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

  • 定价: ¥39.8
  • ISBN:97875139184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78页
  • 作者:谷润良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给所有怀揣梦想、不断拼搏的人。
    谷润良著的《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全书写尽梦想、亲情、爱情和友情,不是鸡汤,而是作者对生活的思考,是给迷茫困惑的年轻人一剂精神良药:不要蹉跎时间,不要浪费生命。
    畅销书作者初小轨作序推荐。
    “你总能从阿良的书中,看到倔强,看到清醒,看到一个人的不退让,看到一个棱角分明的人的感伤,看到一觉醒来的明媚,看到一个少年吃着外卖还对半壁江山的思之如狂。这大约,便是你我都在寻找的希望。”

内容提要

  

    《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是人气作者谷润良的正能量励志文集。你的努力是对自己负责,别急着向生活索取,沉下心去做,努力自然会有回报。让才华赶上梦想,让时间更有意义。在平凡的日子里,你也可以活得熠熠生辉不愿湮没在人群中,就接受与完善真实的自己,才能拥抱世界的精彩与美好。

作者简介

    谷润良,山东人,漂北京,素日以文字取暖,在苟且的生活中,体味诗与远方。热爱文学、音乐和电影,喜欢朴树、张爱玲,孤独患者,生活家,衬衫控。向往简单而纯粹的生活,心愿是与自己和解,在岁月的更迭中,慢慢活成一个海纳百川的人,行到水穷,坐看云起。

目录

Part 1 我不愿庸碌无为湮没在人群
  你敢不敢和别人不一样?
  我不愿庸碌无为湮没在人群
  人活着啊,就该有点儿不切实际的想法
  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熠熠生辉地活着
  这辈子,总要拼尽全力做好一件事
  人生在世,最贵不过“喜欢”二字
Part 2 比实现梦想更有意义的,是追寻梦想的过程
  比实现梦想更有意义的,是追寻梦想的过程
  想得越多越迷茫,做得越多越明朗
  你现在找的每个借口,都会阻碍前行的路
  为什么要努力?这是我听过最现实的答案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一定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你只有一辈子,所以要活成自己的样子
  你怎能倒下,身后都是等着看你笑话的人
Part 3 没有不够用的时间,只有不想做事的心
  你成不了事,是因为没把它当成事
  我之所以努力,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潇洒地做自己
  你羡慕别人成功,为什么不羡慕别人吃的苦?
  没有不够用的时间,只有不想做事的心
  贫穷并不可耻,可耻的是甘于贫穷
  你那么喜欢找捷径,一定走了不少弯路吧
  别人的成功都有猫腻,那你就心安理得地失败吧
Part 4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但你不妨早一点
  别在被社会淘汰之前,自己淘汰了自己
  别让你的人生毁在这个习惯上
  你要允许自己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但你不妨早一点
  你的问题恰恰在于不愿将就
  你永远也配不上那个不爱你的人
  不怕你懒,就怕你把懒当时尚
  无路可走之时,才有可走之路
Part 5 年轻人,你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年轻人,你为什么总是不快乐?
  你心里是不是也住着一个不可能的人?
  所有让你要死要活的爱,都不是真爱
  生活对你的每一次刁难,都是善意的提醒
  自己没本事,就别怪人家势利
  你为什么而活?
  我情愿做你一辈子的备胎
  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低质量的热情,不如高质量的冷漠
  不对孩子随便发脾气,是父母的底线
Part 6 你有英雄梦想,也请尊重我平凡的生活
  真抱歉,没能活成你眼中该有的样子
  你眼里只有成功,活得也太失败了吧
  你努力就够了,不必拼命;你坚持就够了,无须咬牙
  你有英雄梦想,也请尊重我平凡的生活
  想你是真的,想忘了你也是真的
  认真生活,是我们对故人最好的怀缅
  我的妈妈是个名副其实的“心机女”
  不戳别人的痛处,是一种教养
  为什么读了“鸡汤”,精神两三天,接下来又蔫了?
  喜欢发朋友圈的人都是宝宝,需要一个拥抱
  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必须记住这一点
后记
  “鸡汤”不是用来指导人生的

前言

  

    有一次在一个作者群里,看到阿良同学在怼一个作者,我当时觉得,这个小伙子有点意思。
    自媒体时代起来了一大批莫名其妙的作者,他们的文章传播力比很多传统文学的传播力更惊人,但他们写的东西,全是情绪,全是与自己价值观不符但能哗众取宠的东西,为了获取高点击,没人再关心逻辑、文学性与价值观,因为人人都在很污的标题、很低级的泄愤中得到了好处,而那些保持底线、三观正的作者成了阿良口中的“十九线青年作家”。
    也是奇怪了,我从这位自称“十九线青年作家”的自嘲与倔强里,看到了白媒体写作难能可贵的希望。
    一个作家的正直与底线决定着一个作家能走多远。阿良每天像一个俏皮的小孩,在每一次的写作中维系着自己认定的价值观,并在漫长的写作岁月中冲撞、落地、摸摸头、飞起,如此往复。
    坚韧,也可爱,像极了很多人的青春。
    朴树在一次访谈中承认自己写《白桦林》的时候取巧了,耍了小聪明,他认为这不真诚,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心怀羞愧。
    当一个人写到一定程度,他慢慢就会拥有了自己的底线,也叫贞操,这会让他们鄙视炫技与讨好,愿意与我们分享内心的真诚。
    但到达这个程度之前,很多人上来就选择了去做一个二皮脸,他们才不会把真实的一面给你看,他们只会把读者当傻子,晚上蹦迪、泡妞、大保健,白天正能量、温暖、道貌岸然。
    我欣赏阿良,是因为阿良上来就选择了正直。
    他的文,没有那么多华丽的矛盾与博人眼球的夸张。他就像每个上班族少年一样,挤着地铁上下班,穿越太古里的优衣库,繁华中涩涩一笑,而后汇人人流。到家开门,一个四仰八又,捧起一本书,入夜后放下文人的傲慢与悲哀,写一段故事,聊一段过往,跟你掰扯各种他认为不对的地方。
    所以,你总能从阿良的书中,看到倔强,看到清醒,看到一个人的不退让,看到一个棱角分明的人的感伤,看到一觉醒来的明媚,看到一个少年吃着外卖还对半壁江山的思之如狂。
    这大约,便是你我都在寻找的希望。
    初小轨
    2017年8月26日
    于大理

后记

  

    “鸡汤”不是用来指导人生的
    1
    开公众号以来,读者留言中,我最怕听到两种声音。
    一种是,你的文章写得真好,太励志了,太“燃”了,给我勇气,了我力量,改变了我的人生。
    每每听到有人这么说,我就感到汗颜。一篇文章就能改变你的人生,你也太容易被改变了吧。一篇文章而已,既不当吃,也不当喝,更不能为你找到工作。改变人生这件事,谁也帮不了你,除了你自己。
    另一种是,你写的这是什么呀?毁三观,垃圾,误导年轻人。
    还是那句话,一篇文章而已,没有那么大力量。二十多岁的人了,还能被误导?我没诱惑你吸毒、嫖娼,也没引导你加入传销组织,只不过,文章所传达的观点和你不一致,或者,和大众不一致罢了。
    是的,过誉的话我承受不起,黑锅呢,我也不背。
    2
    你要明白,“鸡汤”不是拿来指导人生的,它仅仅提供了一种思考人生的方式。“鸡汤”没有现实意义,没有实践价值,你读一读就罢。
    我可以列举无数个例子来证明,“鸡汤”所阐述的道理,不过是纸上谈兵。
    “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是不是听得耳朵都要起茧了?你觉得这句话对吗?听起来很对,但其实放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让人觉得冷漠、无情。同事让你帮忙,你当然可以抱着“不帮你是本分”的想法,选择不帮,但久而久之,想过没?你在单位的处境就会越来越差。人与人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如此,你的人生顺遂了,我的人生也顺遂了。
    “对不起,我不过将就的人生”,听起来很酷,但人生并不酷,该将就的时候,就要将就。这句话,马云说起来值得信服,王思聪说起来值得信服,但平凡如我们,还是免了吧。你买不起房子的时候,难道不去将就着租房吗?你吃不起大餐的时候,难道不去将就着吃快餐吗?生活很残酷,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还言之凿凿“不将就”,谁给你的底气?
    “微信聊天中,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发语音”。这种“层次系列”的文章最扯。发个语音怎么了?还扯到层次上去了?人家就是不方便打字,行不行?再说了,什么是层次高,什么是层次低?居高临下地写文章,不怕摔个狗吃屎吗?当然了,你读一遍,它确实能自圆其说,但是,一旦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你就成了一个狂妄自大、唯我独尊的家伙。
    像这种“听起来很有道理”的“鸡汤”,允斥在大大小小的公众号里、纸质书里,数不胜数。如果你抱着指导人生的态度去读,很可能会害了自己。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会提出一个词,“毒鸡汤”。
    3 从根本上讲,作者写“鸡汤”,仅仅是想和读者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提供一种思考人生的方式而已。通过读“鸡汤”,你可以发散自己的思维,学会从不同的视角来思考一件事,看待一个人,体验一段人生。 所以,相比于你说,你写得真好,我也是这么想的,我更喜欢你说,这个想法蛮特别的,原来还可以这么想。 世上根本就没有“毁三观”这回事,只是彼此的想法不同而已。你认为别人“毁三观”,自己政治正确,谁给你的优越感?世上也根本没有“毒鸡汤”,因为“鸡汤”本就不是拿来喝的,又何来的“毒”? 文学是没有现实作用的,但它为你打开了另一个世界,“鸡汤”同样没有现实作用,但它为你提供了一种或多种观察世界的方式。 阅读,原本就是一件小事。它承载不了那么多希望,你也无须太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