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不可不知的中华节日常识(青少年版)

  • 定价: ¥29.8
  • ISBN:97875126554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193页
  • 作者:红素清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更好地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为了唤醒人类最初的记忆,红素清特意写下了《不可不知的中华节日常识(青少年版)》这本书。全书以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为线索,共八篇,容纳了各个地方的物质、精神和文化的各个方面,从全新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俗文化。

内容提要

  

    红素清著的《不可不知的中华节日常识(青少年版)》讲述八大中华传统节日的有趣历史故事、礼俗、活动及节令食品,另附节日历史知识小贴士。
    本书旨在让读者更详细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作者简介

    红素清,原名宋沙沙。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安徽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风起中文网签约作者。摩羯女,喜欢旅游,喜欢写作,喜欢用文字记录一砦离自己不远不近的故事。

目录

第一篇  欢天喜地迎新春
  第一章  小年
  第二章  除旧迎新
  第三章  除夕
  第四章  拜年
  第五章  禁忌
第二篇  元宵节
  第一章  万家灯火明
  第二章  天涯共此时
  第三章  幸福乐融融
  第四章  风景美如画
第三篇  清明节
  第一章  踏春好时节
  第二章  青青插柳去
  第三章  和你一起飞
  第四章  穿越时空
第四篇  端午节
  第一章  翩翩龙舟渡
  第二章  丝线香包连
  第三章  艾草、菖蒲和蒜头
  第四章  齐心协力求平安
  第五章  美食香飘飘
第五篇  七夕
  第一章  翩翩而至
  第二章  巧夕“巧”俗
  第三章  供拜齐具
  第四章  普天同“庆”
  第五章  有滋有味
第六篇  中秋节
  第一章  百家宴,庆团圆
  第二章  玩花灯,舞火龙
  第三章  月长圆,人长久
  第四章  数不尽,是传说
第七篇  重阳节
  第一章  “神话”属于你
  第二章  登高,佩茱萸
  第三章  重阳“菊”,遍地“开”
  第四章  重阳糕节  节  高,继传统敬老人
第八篇  腊八节
  第一章  他食粥,我吃面
  第二章  “你”说,“我”听
  第三章  “诗”话腊八
参考文献

前言

  

    我们中华民族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在这条历史的长河中,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它包罗万象,凝结了我们祖先的无穷智慧;它璀璨耀眼,囊括了先人的无限光芒;它流传千古,牵引着历史前进的船桨。在人类的文明史上,中华民俗是一朵永不衰败的花。
    中国民俗文化繁荣复杂,它涵盖了我们华夏民族从古到今的物质生活、社会生活以及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物质生活是指人类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的改造自然的方式;社会生活是指人类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固定的行为模式;而精神生活则是指人类在精神信仰中所形成的属于自己的精神价值观以及审美情趣等。随着历史的进化、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千百年留下的许多习俗文化虽然已经被淡化,甚至被遗忘,但是却不曾消失,它像一株生命力极强的小草,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生根发芽,到今天仍然存在于我们社会的各个角落。
    法国现代著名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人类历史上的那些优秀文化遗产就如一座座高峰,我们要定期登上这些山峰去看一看,去呼吸新鲜空气去汲取营养,然后我们才能神清气爽地下得山来,勇敢地投入生活。”
    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化遗产,我们是一个注重传承民族文化精神的国家,也是一个主张弘扬优秀文化的民族,作为这个民族的一分子,我们就更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对于社会来说.优秀文化如同瑶池仙境,它可以净化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对于个人来说,优秀文化如一剂良药,它能给予我们无穷尽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我们奋勇向前,永不停歇。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特定的产物,它是这个时代存在的最佳证明。随着社会突飞猛进的跨越、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多产物已经被遗忘在角落里。当日的皆大欢喜,如今已经不悲不喜;当日的盛况空前,如今已经平平淡淡;当日的百般重视,如今已被很多人看做繁文缛节。很多历史的足迹在慢慢淡化。为了更好地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为了唤醒人类最初的记忆,我特意写下了《不可不知的中华节日常识(青少年版)》这本书。全书以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为线索,共八篇,容纳了各个地方的物质、精神和文化的各个方面,从全新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俗文化。
    五千年的历史浩瀚如海,本书的内容不过是点滴雨露,作为华夏子孙之一,我既不是民俗的专业研究者,也不是文化学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热爱中华文化的炎黄子孙之一,我也只是尽我所能将自己所有知道的写了下来。本书在内容上谈不上包罗万象,在方式上更加谈不上尽善尽美,为此,我真诚地希望广大读者能够提出建议,作出指正。
    红素清
    2017年2月17日
    作于某山村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