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营造法式注释与解读/中国古建筑典籍解读

  • 定价: ¥138
  • ISBN:97871223040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431页
  • 作者:(宋)李诫|校注:吴...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营造法式》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典”。全书共三十六卷,其中图样六卷,几乎囊括了当时建筑工程以及与建筑相关的各个方面,把当时和前代工匠的建筑经验加以系统化、理论化,提出了一整套木构架建筑的模数制设计方法,并提供了珍贵的建筑图样。全书体系严谨、内容丰富,是中国古代建筑科学技术的一部百科全书。
    李诫著的《营造法式注释与解读》对原著文字部分进行了注释和解读,将图样部分的图有选择性地插入内文合适的地方,形成了“古文配古图,古图释古文”的特点。另外,在“原典图说”版块中,编者对原著中涉及的相关建筑,不仅配上了实景图,还进一步给予了专业性的解读。这不仅让读者对古典建筑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而且还融学术性、趣味性和欣赏性为一体,是古籍中难得的优秀读本。
    本书适合建筑师、建筑史学者、建筑专业师生、建筑爱好者、艺术设计专业师生以及相关专业人员阅读。

作者简介

    吴吉明,男,1978年出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北京土木建筑学会秘书处主管、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人资环专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城建委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专家、CEA总工之家智库专家,同时也是知名旅行摄影师,自媒体人。

目录

卷一
总释上


殿


台榭


柱础
定平
取正


飞昂
爵头

铺作
平坐


阳马
侏儒柱
斜柱
卷二
总释下

两际
搏风



举折

乌头门
华表

平棊
斗八藻井
钩阑
拒马叉子
屏风
槏柱
露篱
鸱尾


彩画



卷三
壕寨制度
取正
定平
立基
筑基


筑临水基
石作制度
造作次序
柱础
角石
角柱
殿阶基
压阑石
殿阶螭首
殿内斗八
踏道
重台钩阑
螭子石
门砧限
地栿
流杯渠

卷輂水窗
水槽子
井口石
马台
山棚 脚石
幡竿颊
赑屃鳌坐碑
笏头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