线”个人网站上对患者提出的问题的实际解答,从患者的角度将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有关情况作了全面的介绍,所以主要针对的是患者及其亲人。本书的后半部分则是将国内外对此病的新进展和新认识作了综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对胎儿泌尿系统疾病作了问答总结并提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结合典型病例的实际情况和图例进行讲解,使读者能够充分了解该病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情况,所以本书的读者既可以是妈妈们,也可以是医务人员,包括超声、产前诊断和产科、新生儿科和外科等科室的专业人员。最后,由有过亲身经历的妈妈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她们在胎儿泌尿系统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如发现胎儿问题时的茫然、诊断初期的惶恐、知道结果后的绝望、绝望中发现网络上有一线生机的兴奋、进入“宝宝加油QQ群”后的喜悦和信心、对产后的手术治疗和远期疗效的担忧、顺利完成所有治疗后的如释重负感和见到活泼可爱的健康宝宝时的成就感等。

作者简介

    俞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科主任。广东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胸外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围产医学会胎儿畸形矫形组组长,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胎儿专业委员会委员,泌尿生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小儿外科杂志》和《国际医药导报杂志》编委。卫生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省儿科职称高评委专家。
    1983年10月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医疗系,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工作,1997年7月调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从事小儿外科和新生儿外科30年,对小儿普外、泌外及小儿普胸等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尤其是近10年来关注新生儿外科和胎儿医学,致力于胎儿医学的产前诊断和评估,产前和产时干预及新生儿外科治疗,胎儿疾病的一体化管理的临床研究,工作和主要目标有:胎儿胸部发育异常及肺发育不良的关系评估,相关疾病包括胎儿肺囊腺瘤、胎儿隔离肺等;胎儿的消化系统疾病,如胎儿膈疝、食管闭锁、消化道梗阻等;胎儿泌尿系统疾病,如胎儿肾积水、肾发育不良、巨输尿管、重复肾等;此外还有胎儿的腹壁发育畸形,胎儿的各种肿瘤的早期产前诊断和治疗等。已出版《胎儿新生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图谱》专著1部,《胎儿肺囊腺瘤和隔离肺释疑》1部,获5项国家个人专利,获中华预防科技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奖三等奖2项。发表相关胎儿新生儿医学论著60余篇。

目录

总序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一篇  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百问解答
第二篇  胎儿泌尿系统的问答总结
第三篇  胎儿泌尿系统常见疾病
第四篇  胎儿泌尿系统疾病当前存在的问题
第五篇  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典型病例介绍
第六篇  妈妈心语
附图

前言

  

    《胎儿泌尿系统疾病释疑》是“宝宝加油”胎儿医学科普丛书之一,它从胎儿医学的角度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重点介绍了关于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基础科学知识,以及该领域目前在我国的发展现状。该书既介绍了胎儿医学基于现代医学发展的前沿性,也简述了其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亚专业学科在我国“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的诸多无奈和不足,例如,胎儿肾积水的一体化管理问题、受体制和架构局限的问题、临床缺乏专业的胎儿医学专科的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导致了胎儿泌尿系统疾病的临床诊治在诸多环节上的脱节和混乱。因此,胎儿医学亟须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同,以及对该亚专业学科发展的深入梳理。
    该书秉持推动和促进胎儿医学发展的初衷,从科普的角度为普通大众和妈妈们打开了一扇了解胎儿医学的大门。同时,它也为广大的胎儿医学工作者提供了一扇深入认识胎儿泌尿系统疾病专业知识的窗口,通过众多的案例和经验分享,为今后中国的胎儿医学发展增添了新的篇章。
    胎儿医学不仅仅局限于产科,同时还需要胎儿超声、小儿内科、小儿外科等众多学科的参与,反映了胎儿医学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俞钢医生从事小儿外科工作三十余年,他以丰富的小儿外科经验,主动参与胎儿医学的学习和研究,是胎儿医学的生力军。
    希望通过本书的发行和推广,促使全社会有更多的医学专业人员参与到胎儿医学的工作领域中来,也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胎儿医学,关注患泌尿系统疾病的宝宝们,为广大家庭的幸福和美满保驾护航!
    刘兴会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副组长
    2017年9月于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