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光影中遇见伦勃朗

  • 定价: ¥58
  • ISBN:97875356824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美术
  • 页数:199页
  • 作者:史作柽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光影中遇见伦勃朗》一书中,台湾诗人思想者史作柽以形上美学的目光审视着伦勃朗的世界,透过哲学之会通,从生命的角度呈现着伦勃朗的灵魂与真实。
    全书共分二十五章,内容包括:艺术的专注性、巴洛克溯源、伦勃朗绘画的两大特色、拉斐尔与光的来源、卡拉瓦乔之光、人物画之内涵、伦勃朗的空间造型、人文宗教之代言人、晚年的方法等。

内容提要

  

    《光影中遇见伦勃朗》一书中,著名哲学思想家史作柽首先深入讨论自文艺复兴以来,至巴洛克时期的人文主义风潮,以及众多的艺术风格原型,揭示出孕育伦勃朗艺术的时代脉络,并透过伦勃朗艺术中,关于绘画空间造型、瞬间明暗的两极性,以及由暗色背景的无限与光自体的无限、色彩所组成的三向性,精辟探讨了伦勃朗一生坚持描绘的世间与圣像脸孔。
    一种真正伟大辉煌、具有永恒人性的艺术,往往只令人沉默无言。伦勃朗藉由空间、光及色彩,刻画出人物深刻的内心状态,向我们传达了人性灵魂终极处的静谧与神秘,这就是他的艺术给我们的最大震撼。

作者简介

    史作柽,集诗人、音乐家、画家与哲学思想家于一身。毕业于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擅长以全史观的视野从哲学、心理学、艺术等层面思考现实的人生信仰、生命现象、文化理念等诸多与人的存在相关的课题。著有《三月的哲思》《水墨十讲:哲学观画》《史作柽的六十堂哲学课:中国哲学精神溯源》等五十余种图书。

目录

第一章  艺术的专注性
第二章  对比与浑然
第三章  风格与人性
第四章  巴洛克溯源
第五章  伦勃朗绘画的两大特色
第六章  鲁本斯与伦勃朗
第七章  拉斐尔与光的来源
第八章  卡拉瓦乔之光
第九章  人物画之内涵
第十章  矫饰主义三原型
第十一章  空间之创造性
第十二章  空间与历史
第十三章  伦勃朗的空间造型(一)
第十四章  伦勃朗的空间造型(二)
第十五章  伦勃朗的空间造型(三)
第十六章  伦勃朗的空间造型(四)
第十七章  空间的两极性(一)
第十八章  空间的两极性(二)
第十九章  空间的三向性
第二十章  艺术的了解与解释
第二十一章  人文宗教之代言人
第二十二章  自画像
第二十三章  晚年的方法
第二十四章  宗教画
第二十五章  结束

前言

  

    回归生命的艺术
    其实说起来,我一生绝大部分的时间与生活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只是我所去的图书馆并不同于一般。它不但背后依山,其四周更为参天古木所包围,尤其是那些百年以上的老松树,所有见过的人都必称颂不已。
    有一次一位建筑师和他的画家夫人来访,我带他们四周走一走,他说了一句话:“原来文化是需要环境的。”此话于我心有戚戚焉。
    在哲学中我也常说:“没有自然就没有人,没有自然中的人,就没有文明。”所谓环境,在我来说只有一种,即大自然宇宙。所以,尽管我一生中足足有五十年以上的时间活在烦琐的哲学理论的探讨中,但在我七十岁的一首诗中,我却说:
    哲学竟是我终生的枷锁,七十岁的悲哀。
    后来北京大学曾出版我一系列的著作,并称我为诗人思想家,于是在总序里,我又加了两句:
    哲学是为文明而写,诗歌却为生命而书。
    其实我之所以这样说,原因很简单,即:生命的存在永远大于哲学的表现。所谓哲学或任何理论,包括科学等,都只不过于大自然宇宙中,属人本身生命存在的一种形式性的派生物。自然中没有的结构,生命中亦必无之。同理,生命中没有的结构,任何哲学或理论中亦必无之。所以,任何形式性的哲学或理论的表达,若不于其终极上回归于“生命”本身的存在,就永远都不是一种具有彻底存在性的哲学或理论。
    而且所有的古文明,其原初没有不是从“诗歌”开始的,但所有古文明,通过文字进入都市或王国的文明状态,却没有不是脱离了属人、自然与生命的美学、诗歌或艺术,而走进了形式性精确表达的理论文明的死胡同。从此理论完成了,但属人与自然的真生命却早已失之交臂。
    于是在都市文明中,每逢一个大创造的时代形成时,就有一批批真正的艺术家或彻底的哲学家,为了挽回此一都市文明所必遭遇的存在性大迷失的生命浩劫,与所有形式表达的理论轴心主义展开一场场死命大搏斗,为的是设法解救此一属人、自然与生命的美学、艺术于万一。因为:
    唯真正的艺术才是社会与文明的良心。
    希腊如此,文艺复兴如此,我国春秋战国如此,魏晋亦然。尤其是近代欧洲的文明发展,我们于此一影响了全世界强势文明的艺术成果中,自文艺复兴以后,同样也可以找到三个深具代表性的人物,那就是:
    伦勃朗、塞尚及毕加索。
    本来有关伦勃朗及塞尚艺术的探讨,是我“形上学方法导论”丛书中第四册《存在的时空与运动》一书中,两章有关艺术的方法性内容的举例。而有关非洲艺术与毕加索绘画的探讨,是我《人类文明与图形表达》一书中的一章(此书并未完成)。此次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我一系列有关哲学与生命探讨的书,并附有丰富的插图,乃为之序。
    史作柽于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