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别烦培养淘气孩子有高招

  • 定价: ¥32.8
  • ISBN:97875484361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52页
  • 作者:高佰平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佰平著的这本《别烦培养淘气孩子有高招》解读了孩子淘气的缘由,并给出相应的“教淘”方法,有助于家长和老师发现淘气孩子的天才细胞,培养出一个不平凡的“淘气包”。一句话,颠覆传统“好孩子”教育观念,发现“淘气孩子”的闪光点,培养不平凡的“淘气天才”。本书内容贴近儿童心理,语言风格幽默,读起来生动活泼,却又不乏教育意义。

内容提要

  

    淘气是孩子特殊才能的表现方式:贪玩的孩子有运动天赋,爱搞破坏的孩子动手能力强,“贪财”的孩子理财能力棒,爱问问题的孩子思维能力强……高佰平著的这本《别烦培养淘气孩子有高招》将解读孩子淘气的缘由,并给出相应的“教淘”方法,帮助家长和老师发现淘气孩子的天才细胞,培养不平凡的“淘气包”!

作者简介

    高佰平,女,1978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高级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坚持“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的理念,秉承“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的思想,20年来致力于教育事业,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园丁”“模范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浅水洼里的小鱼,课堂实录及教学反思》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二等奖;《浅析“小组合作学习”》获全国创新教育论文一等奖,并收入《创新教育文荟》丛书;《阅读作文——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思路》获全国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浅谈如何激活学生创新思维》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课题《中小学时效性阅读与写作教学策略研究》获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奖。出版图书有《小女神修炼记》《小男神养成记》《别和犟孩子较劲:青春期孩子父母要上的16堂心理课》等。

目录

第一章  天才也是些淘气孩子
  最让老师头痛的比尔·盖茨
  问题多多的小爱迪生
  “小笨蛋”爱因斯坦
  “淘气包”乔治·华盛顿
  撒谎的小列宁
  最让家长不放心的小乔丹
第二章  细看他们的“坏孩子”思维
  孩子淘气有缘由
  孩子淘气的好坏论
  淘气孩子无法承受之重
  爱模仿的淘气包
  蹲下来看淘气孩子
  孩子淘气只因不“平庸”
  “听话”孩子问题多
第三章  淘气宝贝是不是被我们宠坏了
  是谁给了孩子淘气的权力
  六位“鸡妈妈”,一个“熊猫宝宝”
  “一切为了孩子”到底错在哪儿
  “以赏代罚”致使孩子恃宠而骄
  缺爱滥宠,扭曲孩子的心理
  放纵孩子的占有欲,致使他们不懂分享的快乐
  “最好的”给予,却培养不出最好的孩子
第四章  爸爸、妈妈,你们够好吗
  你是否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
  看看自己是不是好榜样
  孩子的隐私你别那么八卦
  “粗暴”的言语是割伤孩子的“利刃”
  你们的家庭是否够和谐
  孩子的无能和你有关
  是谁导演了孩子的“自甘堕落”
第五章  听听孩子的心:是谁将我逼离家
  孩子的心声——越长大越孤单
  孩子的坦诚——老成持重是被逼的
  孩子的无奈一没有兴趣的兴趣班
  孩子的无助——为什么不肯信任我
  孩子的绝望——别把我当“神童”
  孩子的愤怒一别把“教训”当“教育”
  孩子的疑惑——是谁夺走了我的幸福
第六章  任何时候都不要说“放弃”
  再坚持一下,你就是成功者的父母
  做会赏识孩子的父母
  孩子上网成瘾该怎么办
  如何化解孩子的“仇亲”心理
  面对“破坏大王”家长该如何出招
  挑战“小谎精”
  别对早恋的孩子强说
第七章  聪明父母的“教淘”高招
  “教淘”高招之“严父慈母”法
  “教淘”高招之准许孩子回嘴
  “教淘”高招之放飞自由
  “教淘”高招之趣味游戏
  “教淘”高招之妙语引导
  “教淘”高招之平心静气
  “教淘”高招之行万里路
附录
  附录一  美国天才儿童行为表
  附录二  自测孩子的天赋才能
  附录三  孩子成年前要明白的十个道理及建议
  附录四  中外教育名家的六十条教子建议

前言

  

    有一位虔诚的女士,在自家屋后开辟了一个花园。她每天都勤于修理,所以花木枝繁叶茂、花香袭人。
    这位女士常将这些清雅的花送到寺院去供佛。
    寺院的住持禅师很欢喜地说:“你每天都来插花、换水,以花供佛,一定能生生世世得庄严。”
    女士说:“只要每天剪下花朵,送到寺院供佛,我的内心就得到宁静与清凉,这是我喜欢每天来供佛的原因。”
    禅师说:“是啊!心中应无所求,当下就是清净。”
    女士又说:“但是回到家我就会有烦恼,心不得安宁!我要用什么方法,让自己的心清净呢?”
    禅师说:“花瓶里的花,如果不护理,很快就会凋谢。你知道该怎样让花保持新鲜吧?”
    女士说:“是的,要时常换水。因为花茎浸在水中容易腐烂,无法继续吸收水分,花朵就容易凋谢。所以必须要每天换水,并且剪掉烂掉的梗及茎,这样才能保持花的新鲜。”
    禅师说:“花的新鲜与我们身心清净的道理是相同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常常自我净化、改进自新,才能保持身心清净啊!”
    保持身心的清净,这对不少家长来说是“不可能办到”的事情,每天要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家务,而孩子们又总是“不争气”“淘气”“屡教不改”,面对这样的生活家长怎么能静下心来?
    不得不承认家庭教育并不是件易事,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教育孩子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只是家长们常常执着于要把孩子教育成“好孩子”罢了。
    当家长在否定孩子的行为、认为孩子再一次淘气时,其实他们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思考对错的,也是以自己的原则和要求来评价孩子的行为的,而这些很多时候并不适用于孩子。当孩子竭尽全力也无法达成家长的要求时,家长们就容易动怒:“你真是没用!”当孩子的天性与家长的原则相冲突时,家长们便容易感叹:“现在的孩子真难教!”
    不少家长感叹,教育孩子是人生中最苦的差事,孩子是左右父母情绪的人。事实是这样的吗?故事中的禅师告诉我们:想要获得身心的平静,“自我净化、改进自新”是根本所在。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要是能转变一下思路,用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来引导孩子,就可能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培养出一个不同寻常的“淘气天才”。
    孩子的“坏”“淘气”其实都是一种智慧。喋喋不休的孩子可能有演说的天赋,“财迷”的孩子可能是理财的精英,霸道的孩子有成为领导者的潜能……孩子的每一项行为可能都是他们智慧的表现。也许看完下面两个故事,你将对淘气的孩子有新的认识:
    一个异想天开的孩子曾经和母亲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
    孩子,“我要跳到月亮上去。”
    妈妈,“好呀!但是,别忘记回来啊!”
    这个孩子长大后实现了自己“异想天开”的梦想,成了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他就是阿姆斯特朗。
    一个孩子正拿着蓝色的画笔画苹果,邻居看到后对孩子的父亲说:“你是不是应该告诉你的孩子,画苹果时应该用红色的笔呢?”
    这位父亲听后笑着说:“为什么一定要告诉他该用红色呢?我认为他画得很好,说不定他以后真的会栽培出蓝色的苹果呢。至于现在的苹果是什么颜色,他吃苹果的时候自然会明白的。”
    这个孩子在父亲另类的教育下,后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天才——8岁能自由运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通晓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和物理学,尤为擅长数学;9岁考入莱比锡大学;10岁进入哥廷根大学;13岁出版了《三角术》一书;14岁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6岁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柏林大学的法学教授;23岁出版《但丁的误解》一书,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那之后的一生都在德国的著名大学里教学,并有口皆碑。他的名字叫卡尔·威特。
    为什么很多人都会觉得西方的教育方式优于中国的?我们的家庭教育,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什么我们很难把天才少年真正培养成才?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叛逆,越来越“大胆”?这些让家长们苦恼、疑惑的问题,将由谁来给他们解答呢?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也许你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或许当初你们也想过要做孩子们的慈父、慈母、慈师。又或许你们认为严格才可以把孩子们培养成才。但孩子并不是家长的私人财产,培养孩子也不是家长的一项投资。家长们应该明白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人生的不同机遇和挑战,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家长只能是孩子的“辅导员”,而不应该成为他们成长的“主导者”。
    人生这条道路是崎岖不平的,不仅有无数个岔路口等待孩子去选择,还有无数个充满诱惑的陷阱。家长不可能伴随孩子们走过每一个转折点,也不可能给他们解释每一种诱惑,因为有的甚至连家长自己也没有经历过。如果孩子们一不小心变成了大众眼中的“坏孩子”,他们沉迷于网络、陷入早恋,甚至当起了街头小霸王……家长该怎么办?动怒、责骂,殴打,能够教育出杰出的孩子吗?这些行为可能在无形中扼杀了孩子的天才细胞,创造力、自信心等。一个没有创造思维、没有自信心、不敢表达自己的孩子,未来怎么去面对社会?试问哪个成人不曾淘气过?既然如此,家长又何必对孩子过于苛刻呢7给孩子一个愉快自由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去“淘气”,你反而可能培养出一个适应能力、创新能力更强的天才少年!
    最后,衷心感谢王伟华、王秀荣、王苹、武秀红、郗祥倩、肖映菁、徐霖、杨喜鸿,张洁、张荣川、张晓雅、吉拥泽、李庆玲、刘丽娟、徐晶等老师和朋友协助并参与本书的创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顺利完成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