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闽台民俗述林

  • 定价: ¥28
  • ISBN:97875334786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福建教育
  • 页数:182页
  • 作者:编者:赵麟斌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赵麟斌主编的《闽台民俗述林》以闽台相关文献资料为依据,全面研究闽台地区人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所形成的各方面习俗,全书共分为岁时节庆、人生礼仪、生活习俗、生产商贸习俗、信仰习俗和习俗禁忌六大部分。岁时节庆部分主要依节令顺序阐述闽台地区传统岁时节目习俗;人生礼仪部分主要阐述贯穿人们一生的生育、婚嫁、寿庆、丧葬等方面的习俗;生活习俗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服饰、住建与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习俗;生产商贸习俗主要阐述人们在农业、林业、渔业、商业等社会生产领域中所形成的习俗;信仰习俗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信仰民俗;习俗禁忌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喜庆、丧葬、出行等方面的禁忌。

作者简介

    赵麟斌,1956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研究员、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评估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课专家,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国际高级访问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客座教授,福州市首届、第二届优秀人才。曾任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闽江学院副院长等职。
    其他社会职务有首批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上海五缘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福建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国防教育宣讲团常务副团长、福建省赵氏研究会会长;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特聘研究员、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
    在中华书局、上海辞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书籍60多部。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科学社会主义》《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报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目录

1.岁时节庆
  春节
  开正
  新年歌
  送四色
  送头年
  吃甜面线
  白头红联
  分甜
  老鼠娶亲
  接神日
  隔开
  拜天公
  吃福
  食双杯
  元宵节
  迎玄坛爷
  弄土地公
  照月光
  蜂炮
  放天灯
  过火净港
  偷俗
  穿灯下、拔竹篱
  办丁桌
  钻灯脚
  迎神游行
  舞龙
  舞狮
  乞龟
  掷筊
  听香
  双棚斗
  天穿节
  拗九节
  二月二
  做牙
  头牙和犒将
  过火
  挂纸
  培墓
  战祭
  丰鱼祭
  上巳节
  上巳扫墓日
  清明节
  拜太阳公
  注生娘娘生
……
二、人生礼仪
三、生活习俗
四、生产商贸习俗
五、信仰习俗
六、习俗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