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儿科学

儿童肾病知多少

  • 定价: ¥46
  • ISBN:97871172546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207页
  • 作者:编者:夏正坤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夏正坤主编的《儿童肾病知多少》以临床常见的疾病——儿童肾病为纲,对小儿肾病的病因、诊断及小儿肾病的预防、治疗知识等内容进行实质讲解。对于儿童病人及家长、医护人员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本书的编者均为长期从事儿科肾脏专业的医护人员,相信他们丰富的知识经验会对患儿及家长带来帮助。

作者简介

    夏正坤,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领军医学人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附属悉尼儿童医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儿童难治性肾脏疾病、血液净化、危重症疾病、血管炎与夜遗尿等临床医疗与科研工作。
    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第16届中华医学会儿童肾脏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军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江苏省儿童肾脏学组组长等;《中华儿科杂志》《医学研究生学报》《临床儿科杂志》《国际儿科学杂志》《现代医学》等编委。
    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1项、全军重点基金课题2项、江苏省重点医学人才基金课题1项,以及江苏省医学创新团队、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与南京市重点专科等课题,科研经费达1000万。获总后卫生部全军医疗成果二等奖3项等。发表SCI论文17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26篇、专家论坛评论21篇,主编著作6本、参编著作7本等。被评为第一届南总十佳青年、南京军区卫生系列“181”学科带头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军医大学优秀教师、军区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南京军区卫生系列“122工程”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2008年担任安徽亳州手足口病队长与首席专家。2011年,其成功救治69天无尿的急性肾功能不全患儿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与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
    主要学术贡献:①负责国内《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诊治循证指南》《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循证诊治指南》《儿童血浆置换在ANCA中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的制定,②率先在国内创-新性应用与推广新型免疫抑制剂,如他克莫司、咪唑立宾等治疗儿童肾病,已在儿童难治性肾病中取得较好的疗效与应用③在国内最早进行儿童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诊疗策略的优化研究,建立了精准化诊疗方案。④负责国内第一本《儿重遗尿症诊疗规范》的撰写。⑤为给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人员提供标准化的培训资料,主编《乡镇卫生院内儿科知识培训手册》《村卫生室人员内儿科知识培训手册》,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⑥主编《儿童肾病综合征百问百答》《儿童肾病知多少》科普书籍,帮助患儿与家长掌握肾脏病的科学知识,使其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目录

第一章  肾病常识
  孩子为什么会得肾病
  儿童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肾病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孩子得了肾脏疾病
  泡沫尿=肾病?
  冬季天凉要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孩子小便时哭闹警惕肾石症
  护肤即是护肾
  降压药治疗肾病
  关于急性肾炎的一般常识
第二章  感染与肾病
  呼吸道疾病与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关系
  尿路感染与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关系
  皮肤感染与小儿肾病的关系
  肾病常识“有问必答”精选
第三章  血尿
  什么是儿童血尿
  儿童血尿有哪些原因
  儿童血尿什么时候需做肾活检
  儿童血尿如何治疗
  真假血尿
  警惕小儿血尿
  如何观察与护理血尿患儿
  左肾静脉受压
第四章  肾脏的发育与先天性疾病
  肾脏的发育
  多囊性肾发育不良
  先天梗阻性肾发育不良
第五章  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知多少
  过敏性紫癜“问与答”
  过敏性紫癜患儿的饮食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日常护理
第六章  遗传性肾病
  薄基底膜肾病
  芬兰型肾病综合征
  Dent病
  Alport综合征
第七章  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知多少
  狼疮性肾炎患儿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
第八章  IgA肾病
第九章  血管炎
第十章  肾病综合征
第十一章  难治性肾病
第十二章  肾病综合征并发症
第十三章  肾穿刺活检术
第十四章  肾病患儿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