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体 育 > 体育

基于中西方体育文化差异视阈下的艺术体操训练新探

  • 定价: ¥59.8
  • ISBN:97875180410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97页
  • 作者:罗琳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琳著的《基于中西方体育文化差异视阈下的艺术体操训练新探》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至第三章,主要阐述的是体育文化的一些基本理念,包括体育文化概论(文化的概念与分类、文化研究与文化学的产生、体育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之体育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沐浴的传统体育文化、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体育文化的价值(体育的身体价值与教育价值、体育的艺术价值与政治价值、运动美的价值)。第二部分为第四章和第五章,主要阐述了中西体育文化之间的比较及融合,主要包括中西体育文化比较(中西体育文明的比较、中西体育文化的特征、中西体育文化的差异)、中西体育文化的交融(传统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交融、中西体育文化对后代的影响、“一带一路”对体育文化的影响)。第三部分为第六章与第七章,集中研究了艺术体操的一些动作,主要包括中西体育运动美之艺术体操(艺术体操综述、艺术体操的编排)以及艺术体操动作(徒手练习、持轻械练习)。

内容提要

  

    将体育视为一种文化,这本身就是体育研究的一大独特视角,它摆脱了以往”以教育观体育”的思维束缚,开辟了多层次、多方位研究体育的先河。体育文化是关于人类体育运动的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总和。体育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化形态,其存在和发展有助于完善和健全社会的文化。罗琳著的《基于中西方体育文化差异视阈下的艺术体操训练新探》首先介绍了体育文化的一些基本理论,包括文化的概念与分类、文化与文化学、体育文化的研究等,然后从中西方体育文化的各种差异入手,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国体育文化、中西体育文明的比较、中西体育文化的特征、中西体育文化的差异、中西体育文化对后代的影响、”一带一路”会议召开对中西体育文化的影响等内容,最后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艺术体操的训练。本选题成书以后的主要针对人群为高校体育教师,或可作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参考用书。

目录

第一章  体育文化概论
  第一节  文化的概念与分类
  第二节  文化研究与文化学的产生
  第三节  体育文化
第二章  中国传统文化之体育文化
  第一节  中国传统文化
  第二节  传统文化中孕育的传统体育文化
  第三节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
第三章  体育文化的价值
  第一节  体育的身体价值与教育价值
  第二节  体育的艺术价值与政治价值
  第三节  运动美的价值
第四章  中西方体育文化比较
  第一节  中西方体育文明的比较
  第二节  中西方体育文化的特征
  第三节  中西方体育文化的差异
第五章  中西方体育文化的交融
  第一节  传统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交融
  第二节  中西文化对后代的影响
  第三节  “一带一路”对体育文化的影响
第六章  中西方体育运动美之艺术体操
  第一节  艺术体操综述
  第二节  艺术体操成套动作的编排
第七章  艺术体操动作
  第一节  徒手练习
  第二节  持轻械练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