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朝花夕拾呐喊/语文**丛书

  • 定价: ¥24.8
  • ISBN:97875364851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科技
  • 页数:2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杰出的学者。
    鲁迅的文学创作涉及小说、散文、诗歌和杂文。尤其以小说的影响最大,《呐喊》和《彷徨》中的大多数篇章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散文集《朝花夕拾》多回忆师友或少年时代的往事,读来亲切感人。
    《朝花夕拾呐喊》为这两部作品的合集。

内容提要

  

    《朝花夕拾》是鲁迅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呐喊》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鲁迅在1918—1922年间所写的15篇小说。1930年第13次印刷时,由作者抽去其中的《不周山》一篇(后改为《补天》),收入《故事新编》。其中,《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等文章皆为鲁迅的代表作。
    《朝花夕拾呐喊》为这两部作品的合集。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呐喊
狂人日记
孔乙己

明天
一件小事
头发的故事
风波
故乡
阿Q正传
端午节
白光
兔和猫
鸭的喜剧
社戏
延伸阅读
读后感
卑微的阿Q
考题直击
参考答案

前言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杰出的学者。
    鲁迅出身于破落的封建家庭,青年时代受进化论思想影响,1902年去日本留学,后弃医从文,期以改变国民精神。1909年回国后,先后在杭州、绍兴任教。1927年10月到达上海,1936年10月19日,在上海病逝。
    鲁迅的文学创作涉及小说、散文、诗歌和杂文。尤其以小说的影响最大,《呐喊》和《彷徨》中的大多数篇章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散文集《朝花夕拾》多回忆师友或少年时代的往事,读来亲切感人。鲁迅后期的创作转向杂文,杂文是他手里的另一样武器。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是鲁迅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  《呐喊》  《呐喊》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鲁迅在1918—1922年间所写的15篇小说。1930年第13次印刷时,由作者抽去其中的《不周山》一篇(后改为《补天》),收入《故事新编》。其中,《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等文章皆为鲁迅的代表作。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把记叙、描写、抒情和议论有机地融为一体。作者善于以小见大,常摄取生活中的小细节,写人则写出人物的神韵,写事则写出事件的本质。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十分生动,对人物常抓住主要特征进行白描,景物描写绘声绘色,令人神往。此外,作者还善于运用先抑后扬的手法来写人,比如阿长、范爱农等。先抑后扬的结构手法既能使叙事起伏变化,又能展现人物多面立体的性格特征。
    《呐喊》是小说新文体探索的榜样。如《狂人El记》的日记体小说,《头发的故事》的独白体小说,《白光》的心理小说等。这是鲁迅在现代小说艺术形式上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尝试,为新文学创作树立了标杆。
    不朽的艺术形象——阿Q。《阿Q正传》是鲁迅的代表作之一,也是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阿Q正传》的主人公阿Q,是鲁迅笔下经典的艺术形象之一。这是一个典型的旧中国农民形象。旧式农民的愚昧、守旧等性格特征,在他的身上都有充分的体现。阿Q是一个可怜的形象,他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可言。在别人的眼里,他只是一个玩笑,一个供人们调笑的工具。这也是一个可恨的形象,他身上有许多的陋习:赌博、喝酒、偷鸡摸狗,还调戏妇女,欺负弱小,给人强烈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