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趣味地球化学/全世界孩子最喜爱的大师趣味科学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5127155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妇女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亚历山大·叶夫根尼耶维奇·费尔斯曼著的这本《趣味地球化学》是一本世界经典青少年科普读物。在书中博物学家法布尔不仅向小读者们讲述了关于化学的常识和基础知识,还运用各种奇思妙想和让人意想不到的化学小实验,为小读者解密科学谜题、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常识,激发小读者对学习科学知识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让小读者学会活学活用科学知识。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不仅可以轻松爱上科学学习,还能激活无穷的科学想象力,掌握科学思维的技巧。同时,对各种生活现象与科学知识的内在联系也能产生深刻的认识。总之,这是一本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而又让人受益无穷的超级科普读物!

作者简介

    亚历山大·叶夫根尼耶维奇·费尔斯曼(1883-1945),俄国著名地球化学家、矿物学家、科学院院士,现代地球化学的奠基人。一位才华横溢、知识渊博、思想敏锐、成就卓著的学者,也是—位出类拔萃的科普作家,被称为“石头的诗人”。西方科学家称其为“伟大的俄罗斯地质学家中最伟大的—位”。
    1883年11月8日出生于圣彼得堡,自幼喜欢有关石头的科学。中学毕业后就读于莫斯科大学,大学期间发表了5篇关于结晶学、化学和矿物学的论文,并荣获矿物学会安齐波夫金质奖章;27岁晋升为矿物学教授,并于1912年开始讲授一门全新的课程——地球化学,这在科学史上还是第一次;35岁当选为科学院院士,担任科学院博物馆馆长。他主张重视自然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洼,并亲自带领探险队进行科考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费尔斯曼一生共完成《趣味地球化学》《趣味矿物学》《岩石回忆录》等科普读物、专著、文章和论文近1500种。他的作品语言通俗、妙趣横生,引导和鼓舞世界各地无数青少年走上了探索科学之路。

目录

引言
Chapter 1 原子世界
  什么是地球化学
  看不到的原子
  身边的原子
  原子的诞生和动态
  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
  今天的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地球化学中展现出的元素周期表
  原子分裂——铀和镭
  时间与原子
Chapter 2 化学元素在地球上的旅程
  硅——地壳的基础
  碳——生命的基础
  磷——生命和思想的元素
  硫——化学工业的原动力
  钙——稳固的象征
  钾——植物生命的基础
  铁和铁器时代
  锶——红色烟花
  锡——制造罐头的金属
  碘——到处都有的元素
  氟——腐蚀所有的元素
  铝——20世纪的金属
  铍——未来金属
  钒——汽车的基础
  金——金属之王
  稀有的分散元素
Chapter 3 自然界里原子的历史
  陨石——宇宙的使者
  地下深处的原子
  地球上的原子史
  空气中的原子
  水中的原子
  由北极地带到亚热带的地球原子
  活细胞中的原子
  人类史上的原子
  战争中的原子
Chapter 4 地球化学的过去与未来
  化学元素和矿物是如何命名的
  今天的化学和地球化学
  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的幻想旅行
  元素螺旋梯
  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