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二十四节气与淮南子

  • 定价: ¥58
  • ISBN:97875034982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162页
  • 作者:编者:陈广忠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广忠编著的这本《二十四节气与淮南子》从《淮南子·天文训》中精选出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原文,然后对其进行释义,给出现代白话解释,再衍生出【物候】、【民俗】、【节庆】、【农谚】、【民谣与诗词曲】、【饮食与养生】等栏目。通过本书,读者朋友可以深入了解二十四节气的内涵。

内容提要

  

    “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它是中国古代人民的伟大发明创造,它的完整、科学的记载,出自西汉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天文训》。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月亮、北斗斗柄、二十八宿标示的度数和地球的运行规律,而制定出来的永恒的历法。刘安在汉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奉献给朝廷,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编入太初历,颁行全国,走向亚洲,影响世界。
    陈广忠编著的这本《二十四节气与淮南子》按照《天文训》的顺序,对二十四节气的科学依据、衍生出的节庆和民俗、物候和农谚、饮食和养生,以及与节气有关的诗词曲等,作了简要介绍,可以感受到二十四节气的深厚文化内涵。

作者简介

    陈广忠,1949年生,安徽淮南人,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汉语史、音韵学、诗词格律、古代汉语等课程的教研工作。研究《淮南子》35年。已出版主要专著25部(独著21部,合著4部)。主要有:《淮南子译注》(1990)、《刘安评传》(1996)、《淮南子科技思想》(2001)、《淮南子斠诠》(2008)、《淮南子研究书目》(2011)、《淮南子精华》(2010,主编)、《全本全注全译淮南子》(2012)、《传世经典文白对照淮南子》(2015)、《淮南鸿烈解》(2013,校理)、《淮南文集》(2014)、《两淮文化》(1996)、《淮河传》(2009)、《韵镜通释》(2004)、《道家与中国哲学汉代卷》(2004,合作)、《古典文献学》(2006,合作)、《全国高考语文诗词曲文言文解题指要》(2015)等,并发表论文80余篇。

目录

序言:《淮南子》与二十四节气的创立
冬至
小寒
大寒
立春
雨水
惊蛰
春分
清明
谷雨
立夏
小满
芒种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处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二十四节气表(1)
二十四节气表(2)
主要著作目录
附录:《淮南子》二十四节气书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