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理论视野下的加拿大北极政策研究

  • 定价: ¥75
  • ISBN:97875195014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 页数:186页
  • 作者:张笑一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张笑一著的《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理论视野下的加拿大北极政策研究》是对中等强国外交行为规律的尝试性探索,其中既包含对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理论的梳理,又包含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的一个实例——加拿大的北极政策。与中等强国相关的理论非常分散且难以统一。作者首先详细阐述了“中等强国”这一概念的历史起源,显示了加拿大将“中等强国”作为其二战后外交定位的初衷。其次,依照“等级路径”“功能路径”“行为路径”三个类别对中等强国的外交行为理论进行梳理。“等级路径”体现了中等强国基于对自身硬实力的认识而确定外交策略的思路;“功能路径”是中等强国集中优势力量在具体议题领域谋求突破的思路;“行为路径”本质上是中等强国在冷战结束的背景下深化其“功能路径”而形成的典型中等强国外交行为模式。二战后的加拿大北极政策分为三个时期:确立北极岛屿主权时期(1945-1968)、确立北极水域主权时期(1968-1993)、北极区域治理时期(1993-2015)。基于对加拿大北极政策的历史性梳理和其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特点的分析,本书结尾部分对中国与加拿大在北极问题上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作者简介

    张笑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国际关系方向),哈佛大学Rajawali学者,加拿大研究特别奖(Special Award for Canadian Studies)获得者。研究重点为中等强国理论及中等强国外交,教授研究生课程《加拿大外交与中加关系》。在《现代国际关系》《国际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若干,并为加拿大知名智库如加拿大国际理事会(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供稿。

目录

导论
  第一节  研究目的与意义
  第二节  研究现状
  第三节  研究方法、难点与创新之处
第一章  中等强国理论框架
  第一节  概念界定
  第二节  中等强国外交行为理论
  第三节  分析框架
第二章  冷战期间加拿大的北极政策(1945—1993)
  第一节  确立北极岛屿主权(1945—1968)
  第二节  基本确立北极水域主权(1968—1993)
  小结
第三章  冷战后加拿大的北极政策(1993—2015)
  第一节  北极理事会成立初期的区域治理(1996—2006)
  第二节  北极理事会确立在北极治理中的核心地位(2006—2015)
  小结
第四章  “功能路径”外交案例:《北极水域污染防治法》
  第一节  “曼哈顿”号航行带来的舆论危机
  第二节  功能主义解决方案:《北极水域污染防治法》
  小结
第五章  “行为路径”外交案例:北极理事会的成立
  第一节  北极理事会成立的前奏:“北极环保战略”
  第二节  北极理事会议程的产生
  第三节  克雷蒂安政府推动北极理事会的成立
  小结
第六章  中加北极合作
  第一节  背景
  第二节  合作潜力
  小结
结论
附录  北极理事会成立宣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