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父母若无远虑孩子就有近忧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5105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16页
  • 作者:霍庆苓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评价父母育儿成不成功的一大标准,就是看孩子长大后是不是能够独立自主、能否学会解决各种绝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难题,是不是活出特别有意义的、精彩的人生。
    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
    需要为人父母者科学地培养孩子。这种“科学的培养”,其实就是为孩子所做的“远虑”。一步步做好了,孩子往后的每一天都不会有“近忧”。
    霍庆苓著的这本《父母若无远虑孩子就有近忧》从10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为人父母者应该为孩子“远虑”的事,相信这些简单而又实用的教育方法会令您与您的孩子都从中受益。书中每个方法都来自作者教育儿子的亲自体验,或是来自作者身边的朋友、亲戚、同学的亲身经历,实用性很强,愿助您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内容提要

  

    霍庆苓著的《父母若无远虑孩子就有近忧》是一本能够教会或指引你如何去为孩子的未来考虑的书。
    本书通过丰富的真实案例和有力的评述告诉大家,在家庭的管理中,不仅要有远虑,近忧更应该考虑好,只有处理好近优才能更好地辅助远虑。很多父母认为为孩子铺就了未来的路,就没有任何长远的考虑了,但是孩子会有他的近忧。当父母对孩子宠爱有加,孩子反而不听话、和父母对着干时,父母往往大失所望,甚至勃然大怒,进而惩罚孩子,有时候甚至是体罚。这样做不仅不能教育孩子,反而会让家庭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孩子也更加叛逆。

作者简介

    霍庆苓,女,老街深巷里的生活品味者,办公室里的热心姐姐、开心果,自家书房里勤勤恳恳的笔耕之人,热情开朗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恬静的心。自觉“好奇却不博学,好读书不求甚解”,虽以五柳先生为精神偶像,但又忍不住想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所思所想所悟写下来,跟朋友们尤其是青年朋友们分享。她认为,如果有读者能从她的字里行间有所收获,对她来说就是莫大的满足。

目录

Chapter 1 最好的爱是克制,理智施爱,爱而不娇
  你为什么要生我——养育的初衷
  温室里是长不出参天大树的
  别让“为了你好”,伤害孩子一辈子
  停止溺爱,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脆弱
Chapter 2 今天你舍不得教育孩子,明天便有人替你狠狠教育
  年龄小,不是胡闹的理由
  小时候偷针,大了偷金
  规则就是规则,谁也不能拥有特权
  敬人者,人恒敬之
  消灭任性,拒绝为“熊孩子”之过埋单
  孩子打人,你管得不对才是大问题
  别以为是孩子就可以胆大包天、为所欲为
  切勿为孩子的“自私”喝彩
Chapter 3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会是最差的主人
  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
  一分钟,你能做什么?
  “腹有诗书气自华”,让孩子在书的海洋里遨游
  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正是力量无边的人
  做事有条理者易成才
  勤奋是成功之母,懒惰乃万恶之源
Chapter 4 性格好的孩子好命一辈子
  比上帝富有的关键在于性格
  自信的孩子都是最美的天使
  我宁愿不要1000棵樱桃树,也不愿听到你撒谎
  做一个被狮子逼上树仍然欣赏景色的人
  人性中最美的花朵——善良
  做一个敢于上台演唱的孩子
Chapter 5 现在流汗多一点,将来流泪少一点
  督促孩子学习和放任孩子,哪个更残酷?
  孩子,我为什么要你拥有一技之长?………
  你不进步,谁会等你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实施快乐教育还是成功教育
Chapter 6 给孩子留足万金,不如帮孩子修一颗强大的心
  跌倒了,爬起来就好
  自己做的决定自己负责
  雷霆起于侧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动
  不做校园暴力的啦啦队,修一颗热忱、善良的心
  让孩子接受“残酷”的事实
  如果美德可以选择,请先把宽容挑选出来吧
  天桥上的乞丐即使是骗人的,也要积极帮助
Chapter 7 长远的教育是:该给孩子能力,而不是灌输知识
  给孩子一双“火眼金睛”
  让“害羞宝宝”变得乐群善交,拥有一个“好人缘”
  有创造力的孩子,才有更广阔的未来
  不但要懂得吃鱼,更知道如何钓鱼
  决策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出谋划策
  合作力:先合亲友,后合社会
Chapter 8 格局决定结局:父母越优秀,孩子越出色
  你自己天天玩手机,凭什么指望孩子考第一
  母爱与父爱,一个也不能少
  让孩子见世面,到底有多重要
  让我们的“原件”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
  别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却输了大人生
  适当的愤怒是可以谅解的,但处理方式更为重要
  最需要拯救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孩子
  爱孩子就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Chapter 9 成长路上,努力固不可少,但方向至关重要
  给孩子一个梦想的机会
  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顶天立地
  孩子的人生之旅,是从设定目标的那一天开始的
  EQ和IQ并重,孩子才会更有竞争力
  让孩子学会“要事第一”
  99度的水是无法沸腾的,不坚持就不会胜利
Chapter 10 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
  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做更好的自己
  考砸了,没关系,下次接着努力
  输赢没那么重要,努力了就好
  望子成龙,适可而止
  成功教育的标准是什么

前言

  

    几年前,我和几位妈妈带着孩子去郊游,当我们好不容易爬上山顶时,同行的一个6岁的孩子因为冷开始哭闹。而孩子的妈妈因为没有考虑到山顶会这么冷,并没有给孩子准备一件厚点的衣服。刚开始时,孩子的妈妈还试图去安慰孩子再坚持一下,但孩子还是大哭不止。终于,这位妈妈失去了耐心,开始大声指责孩子:“能有多冷?男子汉怎么这么娇气,现在没有衣服,哭有什么用?”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了,走过去,一边拿出给儿子多带的衣服给那个孩子穿上,一边对孩子的妈妈说道:“明明是你没有考虑天气,让孩子陷入挨冻的境地,现在却来责备孩子。”
    是啊,作为父母,如果我们没有远虑,孩子就会有近忧。比如,当孩子还处于婴幼儿时,如果我们认为只要满足孩子基本的吃喝玩乐就足够了,而不去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其结果就会导致孩子进入幼儿园后陷入混乱的忧虑——孩子无视规则,难以融入集体生活中。
    这时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我们早点培养孩子的作息规律,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那么孩子是不是就不会陷入这样的忧虑之中呢?
    当孩子上小学后,如果我们不注重培养他的性格和习惯、磨炼他的内心,那么他很可能会不敢上台演唱,遇到生人时会扭扭捏捏不爱说话,更有甚者会在公共场合哭闹打滚……
    遇到这种情况后你是否会后悔,如果当初多花点心思好好教育孩子,让他们拥有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那么,孩子是不是会优秀一些?
    ……
    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身为父母,孩子人生的很多阶段都是需要我们为他指引的,这个指引就是我们对孩子的未来做出的考虑。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复杂、最艰巨、最伟大的工作就是教养儿女了。为此,我记得高尔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成功了,但没有把你的孩子培养成功,那你只成功了一半。”
    我们在能指引孩子的时候做出指引,是我们做父母的义务。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孩子送到我们能力范围内最远的地方。剩下的他要选择哪条路,能走多远,那就是他自己的事情了。
    在我教养儿子时,没有一本能够教会或指引我如何去为孩子的未来考虑的书。于是,我独自在教养孩子的路上探索。如今,我的儿子已经读高中了,他是一个勇敢、自信、努力、有教养的小伙子。看着他一点一点的小成绩,作为妈妈,我倍感欣慰。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在教养孩子的这条路上,我体验过多少幸福,就经历过多少无奈和惊慌;我尝过多少快乐,就遭遇过多少辛苦和困惑。
    为了让所有的父母不再像我一样辛苦地寻找“为孩子远虑”的方法,我决定撰写此书。我在撰写此书时,力求达到3个特点:一是实操性。这本书里的每一个方法都是我教养儿子时亲自验证过的,或者是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使用过的。所以,当大家在教养孩子遇到困难时,我相信这本书可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二是借鉴性。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更没有完全两个相同的孩子。虽然这些方法都是经过我一一验证的,但我不能保证对每一个孩子都能行之有效。你可以借鉴我的方法,并将它改变成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方式。三是系统性。本书从10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我们应该为孩子“远虑”的具体事项,我相信这些简单而又实用的教养方法会使你和你的孩子从中受益。
    其实,好书不用太多,一本就够了。这就好比有时候,太阳不能把你照亮,而一支蜡烛却可以点亮你的心田。希望我的这本书能带给你刚刚好的温暖、光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