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党内政治文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

  • 定价: ¥45
  • ISBN:97870101875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39页
  • 作者:编者:洪向华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论述和刘云山同志关于政治文化的机制强调再次说明党内政治文化问题非常重要,为了深入研究党内政治文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政治文化提供帮助,洪向华主编了《党内政治文化》一书。
    本书共分八章内容,包括:党内政治文化的“破”与“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正本清源——正确分析当前党内政治文化存在的突出问题;举旗定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置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文化转为智慧,文明积淀政德——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等。

内容提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指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说,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具有源头性、决定性的影响力,先进纯洁的政治文化是廉洁政治的发源地,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培养基”。
    洪向华主编的这本《党内政治文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从党内政治文化的“破”与“立”、当前党内政治文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举旗定向、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继承弘扬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自我革命等维度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党内政治文化,进行了较为系统而深入的研究。

作者简介

    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导。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中国领导科学》杂志副总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党建研究》等报刊上发表论文、译文200余篇,主编《领导干部要讲政德》《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做合格共产党员》《复兴之路》(该书被评为2008年全国社科畅销书)、《聚焦中国经济社会大转型》(该书在2012年由湖北省委书记向全省干部推荐)、《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该套丛书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获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第四届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精品奖)等30余部著作。2013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领导科学专家”称号。2019年被人民网评为“十大理论好声音”。

目录

导论  努力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一、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目标是先进、健康和富有生机活力
  二、怎样才能实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目标
第一章  党内政治文化的“破”与“直”
  一、正本清源,才有良好政治生态
  二、有重点的“破”,才能划出底线
  三、有鲜明的“立”,才能树立标杆
  四、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素
第二章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正本清源——正确分析当前党内政治文化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政治理想淡化
  二、政治价值扭曲
  三、政治品格庸俗
  四、自我革新精神消退
第三章  举旗定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置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一、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
  二、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三、保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四章  文化转为智慧,文明积淀政德——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
  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政治智慧
第五章  红色基因代代传——继承弘扬红色文化
  一、利用红色资源
  二、发扬红色传统
  三、继承红色基因
第六章  最本质的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
  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特征
  二、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第七章  锻炼党性的大熔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一、党内政治生活与党性
  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第八章  正身率下,刀刃向内——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自我革命
  一、提高政治能力
  二、带头自我革命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