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猎人笔记(部编语文*名著阅读7上)/*新编语文教材*阅读书系

  • 定价: ¥30
  • ISBN:97875402487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33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语文的功能,不光是提高读写能力,最基本的是培养读书的习惯。
    在小学、初中阶段养成读书的爱好与习惯,那么也就可能打好一生发展的底子。
    所以新编的小学、初中语文教材是很注重激发阅读兴趣和拓展课外阅读的。
    新编语文教材还更加重视多种阅读方法的教学,比如默读、浏览、跳读、猜读、比较阅读、读整本的书等。
    《猎人笔记(部编语文指定名著阅读7上)》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作,也是他的第1部现实主义力作。这是一部形式独特的特写集。

内容提要

  

    《猎人笔记(部编语文指定名著阅读7上)》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作,也是他的第1部现实主义力作。这是一部形式独特的特写集。作品借猎人出猎的见闻,描写了地主、管家、磨坊主妇、城镇医生、贵族知识分子、农奴等众多的人物形象,真实地展现了俄国广大农奴遭受农奴主残酷奴役、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生活,揭露了沙皇的残暴统治。他在描写下层人民不幸命运的同时,更多的是表现他们卓越的才干、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赞美他们纯洁、善良的天性。
    在《猎人笔记》中,屠格涅夫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描写下层人民的生活,简洁、朴素、细腻、清新的语言,优美而又富有民族风情的景物描写,抒情味浓郁的艺术风格,以及富有诗意和哲理的点睛之语,使得这部作品成为诗体小说、散文化小说的典范,深刻影响了俄罗斯文学乃至世界文学。

作者简介

  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1818-1883),享誉世界的俄国文豪,与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被称为“俄罗斯文学三巨头”。
    生于俄罗斯奥廖尔的贵族家庭。自幼天资聪颖,15岁考入莫斯科大学,次年转入彼得堡大学哲学系,20岁前往柏林大学进修哲学。34岁发表作品集《猎人笔记/经典文学名著》,名声大振。37岁创作首部长篇小说《罗亭》。42岁时创作脍炙人口的情感小说《初恋》。此后常年侨居法国,晚年定居巴黎,驰誉欧洲文坛,与福楼拜、都德、左拉和莫泊桑等文学巨匠交游甚密。
    65岁时逝于巴黎。遗体运回祖国,葬于彼得堡沃尔科夫公墓。在他的哀悼会上,法国作家勒南说:“这世上再也无人能像他那样成为全人类的化身。”

目录

阅读指导
阅读提示
阅读指导
阅读延伸
霍尔和卡里内奇
叶尔莫莱和磨坊主女人
马林果泉
小县的乡医
我的邻居拉季洛夫
小户地主奥夫夏尼科夫
勒高甫村
贝氏牧场
梅奇美人河边的卡西央
村长
账房
离群的孤狼
两个地主乡绅
列别迪扬集市
塔季扬娜·鲍里索夫娜和她的侄儿
死亡琐记
歌手
彼得·彼得罗维奇·卡拉塔耶夫
约会
施格雷县的哈姆莱特
切尔托普哈诺夫和聂道比斯金
切尔托普哈诺夫的最后日子
活尸首
轮声轧轧
树林与草原

前言

  

    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1818年11月9日-1883年9月3日),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一起被称为俄国文学的三巨头。
    屠格涅夫出生在俄国奥廖尔省一个贵族家庭。父亲是个濒临破产的骠骑兵上校;母亲从她叔父那里继承了一大笔财产,是个拥有五千个农奴的大地主,虽然她是个有文化修养的女性,但是对农奴很凶狠。年少时目睹的农奴们的悲惨生活给屠格涅夫留下了阴暗的回忆,让他对农奴制非常反感。
    一八三三年,屠格涅夫进入莫斯科大学文学系,一年后转入彼得堡大学哲学系语文专业,毕业后到德国柏林大学攻读哲学、历史和希腊与拉丁文。屠格涅夫早在大学时代,就开始写作抒情诗、叙事诗和诗剧,翻译莎士比亚、拜伦和歌德等人的诗歌作品。一八四三年,屠格涅夫和他的老师共同发表叙事长诗《巴拉莎》。《巴拉莎》受到了别林斯基的好评,此后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这之后屠格涅夫开始逐渐转向了散文创作,也发表叙事诗,同时还创作了许多反映贵族生活和风气的剧本。
    屠格涅夫从一八四七年起为《现代人》杂志撰稿。一八五二年陆续发表的这些作品,即《猎人笔记》是他的成名作。但是,因这部作品的反农奴制倾向触怒了沙皇政府,政府以他发表的追悼果戈里的文章违反审查条例为由,将他拘捕、放逐。在拘留中他写了反农奴制的短篇小说《木木》。
    十九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是屠格涅夫创作的旺盛时期,他陆续发表了长篇小说《罗亭》、《贵族之家》、《前夜》、《父与子》、《烟》、《处女地》等。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起,屠格涅夫大部分时间在西欧度过,结交了许多作家、艺术家,如左拉、莫泊桑、都德、龚古尔等。他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文学大会”,被选为副主席。
    一八八三年屠格涅夫病逝于法国巴黎。根据他的遗嘱,遗体被运回俄国,安葬在彼得堡沃尔科夫墓地的别林斯基墓旁。
    屠格涅夫是俄国第一位现实主义精神充分、现实主义手法纯熟的作家。他以一系列反映俄国封建农奴制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时期的社会生活的、富有时代特征的创作,完成了俄国文学由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的过渡,使得俄国现实主义文学进入了新的成熟的阶段,为俄国文学在世界文学中重要地位的确立和巩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品介绍
    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是俄国社会生活发生大转变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俄国统治制度的落后本质更加暴露出来,资本主义逐渐发展,农奴制度的危机日益加深,俄国解放运动正从贵族革命向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过渡。屠格涅夫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作《猎人笔记》的。《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
    《猎人笔记》是一部形式独特的特写集。这部作品借猎人出猎的见闻,描写了地主、管家、磨坊主妇、城镇医生、贵族知识分子、农奴、农家孩子等众多的人物形象,真实地展现了农奴制背景下外省城乡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风貌,展示了俄国广大农奴遭受农奴主残酷奴役、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生活,揭露了沙皇的残暴统治。像《猎人笔记》这样广泛而具体地描绘地主对农奴的奴役,真实地展现广大农奴惨遭欺凌的现实,揭露农奴主的残暴、伪善、奢侈、冷酷,在俄国文学史上还是第一次。别林斯基评价该作品“从一个前人所不曾有过的角度接近了人民”。
    在《猎人笔记》中,屠格涅夫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描写下层人民的生活,他在描写下层人民不幸命运的同时,更多的是表现他们卓越的才干、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赞美他们纯洁、善良的天性。这种对俄罗斯下层人民的描绘,是以往的或同时代的作家没有或者很少做过的。作者也刻画了各种类型的地主,让他们与下层人民形成对比。这些地主有的凶残暴戾,有的狡诈贪婪,有的放荡无耻,尽管他们过着富足的物质生活,但在精神上和道德品质上远远逊色于那些下层人民。作者在塑造人物时,并没有用浓重的笔墨着意刻画,而是别具匠心地用白描手法,给人以深刻印象。
    屠格涅夫的创作,蕴含着形象美、色彩美和韵律美。在《猎人笔记》中,他用散文的写实手法,把人物的内心世界惟妙惟肖地凸现出来;他又以诗人的抒情笔触,将俄罗斯的自然风光描摹得美轮美奂。《猎人笔记》的每一章节,都充满诗意与抒隋意味,柔婉而又细腻,和谐而又自然;徐徐写来,如行云流水,令人悠然神往。例如《贝氏牧场》,写夏日:“从清晨起,天空一片澄明,朝霞泛出温馨、柔和的淡胭脂色,而不是像燃烧的火焰那样殷红。太阳从一朵狭长的云彩下面冉冉升起,清新明亮,一会儿又坠人淡紫色的雾霭中。这时的太阳不像是炎热的干旱季节——那样如火如荼一般热辣辣的;也不像雷雨来说、散文化小说的妙处,比较一下《猎人笔记》和《湘行散记》、《白洋淀纪事》的异同。
    阅读延伸
    俄国农奴制
    农奴制,又称封建领主制,是少数封建领主或农奴主占有大部分生产资料,并部分占有农奴;农奴服各种劳役,并上缴大部分劳动产品的一种经济制度。农奴制的基本特征是农奴被束缚在土地上,而农奴主则利用这种人身依附关系,对农奴实行剥削。
    典型的农奴制产生于中世纪的欧洲,它是在罗马奴隶制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俄国的农奴制,是在以劳役制为主要剥削形式的地主庄园经济基础上建立的。早在十一至十二世纪,在基辅罗斯时代,王公、大贵族拥有大量世袭领地,强迫穷人服劳役。十四至十五世纪,莫斯科公国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农奴陷于被奴役的地位。十七世纪中期,俄国农奴制正式确立。
    当时,俄国的农奴分为地主农奴、宫廷农奴和国有农奴三种。地主农奴受压迫最深,既要为地主服劳役,又要向地主奉献各种农副产品,逐步失去了人身自由。宫廷农奴从属于沙皇宫廷,专门供给沙皇的必需品。国有农奴不直接依附封建主,但要受封建国家的残酷剥削,担负着繁重的贡税和各种无偿的劳役。沙皇政府规定,农奴不得告发自己的主人;地主破产时,其债务要由农奴偿还;地主有权干涉农奴的财产、婚姻等家庭事务。农奴完全被束缚在地主的土地上,人身、财产和司法等权利受地主绝对的支配。
    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时期,俄国的农奴制发展到顶峰。沙皇政府规定地主有权任意买卖、赠送、惩罚农奴,把农奴和土地分开出卖,甚至把同一家的农奴分开出卖。她赐给贵族的宫廷农奴和国有农奴达八十万。她还授予地主将农奴送去充军的权力。
    由于农奴生存状况恶化,生产率普遍下降,农奴制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上半期,许多地主为增加商品粮食的生产,开始剥夺农奴的份地,只付给农奴口粮,逐渐破坏了劳役制的基础。有些地主为增加收入,把劳役租改为代役租,农奴为支付代役租而去城里谋生,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对地主的依附关系。某些富裕农奴还力图用金钱赎取自由。
    为适应资本主义关系的发展,缓和国内阶级矛盾,沙皇政府从十九世纪初便着手制定各种限制和废除农奴制的法案。随着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克里木战争的失败、农奴制危机的加深和国内革命运动的发展,沙皇政府被迫于一八六一年废除农奴制度。但是,俄国农奴制直到十月革命后才被彻底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