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不落窠臼(设计创造新思维)

  • 定价: ¥88
  • ISBN:97871154718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30页
  • 作者:(澳)吉斯·多斯特...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吉斯·多斯特著的《不落窠臼(设计创造新思维)》介绍了一种引人入胜的新做法,用于针对疑难问题独创解决方法。架构创建是资深设计师在实践中为实现突破性创新而开发的一套深刻而周到的方法。资深设计师们经常以“专解疑难杂症”著称,他们为人所不能为,总能在他人一筹莫展时找到新的切入点。那么他们的独家秘诀是什么?他们解决问题时有一个特别的方法,叫作“架构创建”。这本书对架构创建方法进行了阐述、研究和模型化,使得设计领域以外的专业人员也能使用。

内容提要

  

    吉斯·多斯特著的《不落窠臼(设计创造新思维)》介绍了一种以创新为核心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架构创新。它使用“设计思维”,但是又超越了那些借用的技术技巧。架构创新关注的是使用新方法去理解问题情境本身的能力,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作者描绘了架构创新过程的九个步骤,并通过一系列案例阐释了其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的应用。提供了应用架构创新的工具和方法,是一本自助手册而非指导教程,帮助从业者去开发自己的问题解决方案和创新思路。

媒体推荐

    “吉斯·多斯特在他的新书《不落窠臼》中提供了用设计驱动创新的实用方法。他的架构创新方法运用设计思维使复杂棘手的问题得到解决。所有希望以创造价值取胜而非依靠成本竞争的企业管理人员都应该熟知这套方法。我向全球商业界力荐此书。”
    ——Goran Roos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设计系战略设计专业教授。
    “研究表明,设计师思考和工作的创造性方法的关键在于对问题的架构或建立一种能对问题产生新认识并为新的解决方案架设桥梁的视角。吉斯·多斯特巧妙地阐释和深化了这一概念,通过真实复杂的当代案例对该方法的应用进行了说明,并展示了团队和公司如何在这个富有创意的创新设计方法下工作。”
    ——Nigel Cross  英国开放大学设计研究方向名誉教授。
    “一段解决新世纪问题的迷人之旅。吉斯·多斯特突破了当今设计思维类畅销书籍肤浅的潮流和陈旧的处方,创造出一套坚实又清晰的架构,解释了设计如何解决我们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我定会向我的商学院的学生们教授这套方法。”   ——Roberto Verganti  米兰理工大学领导创新方向教授

作者简介

    吉斯·多斯特,是悉尼科技大学设计创新专业教授。他曾在多家设计公司担任过产品设计师,还以一名研究员的身份研究过设计师的工作方式。他对设计及理解设计的运作方式充满热情,研究的重点是在设计、哲学和商业科学领域建立新的理解。这些年来,他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出版了多本学术著作,本书即是他在创新思维和实践方面的理论结晶。

目录

第1章  挑战
  问题变得越来越难以驾驭
  挑战
  勇往直前
第2章  创新者
  青年设计师基金会
  设计抑制犯罪中心
  向创新者们学习
第3章  从设计中学到的经验
  关于设计的4个问题
  设计实践的剖析
  在设计中学到的5点经验
第4章  架构创建的模型
  架构创建
  案例研究
  初步总结
第5章  架构创建的原则与实践
  架构创建的原则
  架构创建的一些实践
第6章  开放的、复杂的、动态的和网络化的组织
  驱动创新
  推进架构创新
第7章  架构创新面临的3个挑战
  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从不同的角度处理问题
第8章  架构创新的艺术
  付诸实践
  行动路径
附录1 工作中的专业设计师
附录2 设计是一种“搜索”还是“学习”?
附录3 需要更多的研究
附录4 灵感

前言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寻常的时代。身处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我们每天都面临挑战。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是这样,我们创建或所属的组织亦是如此。公共组织和公司正在吸取惨痛的教训,过去的问题解析方法已不能解决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若老办法已不再可行,那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将如何前行,如何去应对世界给予我们的新的挑战?
    为回答这一问题,本书介绍了一种引人入胜的新做法,用于针对疑难问题独创解决方法。架构创建是资深设计师在实践中为实现突破性创新而开发的一套深刻而周到的方法。资深设计师们经常以“专解疑难杂症”著称,他们为人所不能为,总能在他人一筹莫展时找到新的切入点。那么他们的独家秘诀是什么?他们解决问题时有一个特别的方法,叫作“架构创建”。这本书对架构创建方法进行了阐述、研究和模型化,使得设计领域以外的专业人员也能使用。
    本书的总体结构如下:首先,分析我们今天所面临问题的特点,是什么导致它们难以处理(第1章);学习一些创新型组织的做法(第2章);从50多年的设计研究中汲取营养(第3章);建立一个架构创建流程的9步模型(第4章);阐明这些步骤背后的原理和方法(第5章);然后转向架构创建方法的操作层面,对这些架构创新者的工具和方法进行阐释(第6-8章)。这些工具和方法可以被看作架构创新的一个DIY指南,而非傻瓜式手册:通过对架构创建的原则与实践的深刻理解,帮助从业者自定方案、全面创新。
    本书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阅读。第4章包含了架构创建方法的核心模型,19个案例以生动、情境化及务实的方式演示了该模型的应用。全书深度阐释“为什么”和“怎么做”,以及架构创建实践如何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现在的创新方法。
    经过这些年对设计师的研究和对架构创建的试验,我越来越坚信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的问题解析方法,这样的新思维对于我们今天这个本质上开放的、复杂的、动态的和网络化的新世界来说尤其重要。
    吉斯·多斯特
    悉尼,埃因霍温,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