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史(1871-1931)/东方历史学术文库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139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74页
  • 作者:谭皓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近代中日关系史上,清末中国人负笈东渡、留学日本的盛况已为中日各界所熟知,相应地也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然而,近代以降,日本中央政府各省通过官方形式,同样派遣了大量留学生来华学习。这些留学生品类繁杂,目的不一,在近代中日关系史上扮演了特殊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遗憾的是,中日两国学界对其知之甚少,以致世间只知近代有“中国人留日”,却不知“日本人留华”。可以说,学界对于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史,不仅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甚至缺乏自觉回答的意识。
    鉴于此,谭皓著的《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史(1871-1931)》在充分汲取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依据中日双方原始档案史料,并与时人日记互证,以“二重印证”的方法考证、修订出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生来华留学的史实,梳理日本中央政府、外务省、陆军省、海军省、文部省、农商务省等对华派遣留学生的经过;同时,本着“了解之同情”的态度,本文摒弃用日本侵华的“大语境”对日本留华学生做“有罪推定”、笼统地看成侵华日军间谍,而是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语义主义史学的方法,尽量站在客观的立场,理性地对日本留华学生的是非曲直做以评论。

内容提要

  

    近代以降,不仅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负笈留日,也有大量日本人来华留学,其中尤以日本官方派遣来华者为盛。这些被称为日本“留华学生”的群体,在近代中日关系史上扮演了复杂的角色,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折射出时代的光与影。同时,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制度也伴随中日两国近代化而演进,与两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及教育等诸多领域产生联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谭皓著的《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史(1871-1931)》以1871—1931年为研究时段,依据中日双方原始档案史料,并与时人日记、游记、回忆录等个人记录互补互证,尝试考订史实,钩沉梳理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制度的历史脉络,并力求对人物史事做出客观公允的评判。

作者简介

    谭皓,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专门史专业毕业,历史学博士。现为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近现代中外关系史、中外教育交流史、近代日本人留学中国史。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之背景
  第一节 17~19世纪中叶的日本与世界
  第二节 西力东渐与日本向海外派遣留学生的开始
  第三节 日本幕末期对华派遣留学生的尝试
第二章 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之开端
  第一节 近代日本首批官派留华学生
  第二节 陆军省首批留华学生
  第三节 外务省对华派遣留学生之始
第三章 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之发展
  第一节 参谋本部“清国语学生”派遣
  第二节 外务省对华派遣留学生的制度建设与实施
  第三节 大藏省留华学生派遣
  第四节 海军省留华学生派遣
第四章 世纪之交的新动向
  第一节 外务省新制度框架下的留华学生派遣
  第二节 农商务省留华学生派遣
  第三节 文部省留华学生登场
第五章 侵华战争前留华学生派遣的走向
  第一节 外务省留华学生的委托培养
  第二节 文部省“在外研究员”制度问世
结论
参考文献
附录1 近代日本对华官派留学生名录(1871~1931)
附录2 中日对照年表(1840~1931)
人名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