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鸟颜色

  • 定价: ¥48
  • ISBN:97875594118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179页
  • 作者:编者:孙茜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茜编辑的《鸟颜色》以鸟为载体,讲述人与鸟,鸟与自然,鸟与城市的共生关系。从鸟的羽毛颜色、鸟的叫声、鸟的迁徙和栖息,到人类的观鸟、听鸟、爱鸟、护鸟,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解有关鸟的科学知识。
    全书通过调查、采访,记述了大量与鸟相关的人和事,运用大量的真实案例,展示鸟类的生存现状,以及人与鸟的相处和互动的故事。

内容提要

  

    孙茜编辑的《鸟颜色》收录了百余张鸟类图片,历时数月,采访近百余人,他们中有为了拯救一只受伤的鸟,跳进湖水中为鸟解开缠绕网线的观鸟人,也有精心呵护被台风刮落刚孵化出壳的小鹭鸟的—群中学生,还有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传播爱鸟护鸟理念的大学教授……

目录

CHAPTER 01  鸟羽
  上辈子是一只鸟
  关于美貌的误会
  注定在这里
CHAPTER 02  鸟说
  如果你对乌一无所知,那你一定在撒谎
  我们的敌人来了
  听鸟有什么“鸟用”
CHAPTER 03  旅程
  不只是旅行
  他乡变故乡
  万水干山
CHAPTER 04  鸟栖
  每天都在等它
  谢绝来访
  一定要飞回来
CHAPTER 05  陪伴
  陪我去训练
  如何看到一只漂亮鸟
  爱与不爱
CHAPTER 06  鸟观
  如果没有我
  一副小鸟扑克牌
  原谅是最好的答案

前言

  

    造物是神奇的,给了鸟炫目多彩的羽色与美妙的歌喉,在自然界宏大莫测的生命进程中,鸟贯穿人类进化的始终。人类的先祖从告别丛林,直立行走,到后来漫长的人类文明进程中,都与鸟相遇,楣伴,相互依存。
    但凡有文字的民族都有和鸟类相关的词语。在中国,上古文献《尔雅》中便收录了鸟类资料。鸟给了我们祖先原初的简短旋律,给了我们诗歌、画作。甚至发明启示,让我们更好地感知自然界的声色与博大。
    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社会活动加剧,工业化城市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席卷全球,遍地的钢筋水泥丛林之中,我们怅然若失。
    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相融其生?以制造业闻名世界的中国城市一一东莞,提交了完美的答卷。这里有超过150种的鸟类,这座城市奇迹般地保护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晨曦破晓,伴随着小鸟的啼鸣,像一茵首动听的交响乐,带着这个城市的希望翱翔。
    在浓郁的工业文明气息背后,很容易触摸到东莞城市生态文明的质地。这是东莞对鸟的承诺,也是东莞对自然的承诺。

后记

  

    中国东莞,你对她了解越多,就会越痴迷于她的自然本色,越流连于她的氤氲山水,翩翩鸟影和润物无声的人文情怀。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院研究员曾在华南地区做鸟类调查时发现,鸟群从其他地域往东莞方向飞去的数量在不断递增,这让他们不由感慨,鸟的确是一座城市自然生态的考量指标,城市生态越有吸引力,鸟儿越会聚集于此。
    本书选择中国东莞为城市样本,正是因为她作为一座现代化的制造业都市,在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中仍保留着良好的生态本底,鸟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底蕴。本书收录了百余张鸟类图片,历时数月,采访近百余人,他们中有为了拯救一只受伤的鸟,跳进湖水中为鸟解开缠绕网线的观鸟人,也有精心呵护被台风刮落刚孵化出壳的小鹭鸟的—群中学生,还有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传播爱鸟护鸟理念的大学教授……
    东莞有150多种鸟,占空国鸟类总数的9.3%,占全省鸟类的24%。其中还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珍稀物种。然而,真正让东莞值得骄傲的是,这座城市无所不在的生态气息与工业文明的交相辉映。
    无可质疑,让鸟类赖以驻足、栖息、繁衍的东莞为中国工业城市群提供了一个鲜活、别样、可借鉴的最好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