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少年品读史记(共5册)

  • 定价: ¥99
  • ISBN:97875126516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792页
  • 作者:爱华文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1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二十四史”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司马迁的《史记》,这部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奠定了中国历代官方修史的基本形式。鲁迅赞叹这部书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读《史记》,识人生!爱华文著的《少年品读史记》是一套专为8-14岁孩子撰写的《史记》入门读本,书中用孩子的语言,讲述有温度的历史人物故事!
    让孩子和书中的人物对话,感悟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内容提要

  

    爱华文著的《少年品读史记》是一套由资深国学研究专家和学者专为8-14岁孩子撰写的通俗历史人物故事读物。这套书从《史记》中选择了八十个人物,根据历史资料,撰写成适合少年读者阅读的故事,让孩子从有温度的人物故事中,走入《史记》的历史现场。并通过对《史记》精彩原文的选读,给少年们一次人文和历史的启蒙。
    这套书挑选了《史记》中的圣贤、天子、诸侯、名臣、武将、儒者、义土等各种人物,分成五册。引导孩子进入《史记》的精彩世界。是一套鲜活、生动、通俗、有趣的历史课外读物,处处闪耀着国学的魅力和历史的智慧,对孩子奠定一生的国学基础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着独特的价值。

媒体推荐

    《史记》,应读名篇甚多,如《项羽本纪》《游侠列传》《屈原贾生列传》《刺客列传》《李将军列传》《魏公子列传》《淮阴侯列传》《货殖列传》等篇,包括《太史公自序》。在《史记》之外,那篇《报任安书》也要读。司马迂是中国首席历史学家,又是中国叙事文学第一巨匠,读他的书,兼得历史、文学、人格,不嫌其多。
    ——余秋雨《何谓文化》

作者简介

    爱华文,儿童文学作家,因热爱中华文化,因之而名“爱华文”。爱读书,常不求甚解;性喜静,然居闹市,常不能得;好写作,以此自娱。近年,受出版社之邀为儿童创作各种国学和历史读物,出版有《少年品读史记》《少年品读西游记》《有智慧的汉字》《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给孩子的二十四节气》等。

目录

《圣贤的足迹》
  黄帝:华夏民族的共主
  唐尧:开禅让帝位先河的圣王
  虞舜:一位孝子的天子之路
  夏禹:治理大水、划定九州的圣君
  商汤:推翻暴政、仁爱人民的商朝开创者
  伊尹:从厨师到宰相的传奇人生
  周文王:生来圣明、仁德被世的三代之英
  周武王:替天行道、推翻商纣的明君
  周公:开创中国礼乐制度的圣人
  姜太公:人生八十始峥嵘的西周名相
  老子:道家文化的始祖
  孔子:万世尊仰的至圣先师
  颜回:不二过的孔门复圣
  曾子:以孝著称的儒家宗圣
  孟子:私淑孔子的亚圣
  庄子:清静无为的隐士
《天子与诸侯》
  周成王:开创盛世的周天子
  周康王:勤政守业的明君
  吴太伯:三让天下的人间让王
  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
  秦穆公:励精图治,发奋图强
  晋文公:在流亡中成就的一代霸主
  郑庄公:老谋深算的春秋小霸
  楚庄王:从一鸣惊人到问鼎中原
  赵简子:任人唯贤、善于改革的政治家
  勾践:卧薪尝胆、复兴国家的霸主
  魏文侯:战国初霸是怎样炼成的
  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干古一帝
  刘邦:建立汉朝的平民天子
  项羽: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
  汉文帝:孝顺节俭的盛世之君
  汉景帝:承先启后的贤君
  汉武帝:雄才大略的大汉天子
《谋国与安邦》
  管仲:华夏第一相
  晏子:善用语言艺术的宰相
  伍子胥:一个乱世的复仇者
  范蠡:从大臣到商圣
  孙叔敖:第一循吏良臣
  范雎:从平民辩士到大秦宰相
  商鞅:保全不了自己的变法者
  苏奏与张仪:合纵连横的谋士
  张良:决胜千里的“谋圣”
  萧何:建汉首功,一代名相
  陈平:善用奇计的汉初名相
  曹参:萧规曹随的千古贤相
  袁盎和晁错:一对生死冤家
  公孙弘与主父偃:笑面虎遇上复仇狂
  张汤:一代酷吏
  张释之:执法公正的廷尉
《国乱思良将》
  孙武:百世兵家之师
  吴起:毁誉参半的兵家代表
  孙膑:忍辱负重的军事家
  乐毅:攻城七十余的上将军
  廉颇:负荆请罪传佳话
  白起:千古第一战神
  李牧:一心为国的杰出将领
  王翦:鲜得善终的大秦名将
  蒙恬:守义而死的忠信将军
  韩信:忍辱负重,国士无双
  周亚夫:拯救汉室江山的大功臣
  李广:戎马一生飞将军
  卫青:七击匈奴,一生功勋
  霍去病:纵死犹闻侠骨香
《士人的绝唱》
  荀子:以儒治国
  屈原:开浪漫主义先河的骚体诗祖
  贾谊:开汉赋先声,名一代鸿文
  鲁仲连:天下高士,人间义人
  荆轲:千古长歌,悲剧英雄
  季布:豪气冲天,一诺千金的英杰
  郦生:鼎烹酒徒,舌辩狂生
  陆贾:兼采百家的汉初儒士
  韩安国:机智迎世俗,忠厚荐廉士
  司马相如:大汉赋圣,一代辞宗
  董仲舒:今文大师,儒者之宗
  郭解:心存道义的平民侠客
  叔孙通:达时变、明大义的汉家儒宗
  司马迁:史家之绝唱

前言

  

    写给孩子们的话
    英国人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谈到历史传统,全世界最重视历史记载的,莫过于我们中华民族了。
    早在上古时代,天子身边就有左、右史,分别记言、记事。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末民初。中国的“二十四史”记载了我们国家几千年的历史,可以说,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样庞大的历史记载。
    这里面包含了中华民族历代先贤深刻的智慧和经验总结,是全人类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二十四史”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司马迁的《史记》,这部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奠定了中国历代官方修史的基本形式。鲁迅赞叹这部书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最初原名《太史公书》,后来才称为《史记》,全书一共一百三十篇,分为本纪、表、书、世家、列传。
    本纪记录的是帝王的世系,不过司马迁把项羽、吕后以及秦始皇先祖的事迹也纳入了其中。
    表记录的是历代大事所发生的时间,分为年表和月表。
    书记载的是文化制度,有礼书、乐书、律书、历书等。
    世家记载的是诸侯和功臣、名相,不过司马迁把孔子和陈涉也列人世家,可见在司马迂看来,孔子和陈涉的历史价值,和王侯相比,并不逊色。
    列传则是记录各代人物的事迹,人物种类很多,遍及社会的各个阶层。
    《史记》这本书,我们曾经进行过白话翻译,出版为《文白对照史记》,很受读者欢迎。
    由于《史记》的分量很大,一般青少年读者很难通读。为了给现在的孩子提供一个读《史记》的入门读本,我们从书中选择了若干个人物,改写成故事,再加上《史记》的精彩原文,整理成五册本的《少年品读史记》。
    第一册收入的是上古的圣君明王和孔盂老庄等圣贤的故事,名为“圣贤的足迹”,故事里的人物都是人格高尚、道德才智杰出的典范,各个方面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二册收入的是帝王和霸主的故事,名为“天子与诸侯”,这些人要么是国家统一时期的帝王,要么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霸主,他们大多都是贤能的君主,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第三册收人的主要是名臣故事。这些人物,都是所在时代的杰出人物,他们治国安邦、谋划天下,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都很深远。他们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人生际遇,也能够给我们以许多人生的启发。
    第四册收入的主要是良将故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大多数是和平统一的时代,但是也有不少纷乱的时候。比如春秋、战国、楚汉相争的时候,“国乱思良将”,这个时候武将的作用巨大。不过大多数的武将戎马一生,征战天下,结局都很凄凉,这大概和他们杀戮太重有关吧!
    第五册收入的人物范围较大,有儒生、文人、刺客、侠客等等。这些人物,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的地方。读这些历史人物的故事,思考他们的人生轨迹,我们从中也能得到许多的启发。
    依照古人的读书传统,第一步是“童蒙养正”。这个时期要多读经典,最好把一些基本的经典背诵下来,对未来的学习是很有好处的。接下来是“少年养志”的时期,这时读一些历史人物的故事很有好处。可以让我们以古人为榜样,树立人生的志向。不过,对读者来说,读历史要有读经典的基础,明白做人的道理,才能明辨是非。因此,古人有提倡读书要“经史合参”,希望少年朋友们也能学习这一点!
    这套《少年品读史记》仅仅是为大家打开《史记》的一扇窗户,至于《史记》中更精彩的历史世界,等到将来你们自己去窥探的时候,就会深感其中的厚重与分量了!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这套书是多位作者共同的结晶。先后参与编写的人有张洁懿、张振鹏、杨姗姗、车其磊、赵静、张茂广、吴江波等人,我们共同取笔名为“爱华文”,寓意为我们大家都是一群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希望各位少年读者在看了我们的书后,也能对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生起浓厚的兴趣来!
    爱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