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交通经济

班组进化论(从细胞群到生命体)(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0086843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378页
  • 作者:国共慧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共慧著的《班组进化论(从细胞群到生命体)(精)》按照班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时间轴,以管理理论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两条主线,从班组的组织管理变革、作业流程优化、协同高效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职工成长加速等方面探讨班组发展的新模式,探索未来班组的新趋势。

内容提要

  

    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承载着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国共慧著的《班组进化论(从细胞群到生命体)(精)》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出发,以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信息革命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为节点,突出“科技、管理、人”三者的认知变化与班组组织模式演进,对比中西方工业化发展历程,追溯班组的起源与发展,把握班组进化的特征与规律,研究班组的演进逻辑和驱动因素。
    “大云物移”、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为班组组织模式变革提供了新的动力。基于传统职能管控的班组管理模式逐步向具有“生命体”自驱动特征的班组加速转型,智慧作业、资源共享、价值创造、移动互联等成为新时期信息时代班组的典型特征。随着新技术高速发展,智慧机器将作为班组成员与人“共舞”,未来班组边界将日趋模糊,人机协作、人机互融将逐步变为现实。

目录

前言
导言  科技变革下的班组该何去何从
第一篇  工业时代的班组
  第一章  科技取代劳力成了第一生产力
    第一节  劳动分工开辟人类社会的新纪元
    第二节  西方的组织建设到一线
    第三节  西方的月光照亮了东方的班组实践
    第四节  横峰侧岭——不同视角下的中西方班组认知
  第二章  博弈下的时代均衡——向管理要效益
    第一节  “打”出来的共识
    第二节  管理的目的是“人少多赚钱”
    第三节  坚船利炮下的开放和自强
    第四节  黑猫白猫都要成为抓到老鼠的猫
  第三章  从“附属品”到“生产要素”的工人地位跃升
    第一节  科学管理影响了世界
    第二节  从“经济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第三节  战火疮痍后的中国班组建设起步与加速
第二篇  信息时代的班组
  第四章  信息技术为组织“瘦身”
    第一节  “地球村”影响下的班组建设大跃升
    第二节  信息技术推倒了组织的“高塔”
    第三节  一线班组驱动决策
    第四节  信息技术的应用要以创造价值为目的
  第五章  后福特主义引导班组关注客户需求
    第一节  客户成了信息时代班组的“上帝”
    第二节  消费者就是班组的“太阳”
    第三节  消费者与员工孰轻孰重
  第六章  人力资源成为班组的“第一资本”
    第一节  信息时代下的“活资本”——人力资本
    第二节  信息时代下班组人才观念变革
    第三节  重新定义管理——知识经济时代下的班组变革
    第四节  颠覆商业——信息时代下班组形态之变革
第三篇  智慧时代的班组
  第七章  插上智慧翅膀一起翱翔
    第一节  一场正在“发生”的智慧革命
    第二节  前所未见的智慧世界
    第三节  技术驱动下的“班组自组织”
    第四节  人性的崛起与机器参与促使组织关系的重构
  第八章  人类的“小伙伴”诞生——开启智能(机器人)时代
    第一节  “听说读写”的人工智能技术
    第二节  取代人类走进各行各业的机器人
    第三节  超平台型组织下的班组
    第四节  人工智能是人类的朋友还是威胁
  第九章  人类的自我进化——“超人类”诞生
    第一节  脑力科学家开启再次进化的进程
    第二节  超人类控制下的新世界
    第三节  生态型组织——相互依存的组织形态
    第四节  人类与机器共融共生
尾声  对人机共生时代未来世界的展望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在一个国家的现代文明进程中,身穿蓝色卡其工装的“产业工人”曾是一个令人引以为豪的职业形象。进入21世纪,产业工人的地位并没有随着经济多样化的发展而降低,他们依旧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如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操作性工种被工业4.0替代,一般创造性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工人将何去何从,他们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回归”呢?
    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我们开展了此次研究。当然,研究工友,就不得不从工友们创造价值的平台——“班组”讲起。所以,本书以班组的历史背景、影响因素、发展趋势为主线,详尽阐释了班组的起源、发展和未来走向,希望能够通过对于班组的研究,让更多的产业工人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作为企业中生产作业最基本的组织,本书将“团队”“小组”等概念一同纳入班组。
    班组起源与初进化
    班组起源于工业革命前的近现代工厂中。此后,它分别受到工业革命、科学管理思想以及人力资本思想的影响而逐步进化。在工业时代末期演化成以电气化和大规模生产为特征,以精细分工协作为生产模式,以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生产标准为控制手段的班组团队。我们把这段时期的班组称为工业时代的班组。
    班组是在对传统手工工场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并在一座座新建的工厂中迅速蔓延。所以,在诞生之初,班组产生于劳动分工,服务于生产效率,是初步具备制度保障的工人团队。此时的班组特征也十分鲜明:工人大都从事简单生产任务,依靠体力贡献价值,因此个体生理优势(体力)占据主导地位。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的诞生大大突破了人类的体力极限,此后,“技术”就成为班组形式和班组建设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
    严格意义上的班组出现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本书将其定义为班组1.0。这一时期班组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同样是产生于劳动分工,服务于生产效率,不过班组成员已经开始在机器的助力下开展工作,也具备了一定的制度保障。在班组1.0时代,工人已经开始从事直简单的机器操作,不过由于机器的不完备性。工人的体力优势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另外,纪律规范和生产标准的缺失影响了最优生产实践总结,加上早期生产机器粗糙,工厂整体生产效率并不高。班组1.0时代,工厂主并不认为工人能够提供体力之外的额外价值,因此,开始探索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机器性能并提高整体生产效率,这也直接导致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生。
    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机器运转效率和动能,使大规模生产成为普遍现象。我们把大规模生产条件下,配合机器动力开展工作,具备制度保障的工人团队,称为班组2.0。在班组2.0时代,班组成员开始分类,有些工人开始操作复杂的机器。当然,仍有一部分工人还在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在这个时代的班组中,综合生理优势(体力+智力)占据了主导地位。像生命体双螺旋上升的DNA一样,班组的进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班组2.0时代,虽然有一定的纪律规范和生产标准,但是仍然没有最优生产实践的总结。所以,虽然机器代替了大部分体力劳动,但工厂的生产效率仍然没有达到最优状态。
    ……
    在智能时代,人与人工智能如同一对恋人,情投意合,也会闹些矛盾,总体而言,仍然是长短互补、相互成就。在他们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人工智能有可能跃升为高于人类的智慧生命,成为超人工智能,人类也有可能与人工智能融为一体,与AI神魂合一,成为超人类。不管哪种结果,智能时代极有可能是现代人的最后一个时代,之后,世界文明跃升到一个新的等级,进入到超人类时代。超人类的“视界”不是地球级,而是宇宙级,超人类也将建立属于自己的宇宙观。那么,那个时代班组会是什么样子呢?未来的智慧班组,就让未来去定义吧,我们甚至不确定在未来“智慧”这个词是否还恰当。我们确实想象不到,远方的远方到底是何方?
    人类进入采集时代,大约经过了百万年级的漫长历程,由采集时代进入农业时代,大约经过了万年级的时光,由农业时代进入工业时代,大约经过了千年级的光景,工业时代才走过两三百年的路程,就即将迈入智能时代,由此推演下来,由智能时代进入超人类时代,应该不会超过百年光阴。
    站在变革的时代节点下,班组还将遵循着“科技-管理-人”的主线螺旋式上升。我们不禁会问,作为班组主体因素的产业工人该何去何从?是坐等时代变革,被机器智能所替代,成为“一般的人”?还是抓住时代机遇,发扬传统的拼搏精神为社会创造价值?选择权掌握在产业工人自己手里,而社会发展也一定会为每个人留下相应的位置,相信产业工人能够提前预判危机,加强学习成长,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创造能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相信产业工人依然能够在科技和社会变革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在人类与机器相互促进的关系中进行转型升级。

后记

  

    班组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分工协作的组织形态,有组织地开展班组建设则起源于工业化生产,所以,班组建设是企业管理永恒的命题。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技术更新迭代、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囿于管理的惯性、机制体制的束缚,班组的变化显得被动而滞后,班组的内在潜能和活力无法有效激发与释放。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大云物移”等科技的不断涌现。逐步将人从简单重复、高强度体力工作中解脱出来,劳动密集型班组面临着转型、班组成员面临着转岗,班组建设将何去何从?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共有7万多个班组,除了承担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外,还走出国门,开展国际电网运营业务。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全球配置的能源发展新格局。公司班组如何适应能源发展的新要求,企业发展的新变化,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带着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想法,从2016年3月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工会启动了“加快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任务下的班组建设创新模式”课题研究工作。采取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国内外知名企业管理模式,借鉴吸收先进管理和科技理论,着眼于新形势下班组的组织形态、业务模式和活力、动力等问题。采取“边研究、边实践、边创新”的工作方法,力求把研究成果应用在工作实际中,在实践中检验成果,我们在广大基层班组开展试点实践工作,同时试点工作也促进了课题研究的深度与广度。
    我们综合经济学、管理学、生物学的基本概念,用动态、持续、进化的思想,研究分析班组的演变过程,提出了“生命体”班组理论体系。我们认为班组循着“科技一管理一人”的主线螺旋式上升进化,就像生命体一般,在外部环境的刺激下,不断发生应激响应,从最初的“细胞群”成长为富有活力的“生命体”。这种进化也似水珠般融入职工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之中。班组从“细胞群”到“生命体”,意味着班组开始具备了自我驱动、价值创造、智慧分析等特点,班组也由过去的末端业务执行单元演进为前端价值创造单元。“大云物移”和人工智能,加速了进化的过程。智能化班组是生命体班组的初级阶段,人机协作和人机共融班组将是智能化班组的迭代方向。
    本书按照班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时间轴,以管理理论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两条主线,从班组的组织管理变革、作业流程优化、协同高效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职工成长加速等方面探讨班组发展的新模式,探索未来班组的新趋势。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人类进入智能社会,反对它的人忧心忡忡,担心机器人变为世界的主导,将成为人类社会的“大麻烦”;支持它的人,推崇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智能时代的到来。面对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未来,本书始终突出人的因素,关注入的价值,相信技术的发展将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旧的岗位被机器替代,同时会出现更多新的需求。在人机共生的时代,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是人类精神层面的一个新飞跃。 本书从酝酿构思到正式出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凝聚了课题全体参与人员的辛勤劳动,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张波、郭振友同志,国资委党建局熊洁、张蕾蕾同志一直关注本书进展,给予了关怀和指导。樊英、尚锦山、陈宏钟、杨玉强、周新风、谭俊武、王向红、王海涛、高苏杰、徐智、张海生、刘玉树、邵捷、刘加喜、高春雷、张平、孙艺新、黄丹松、闫百祥、盛山青、陈挺等同志参与了公司班组建设创新模式课题研究或书籍编写工作。文祥云、王宏斌、马鹏飞、吴立军、王峰峰、廖京阳等同志积极参与,提供了重要协助。中国人民大学石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闫庆友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沛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王淑芬教授、苏州大学王永山教授审阅书稿并提出宝贵意见。北京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张小峰博士、薛玮玮博士、刘显睿博士对研究和编写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董宽热情鼓励、支持本书的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安静、石钰艳等同志就本书的编辑策划付出了心血。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些理论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已知有限。未知无穷。我们有幸迎来了一个巨变的时代,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进化从未间断,生生不息,我们满怀敬畏,敬畏于人类取得的辉煌成就,敬畏于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只要本书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迪,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由于时间仓促,加之水平有限,尽管我们为完善书稿付出了最大努力,书中仍难免有不足之处,诚望读者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