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奋故事3-7年级中小学生课堂内外经典故事读本)/好读故事系列/手捧智库丛书

  • 定价: ¥25
  • ISBN:97875153458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238页
  • 作者:编者:一功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奋是成才的必要条件。一功主编的这本《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奋故事3-7年级中小学生课堂内外经典故事读本)》从乐学勤思、聪慧好学等方面,讲述了有关勤奋好学的故事,让小学生在轻松阅读中端正学习态度,养成热爱学习、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内容提要

  

    聪明才智哪里来?听听圣人怎么说;优秀的成绩哪里来?看看学霸怎么做;天赐的良机在哪里?听听流行天王说什么。读读一功主编的这本《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奋故事3-7年级中小学生课堂内外经典故事读本)》,别着急,它来慢慢告诉你,一分辛苦一分才,成功须从勤苦来。(读它时,把名言警句抄下来,当作座右铭。把感动你的人和事记下来,它们都是作文的好素材。)

目录

一、勤能补拙——勤奋可使你从0分到满冠
  以勤补拙
  奥运冠军从零开始
  自强不息学英语
  中秋夜苦练跑步
  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勤奋好学的童第周
  口吃也能成为演讲家
  “傻子”学者
  发明火车的“笨蛋”
  放牛娃画荷花
  从笨学生到大学者
  王献之练书法
  唐伯虎墙上画窗
  磨杵成针
二、勤长智慧——随便翻翻书,就会长知识
  勤奋记诵——司马光发愤读书,成史学大家
  勤奋钻研的张衡
  孔子读书韦编三绝
  洛阳纸贵
  苦读史书传青史
  他发现了新宇宙
  把图像送进千家万户
  范仲淹苦学成才
  顾炎武读遍天下书,
  康有为苦读“一锥书”
  读书四到——胡适勤学打基础
  徐特立求学
  重复温习的丰子恺
  随便翻翻
  贾岛巧推敲
  江郎才尽
  王若飞的读书时间表
  符号和人生,
三、勤与机遇
  ——勤是主,机遇是客,主人把家打扫得干于净净,家人才会经常来访
  从餐馆里走出来的亚洲流行天王
  在跑龙套时练演技
  事事追求完美的航天英雄
  只有勤奋才能报答这种机会
  苦心人,天不负
  弱女子勤奋闯天下
  从装订工到科学王子
  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奔跑的鸭子
  四岁贾逵隔篱听书
  陈平忍辱苦读书
  岳飞习武
  祖逖闻鸡起舞
  牛角挂书勤学习
  龙门鱼跃
  勤奋学习成统帅
  程门立雪
  你努力了吗
  在地板上练弹琴
  养活自己
四、勤与天才——是双胞胎,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囊萤苦读
  王充书坊苦读
  孙康映雪
  江泌追月夜读
  凿壁偷光
  学习没有捷径
  欧阳修刻苦读书
  废寝忘食的徐光启
  候德榜的1000分奇迹
  张治中幼年苦读
  数学家华罗庚
  李政道因读书而犯“错”
  叔叔,请问你找谁
  自助学习的天才少年
  天才源于勤奋
  鲁迅的读书故事
  闻一多醉书
  小说女工——王安忆
  真读书假洗澡
  搓脚读书
  勤查字典——金庸读书一字不放过
  不叫一日闲过
  聂耳自学成才
  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

前言

  

    买书必读
    关于《手捧智库》丛书
    ◎关于编书缘起与过程
    读书为乐,读书为学,读书为与知识结缘,无乐、无学、无缘不读书。为读者编一套读之有乐、读之益学、读后能与知识结缘的书,是我编该书的起因。
    我自幼至今读书大几十年,编书小几十年,在这大几十年与小几十年与书打交道的过程中获取了一点灵感心得。“什么时候能为自己,为读者编一套好(hao)读,好(hao)读,读之有用的书”。用时尚的语言表述,为“有趣又能提升正能量的书”这一夙愿,在我心里存了很多年。在这期间创办了《实用文摘》期刊,用此理念做编刊目的,期刊从创办至今已有八年时间,在这若短若长的八年里,期刊的年发行总量已飙升至近千万册,收到读者来信数万封。在期刊深受读者热捧的激励下,我用了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采访中小学师生、采录文稿资料、策划创意、编辑加工了这套《手捧智库》丛书。
    以上是编辑该丛书的缘起与过程。当你手捧此书时,我们已相互与知识结缘,我们还有可能成为忘年交式的好朋友!望你不弃!
    ◎关于本书的长相、内容与阅读功效
    人长相好,受人待见;书长相好,招人爱看。本书长相好不好,你说了算,我不敢妄言自夸。
    关于本书的内容与功效,我给你叨叨几句。本丛书共分六个大专题、六十五个小专题,每个专题紧扣新课标阅读要求,更是直奔你课内有用阅读、课外有趣阅读的目的而编。
    你看了此书后有什么作用,我不敢瞎猜,我说点我审阅书稿后的收益。我读完这六个专题后,了解了古今上千位名人能成为名人的玄机与方法;知道用什么方法爱国、爱党、爱亲人、爱朋友了;知道了什么是智慧、哲理、幽默;知道了N多个有趣好玩又很实用的百科知识;知道了张果老为什么倒着骑毛驴,古希腊是一个拥有什么文明的国度……总之,我读了这六个专题的书稿后,会讲故事了,会写《关于(手捧智库)》了,周围的人还送了个雅诨号叫“问不倒”。同时,我审阅完书稿后决定,用编该书所赚的工钱买三套书:一套留给自己,无事时复读;一套卖给儿子,诱他去补课;一套当礼物,赠给未来的孙子做家庭教材(因为此书内容再过三百年还有用),这就是我在该书付梓前,在校样上签完字的感想。
    你阅读后有什么心得体会,希望来信交流,这也是我的殷切期盼!
    ◎关于读好书的讨论
    遇好书不读,如遇圣贤不拜;遇好书不读,如遇良友不交。什么是好书,我认为一本好书如同圣贤,如同良友,书里应有“好看的鲜花与好吃的苹果”。
    目前书市上的书多,且杂而乱,要想找几本适合自己读的书很难。
    什么样的书是适合自己读而又好读有用的好书呢?以我读书、编书几十年的经验来看,好书应具备如下几个主要条件:一是长相好看,拿着舒服。书里书外都透着文化气儿;二是文从字顺,表意准确;三是文载思想高尚,或文载知识准确、新颖;四是书中知识难度与自己的阅读能力匹配,或稍高点。
    我认为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书,对读者应是好书。你是怎么认为的呢?请大家共同来探讨。
    在此讨论什么是好书的目的是,请你给该书打打分,看看书里是否有“好看的鲜花与好吃的苹果”。
    ◎关于本书的你、他(她)、我
    愿你读了本书之后,成为一个令他(她)尊敬的人;愿他(她)读了本书之后,成为与你相互交流读书心得的好朋友;愿我能成为一个为你、他(她)编了一套读之有趣、读之有用的好书的编辑:更愿你、他(她)、我咱们与知识结缘,成为爱读书的好朋友。
    一功
    书于北京《实用文摘》编辑部
    丁酉年·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