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小说逸语(钱锺书围城九段)(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1045622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147页
  • 作者:栾贵明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围城》是系著作学者钱钟书先生创作的唯一一部小说,自面世以来,便引起了海内外广大读者的极大关注。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拍成电视剧播出后,更是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钱迷”队伍。大家一直想弄明白钱先生为什么要写这部小说,这部小说的艺术特色和中心思想是什么,钱先生自己是怎么看待这部小说的,他对诺贝尔奖持什么态度,他对自己的作品都说过什么等等。追随钱先生达三十年的助手栾贵明先生将自己听到的先生的说法和记录经过认真整理后,写出了九段文字。首次披露了大批极为珍贵的资料,回答了。“钱迷”们关心的问题。
    《小说逸语(钱锺书围城九段)(精)》由栾贵明著。

内容提要

  

    钱锺书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学者,其学术代表作品是《管锥编》,文学代表作品是《围城》。《围城》自1946年问世至今,于国内外印行极盛,倍受赞誉。猜测揣度者、研究探源者甚众,议论纷纭,但都未能得到作者本人的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栾贵明先生,追随钱锤书先生三十余年,耳濡目染,日积月累,于点点滴滴之中,记载下钱先生宝贵的言辞心语。而且钱先生倡导的“中国古典数字工程”在栾先生的主持创建下,将近功成。以此为契机,栾先生根据当年记录钱先生谈及《围城》的精彩话语,结合小说内容写下九段文字,把小说《围城》的艺术成就、核心主题、相关往事首次呈献给世人。
    《小说逸语(钱锺书围城九段)(精)》由栾贵明著。

作者简介

    栾贵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分配至文学研究所工作。
    1985年创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计算机室并任主任,开启钱锺书先生倡议的“中国古典数字工程”建设之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其研究成果受到钱锤书先生多次称赞及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1990年6月仓u建中国社会科学院计算机室并任主任。
    1993年被无端停止研究工作,院计算机室解散,研究转入地下,其间得到中国广澳集团等资助。
    1998年冤案平反。2000年提前退休。
    2000年5月起应朱邦复先生邀请,在香港文化传信集团从事中国古典文献的研发工作。
    2007年11月建立北京扫叶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继续从事“中国古典数字工程”建设工作至今。

目录

开头
一、选字和构词
二、引语
三、造句和成章
四、学术、艺术及其他
五、奇思妙想和人物素描
六、主题(上)
七、主题(下)
八、余话(上)
九、余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