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太想孩子赢你就输了(一位海归妈妈的欧式教育心得)

  • 定价: ¥45
  • ISBN:97875484375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45页
  • 作者:刘小欧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小欧著的《太想孩子赢你就输了(一位海归妈妈的欧式教育心得)》是一位海归妈妈6年的心血结晶:记录孩子从入学到小学毕业每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成长镜头,带给你国际化的视野和教育理念,让孩子在轻松、悠闲的玩乐中获得骄人的成绩、掌握该掌握的知识,同时收获一个优雅烂漫、丰富多彩的童年!
    高度契合中国父母实际的贴心家教经:深度呈现80后、90后父母在教子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困惑,让年轻的父母们不再焦虑、迷惘!
    当头棒喝醒世书+温情感人暖心书:一幕幕令人忍俊不禁的童真童趣,一个个温暖发人深省的小故事,一次次身体力行的觉醒、感悟和反思,颠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庭教育模式,令亿万父母振聋发聩!后悔没有早点看到这本书!
    大咖认同推崇:儿童早期教育开创者卡尔·威特,快乐教育法创始人斯宾塞,自然教育法创始人斯特娜,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育儿权威西尔斯,著名作家龙应台深度认同和高度推崇的教育理念!

内容提要

  

    2000年,作者全家旅居西欧国家比利时。作为母亲的作者,记录下了女儿苏宝从入学到小学毕业的成长过程。
    孩子如何渡过语言不通的难关?
    孩子如何与当地的孩子交往?
    如何对待学生的作业和考试成绩?
    怎样让孩子“玩”出好成绩?
    管教与自由之间如何平衡?
    如何面对令人不安的性教育?
    如何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如何教孩子遵守规则与信守承诺?
    孩子究竟要不要上兴趣班?
    ……
    刘小欧著的《太想孩子赢你就输了(一位海归妈妈的欧式教育心得)》不仅对这些问题做了记述,同时也为读者较为真实、全面地介绍了欧洲国家的教育情况,特别是小学教育的现状。书里的童真童趣令人忍俊不禁,教育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对中西方教育差异的思考令人深思,对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帮助孩子优雅地成长大有裨益。

媒体推荐

    儿童的一切教育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即帮助孩子身心自然地发展。教育就是激发生命,充实生命,让生命自由发展,协助孩子们用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并帮助他们发展这种精神。
    ——意大利女教育家  玛利亚·蒙台梭利
    长期以来的教育误区,就是把教育仅仅看作是在严肃教室中进行的苦行僧的生活,而忽视了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的自然教育和自助教育。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应该顺随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
    ——快乐教育法创始人  赫伯特·斯宾塞
    有些占有欲强的父母总是强迫孩子做这做那,他们的出发点不是孩子的需求,而是他们自己没有安全感,需要不停地验证孩子是否听话。亲密关系不同于依赖。适当的亲密关系能促进孩子独立,不恰当的依赖则会阻碍孩子独立。
    ——美国育儿专家  威廉·西尔斯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著名作家  龙应台

作者简介

    刘小欧,一位海归高知妈妈,爱好写作,陆续在网络上发表小说、散文多篇,出版有《外嫁》《海归记》《途经爱情的忧伤》等作品。基于本人的生活经历,作品多以海外华人为蓝本,讲述他们的情感、生活以及中西方的差异与融合。

目录

第1章  这就上学了?
  轻松入学了,难题也来了
  特别的语言补习
  阅读,不可或缺
第2章  不要问我的成绩,那是我的隐私!
  你不会想到,成绩是隐私
  忐忑的第一次考试
  每个孩子都出色
  无独有偶的教育观
第3章  他们认为这样是学习
  玩着学
  这样学会了游泳
  也有过不去的“坎儿”
  学习是件快乐的事
  神秘的笔记本
  不动笔墨也读书
第4章  家长会是这样开的
  令人眼前一亮的家长会
  Super girl的诞生
  两个课堂,不一样的表现
  令我不安的性教育
第5章  朋友之间
  精灵街的朋友们
  穆勒奶奶的故事
  女孩丹妮
  温迪和她的小弟弟
  嫉妒的苏宝
  米拉的书
  苏宝的新笔记本
第6章  别看年纪小,人人都是小当家!
  孩子们筹划的温馨派对
  爱的不同表达
第7章  孩子,我愿意陪伴你长大,但你也必须学会承担责任!
  音乐节上的交流
  和苏宝的卧谈
  特别的“表白”派对
  放手,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第8章  遵守规则与信守承诺
  夏洛特受罚
  管教与自由
  季度娃娃
  我也不守信用
  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第9章  免费教育,人人做贡献
  学校的节日,集资的方式
  快乐的节日,快乐的苏宝
第10章  关于送礼物的问题
  你为什么要送礼物
  不受欢迎的礼物
第11章  心平气和地对待孩子的爱好
  惊险报名记
  女儿不学妈妈学
  上兴趣班的意义
第12章  这样的小升初
  总有一天,她会长大

前言

  

    前言
    多年前的一幕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一位奶奶去接上三年级的孙子放学。孩子走出校门后,奶奶卸下他肩上的书包,说了一句:这么沉,奶奶都快拿不动了!
    那时候苏宝上一年级,放学时也是我帮她拎书包,一年级的书包也已经有了一些分量,我想象着三年级时书包会有多重。
    从幼儿园起,就这么日复一日接送孩子,不断增加的有书包的重量,还有课外学习班……
    长大,想起来是那么漫长的事情。
    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父母就盼着孩子长大,这种盼望中也承载着父母殷切的希望。
    可是长大并不容易,要养、要育、要教……千百年来,人类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探求教育之道,教育孩子的理念也不断地推陈出新,古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进入现代,人们的生活越发丰富多彩,人们的眼界越发开阔,思想更加自由、活跃,很多父母的新理念是:顺其自然,让孩子自由自在地成长。
    貌似这种观念让家长和孩子都感到轻松了,可是,当你真的从一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旁观者升级为人父人母后,就会发觉,你之前的那些教育理念,那些自以为先进、处于“时尚前沿”的教育理念慢慢地被现实逐个击破,而你不仅已无力坚持,而且也不敢坚持。看着孩子一天天地成长时,你才会由衷地感叹,在当前的环境下长大是一件越发不容易的事了。从幼儿园开始,整个家庭就不由自主地进入了一个旋涡中,所有家庭成员在这个旋涡中身不由己地旋转,越滑越深。孩子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每一天都被安排得像陀螺一样;到了晚上,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本以为该彻底放松了,可是哪敢啊,还要在心里默默背一背单词和公式……
    此情此景,让当父母的既心疼又无奈!
    自由自在地成长又在哪里?
    于是人们更深入地去探讨、研究教育的问题,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教育?孩子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教育?
    之后有人提出,教育是门艺术。
    既是艺术,内涵就丰富了,在“要艺术”的驱使下,教育一下子复杂起来。生理的教育、心理的教育、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等等,每一种都有一套,甚至几套的理论,教育顿时高深莫测起来。
    在对“教育是门艺术”进行深入探讨的同时,继而又有人提出,教育是门遗憾的艺术。
    不是吗?
    当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心里的遗憾也会一点点增加——“要是当初能……就好了”;“要是当初一定要他……就更好了”……
    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呢?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在让父母满意的同时,又让父母失望了,这种满意与失望,大概会始终伴随着一部分家长,因为有很大一部分家长追求的是“好”,是“更好”。
    然而,事实是在我们能够体会到“好”或“更好”之前,我们尝到的往往是“累”,是身心的疲惫。每每叹息之余,有的父母就羡慕起了国外的教育,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像国外的孩子那样轻松自由地成长。那国外的孩子到底是怎么长大的呢?
    我不是教育专家,但我是一位母亲,我陪伴了女儿的成长,在地球的另一半,在那个被我们认为开明、开放、给孩子充分自由、基本对孩子采取“放养”的西方。我经历了女儿的成长,在另一种教育文化里,我审视着自己和自己的教育理念。
    在那里,成长、教育是什么样的呢?
    孩子们长大又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呢?父母的作用在哪里?
    我们是在2000年——这个伟大的千禧年全家一起出国的。
    比利时,这个对很多人来说还有几分陌生的西欧国家,强烈地吸引着我们。对于我们在那里即将开始的工作,我们并不感到担忧,而对于女儿即将在那里开始的学习生活,我们却又盼又怕,始终无法安心。终于当这一切开始了的时候,我发觉接受教育的不仅是女儿,还有我。在这里我见证了孩子们是怎样长大的。
    一切是那么不一样。
    当我们把孩子从学校接回家,看着他们打开书本写作业的时候,这里的孩子们却玩得心安理得、玩得理直气壮;
    当我们假期里带着孩子奔走在不同的辅导班之间时,这里的孩子们却在跟着家人度假、跟着朋友们玩耍;
    当孩子犯了错误,我们怒斥着、责备着的时候,这里的家长们似乎并不十分生气,只是轻轻的一句“孩子,我们来谈谈……”,就纠正了错误。
    我们——要把基础打牢;
    他们——玩是天性。
    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小埋头苦干,因此不断地压缩玩的时间、休息的时间;
    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悠闲地、玩着学习。
    于是,就这么玩着玩着,长大了。
    ……
    然而,长大毕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不论在西方还是东方,这“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呢?
    我把这一切不一样写进了书里。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并不追求某一天在瑞典皇家学院的颁奖台上听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我们想要给予孩子的,不过是个既掌握了该学到的知识又丰富多彩的童年,想要他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后记

  

    对一个孩子教育的成败,要看孩子离家后的表现。曾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告诉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时间只有十八年,要在这十八年里好好陪伴孩子成长。看过后怅然,对孩子的离家有着深深的不舍。
    十八年后,孩子会去上大学,然后工作。路在他们脚下延伸,能力越强的孩子离家越远。这里所说的远,并不一定是指地域间的距离,也包括心的距离。父母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无一不是为他们离家做的准备:知识的教育、生活能力的培养、道德情感的关爱……希望孩子的翅膀真的硬起来。
    希望每一个被父母深爱的孩子,在离开家、离开父母呵护时,都能充满信心地面对生活;也希望父母们在每一次想到离家在外的孩子的时候,都无比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