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化险为夷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5775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财经
  • 页数:344页
  • 作者:沐桐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沐桐著的《化险为夷》以主人公丁沫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为线索,由于主人公自身角色的转换,由原来传统行业的企业高管转身为金融行业保险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通过对人物的刻画以及细致入微的心理活动的描写,呈现出一帧帧鲜活的当代社会人工作、生活的画面。同时,作者以当代社会生活事件为经,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纬,织就了一幅别开生面、清扬优雅的国学经典霓裳。作者欲借助纪实性文学这一体裁形式,将民族经典作为璀璨的宝石镶嵌其中,以此传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内容提要

  

    沐桐著的《化险为夷》以主人公丁沫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为线索,讲述主人公从原来传统行业的企业高管转变为金融行业保险公司的高级业务经理,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自身角色的转换以及所感、所思、所得。
    故事通过对人物的刻画以及细致入微的心理活动的描写,铺展开一帧帧关于现代人工作、生活的鲜活画面。

作者简介

    沐桐女,1971年出生。
    多年来,在数家制造和金融企业中从事管理工作。自认性格与情趣皆出现多个面向:倾慕风花雪月,却并不天真烂漫;似乎纯真通透,却也难一眼望穿;可以婉约优雅,也可以气吞河山。
    现为企业(个人)管理咨询顾问、财务咨询顾问,以及职业文化教育讲师。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如果只是观众,无论多精彩也与你无关
第二章
  优雅转身,还要落地生根
第三章
  神的右手是慈祥的,左手是可怕的
第四章
  做好自己,让最好的来找你
第五章
  无私者无畏,无畏者功成
后记

前言

  

    笔者力求本书能够达到如下目的:讲故事,说真话。
    故,本书所涉及保险业务活动相关的描述,包括保险产品、合同条款、保险公司的运作、组织结构等都与国家现行法规、行业监管要求以及保险公司现实情况相符。
    为了规避读者有意无意间对号入座,以及满足保护个人信息之需,在人物塑造、故事情节展开等方面作者进行了相应处理。在此之上,如仍有读者认为有相似之处,属于巧合。
    如果没有一直关心我的家人,如果没有爱护我的朋友,没有你们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不会有今天的我。
    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好友乔静文,如果没有她的初次校阅和深情鼓励,此书不可能如此顺利地完成。
    在此,不揣冒昧,谨借钟永圣博士之语:“为自己的良心负责、为老师负责、为文化负责”,这也是我写作本书的心愿,但囿于本人才疏学浅,还有待各位良师益友多多指教。

后记

  

    在我决定自己要写点东西的那一刻开始,到真正下笔开始写,以及在“写”的过程中,一个问题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我为什么要写它?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成熟较晚的人,在三十五岁之前,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星球是为了什么,但肯定不是每天就这样上班、下班,做一些所谓能发挥自己才干的工作。
    内心总有那么一个声音或者念想,时不时冒出来探一探头却又立即缩回去,像和我捉迷藏一般。可是,我自觉没有捉迷藏的那份闲心。故而,始终也没有窥破天机。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突然发觉有一个意识深藏心中:每一个来到世间的人,都有着一个目的,都不是随随便便地来和去的,总要带给这个世界一些什么,留下自己曾经来过的痕迹,即便下一次再回来的时候可能多半已不认得这是曾经的“自己”留下的。这是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的责任和意义。
    我想我(今生的我)是一个生性容易快乐而又极其简单的人,内心时而就会冒出来不可思议的冲动:锄强扶弱,济世助人,伸张正义,世界大同,我希望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生活得安宁而自在。
    但是,在红尘走上几圈之后,现实环境让我变得有些敏感、自卑,为了不让别人发现,也不让亲人担心,我曾用自信来包装自卑和困惑,把自己封闭起来,以求得安全。这种故作的自信一度让自己表现得自负和傲慢,但自己却丝毫没有察觉,现在想来,当真是很可怕、又可怜的事情。
    时间进入了2016年,终日忙碌奔波的“我”似乎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已人到中年,时不我待啊!
    我不是一个作家,或者自己过去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决定了自己不能成为大众心目中标准的作家,所以,我能开始执笔写下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很有一些不自量力,其实这也是我内心的痛点,甚至羞于向周围的朋友承认自己正在写作。就是怕别人想,“你到底想做什么?写作,并不是你的专业啊?!”
    是的,我的专业,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一定要有一个专业?这似乎又回到了问题的原点,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是自己前半生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现在,自认已经找到答案,并且要用下半生诠释这个答案。
    再次重申,这些文字并不是在刻意地批评哪一个人,又或者是在炫耀谁的成功,实际上本书中几乎所有人物的身上都有我自己的影子。希望这些文字能够在某些方面对看到这本书的人有所启发,则吾愿足矣。
    即便如此,如果字里行间仍不慎伤害到了某人,在此,谨致上我诚挚的歉意。
    时至21世纪的今天,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动辄做事情要讲科学、思维要符合逻辑,我们自认为这种态度就是科学家、学者、专家等这个星球智商最高的人所应具备的正确态度以及行为规范。可是,我们真正懂得天地之间亘古不变的“逻辑”吗? “无论我们人类发明了多少办法以让事物变得更简单易行、功能更强大、可测度、可称量,因无法让一切尽在掌握而带来的愤怒永远不会消失或减少。事实上,我们在物质上越富有,我们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就越强烈而明显。”这段文字来自于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这里本想写一段自己的话,但是,思来想去,自己的想法早已被上师清晰地表达出来。自己再怎么组织语言也不会比上师的思想和境界更高明、更睿智,于是干脆直接引用吧,我想这并不丢人,内心因而充满欢喜自在。 子日:“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 然,或有“书不尽言,言不尽意”,不亦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