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思维的本质

  • 定价: ¥39.8
  • ISBN:97875168160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62页
  • 作者:(美)约翰·杜威|...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维的本质》探讨了人类思维的本质。作者约翰·杜威运用大量日常生活中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我们进行思维时的不同过程。全书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思维训练的问题”,说明什么是思维以及思维训练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逻辑的探讨”论述了逻辑上概念判断、推理、具象与抽象思维、经验与科学思维等方法;第三部分“思维的训练”讨论了如何从活动、语言、观察、课堂教学等方面发挥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他们科学的思维方法。本书有助于我们了解思维的特性,运用科学的训练方法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也有助于教师根据思维的发展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内容提要

  

    《思维的本质》是美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杜威的代表作,胡适终生佩服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陶行知也深受杜威“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观点的影响。杜威认为教育必须以反省思维为目的。杜威在书中运用了大量日常生活中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我们进行思考时的不同过程。
    全书共三大篇,第一篇是关于思维训练的问题,主要说明了什么是思维、反省思维的必要性、固有的知能与思维训练、学校的情境与思维训练。
    第二篇加入逻辑的考量,进行完整的反省思维行为的分析、系统性的推论与试证以及阐释了判断在思维中的地位等。
    第三篇则是关于思维的训练,包括活动与思维训练、语言文字与思维训练、思维训练中的观察与知识、教课与思维训练等。

作者简介

    约翰·杜威(1859年-1952年),美国哲学家、教育家,实用主义的集大成者。杜威的民主和自由理论是其政治哲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他在这方面成就卓著,影响深远,因而被西方思想界称为“民主和自由主义哲学家”。杜威曾来中国讲学,对中国的现代思想、文化,尤其是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还被誉为 20世纪影响东西方文化大的人物。杜威一生著作甚丰,主要代表作有《民主与教育》《哲学的改造》《人类的本性及行为》《经验与自然》《人的问题》《我们如何思维》《公众及其问题》等。

目录


旧序
第一篇 思维训练的问题
  第一章  什么是思维
  第二章  反省思维的必要性
  第三章  固有的知能与思维训练
  第四章  学校的情境与思维训练
第二篇  论理的探讨
  第五章  反省思维的过程与结果
  第六章  推论与试证
  第七章  反省思维的分析
  第八章  判断在思维中的地位
  第九章  理解观念与意义
  第十章  理解概念与定义
  第十一章 事实与证据的控制
  第十二章 推理与概念的控制
  第十三章 经验的与科学的思想
第三篇  思维的训练
  第十四章 活动与思维训练
  第十五章 从具体的到抽象的
  第十六章 语言文字与思维训练
  第十七章 思维训练中的观察与知识
  第十八章 教课与思维训练
  第十九章 结论

前言

  

    一部书的修改,有的只是少许文字的订正,有的竟是大部分的重写。现在这书的新版,则是属于后一类的修改了。
    第一,原书的材料,在这里虽有删削,可是新增的材料却很多,篇幅已比原书多到四分之一。
    第二,这修改是为了使说明更加确切和明白。凡读者所感到困难的部分,都已竭力重写过。这不仅指文句的细微的改订,也指若干主要观念的阐明,尤其在第二篇(即本书的理论部分)里。在那一篇,思维的论理分析,全都重新写述,希望比以前是简明得多了。同时,给予原书以特异的性质的基本概念,则不但完全保存,而且更加充实。为求明白计,增加了许多新的例证;各章的次序也有所变更。
    第三,关于教学部分的修改,也很显著。这种修改,反映着自一九一。年原书出版之时以迄现在的教学方法上的变动。原书所批判的当时流行的教学法,在现时优良的学校里几乎已经消失了,被许多新的方法取代了,本书因应着这种变动,“教课”一章,实际上全是新作的。
    许多教师,把他们应用本书的经验充分供给我,使能成这新本,也是我所妄冀的较善之本:对于他们我欣然表示我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