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探本/哲学系列/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 定价: ¥88
  • ISBN:97875201181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探本》的意义在于提出了“还原”“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学术设想。通过六个专题的研究,周世兴力求将学界谈论的作为马克思恩格斯本身问题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还原为“我们”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认为所谓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之间的“对立”、“差异”,本质上不过是作为后来者的研究者们所持观点之间的“对立”或“差异”。就以作为马克思恩格斯本身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而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也是“本质一致”的,其“差异”是“一致中的差异”而非“异质性差异”、“实质性差距”。为此,本书特别强调,在包括“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在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每一个有作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都必须坚持“主体自觉”和“方法论自觉”,即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创造性的“理解”和“解释”中,不能总是步“西方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学”之后尘,满足于在他人设置的“问题”中“讨生活”,而是要提出基于“中国主体”立场的“中国问题”,并探究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为达成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目标,作出持续不断的努力。

内容提要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是一个由西方马克思主义和西方“马克思学”提出、展开而在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引起进一步争论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是“一致的”还是“对立的”,抑或存在“重要差异”、“实质性差距”?
    周世兴著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探本》认为,所谓“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本质上乃“我们”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而非作为“马克思恩格斯本身问题”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因而所谓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之间的“对立”或“差异”,本质上不过是后来的研究者们所持观点之间的“对立”或“差异”。就以作为“马克思恩格斯本身问题”的“马克思-恩格斯问题”而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也是“本质一致”的,其“差异”是“一致中的差异”,而非“异质性差异”、“实质性差距”,更非“对立”。

作者简介

    周世兴,1966年生,甘肃山丹人。哲学博士,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先后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的主体自觉与方法论自觉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还是“唯有马克思而没有恩格斯的”
  二、“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意识形态问题还是学术问题
  三、“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以“诚”以“信”以“敬”还是“主观化”“庸俗化”
  四、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还是科学世界观
  五、“马克思-恩格斯问题”:“我们的问题”还是“马克思恩格斯的问题”
  六、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一致的”还是“异质的”
第二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中的“费尔巴哈问题”
  一、马克思思想发展进程中的“费尔巴哈阶段”
  二、马克思恩格斯对待费尔巴哈的态度并无“重要差异”
  三、究竟如何认识和把握马克思恩格斯与费尔巴哈的关系
第三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中的“自然辩证法问题”
  一、国外学者主要观点概述
  二、国内学界“马恩差异论”主要观点评析
  三、国内学界“马恩一致论”主要观点概述
第四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中的“恩格斯阐释问题”
  一、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身份认同问题
  二、如何看待、对待“恩格斯的阐释”
第五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中的“恩格斯编辑修改问题”
  一、《资本论》第二、三卷手稿的编辑修改问题
  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修改和《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命名问题
第六章 “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研究中的“‘哲学’与世界观问题”
  一、问题的提出
  二、马克思“消灭哲学”的真实意蕴
  三、“新唯物主义”语境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宗旨和历史使命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