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乐死人的文学史(共3册)/点亮大语文文库

  • 定价: ¥114
  • ISBN:12204047
  • 开 本:32开
  •  
  • 折扣:
  • 出版社:石油工业
  • 页数:页
  • 作者:编者:窦昕
  • 立即节省:
  • 2018-02-06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窦昕主编的《乐死人的文学史(共3册)》每本书的内容大致分为背景介绍、人物生平、作品赏析、知识拓展四个大板块。每本书都首先介绍当时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和文学背景,然后引出当时著名的作家,介绍他的基本信息和生平经历,再赏析他的代表作品。接着用一篇小文章解读一个和作家或作品有关的文化或文学知识点,最后还有“欢乐谷”和“七嘴八舌”两个板块。欢乐谷用漫画的形式演绎一个和作家、作品有关的小故事。七嘴八舌则是让与作家、作品有关的人物发言,发表他们对这个作家或者作品的看法。

内容提要

  

    这是一套写给小学生的文学史。
    文学搭配历史,看看历史发展会对文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盛唐气象必然会孕育出李白、王维的洒脱,靖康之耻必然会导致陆游、岳飞的悲壮。
    文学本身也有历史:为什么隋朝就已经产生的词,直到宋朝才达到鼎盛?为什么人们把《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称作四大名著,而不是其他四本书?
    知人论世:孟浩然是个胆小鬼,看见皇帝,居然吓得躲到了床底下;辛弃疾文武双全,仅仅带领几十个人就敢闯入几万人的敌军大营……
    搞笑、新奇、通透,这就是窦昕主编的《乐死人的文学史(共3册)》。

作者简介

    窦昕,1983年生,甘肃人,大语文理念的创立与实践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A股上市公司豆神教育集团(原名立思辰集团)总裁,著有《乐死人的文学史》《语文必修课》《写作必修课》《阅读必修课》《大语文必修课》《文学必修课》《语文统编教材精解》《中文必修课》《有意思的大语文》《直通京城名校——小升初语文一本通》《思泉语文课本》等系列丛书。
    豆神教育集团旗下品牌有豆神大语文、诸葛学堂、康邦科技、百年英才等。豆神大语文是中国语文产品服务商,拥有K12教育培训市场内的各类语文产品,并涉足影视、出版、游戏化教育等领域。豆神大语文拥有超过370个教学中心,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并已在海外如温哥华、硅谷等地建立大语文分校。

目录

《乐死人的文学史(唐代篇)》
初唐诗坛
  王勃  有才是有才,就是死得太早了
  陈子昂  伯玉摔琴,一夜成名
盛唐诗坛
  高适前  半生穷困潦倒,后半生加官晋爵
  王之涣  存诗仅六首,打遍唐朝无敌手
  王昌龄  边塞的好汉,龙标的好官
  王维  我就喜欢安静的地方
  孟浩然  当不了官,我只能去隐居
  李白  统治诗坛的“外星人”
  杜甫  忧国忧民的“战地记者”
中唐诗坛
  韩愈  一心为国,得罪皇帝又怎样
  柳宗元  孤独寂寞的抑郁症患者
  刘禹锡  我这人就是心态好
  白居易  读书白了少年头
  贾岛  写诗入迷出车祸,该当何罪
晚唐诗坛
  李商隐  晚唐第一“倒霉蛋”
  杜牧  家世显赫的公子哥
后记  逐梦而生

《乐死人的文学史(宋代篇)》
北宋文坛
  李煜  最苦命的皇帝
  柳永  皇上钦点俺写歌词
  范仲淹  天下人都开心,我才能高兴
  晏殊  人生赢家强说愁
  欧阳修  一生桃李满天下
  王安石  老王要变法,谁都挡不住
  苏轼  当官像坐过山车
  秦观  贬官的路,啥时候是个头
南宋文坛
  李清照  谁说女子不如男
  岳飞  我要去打仗,谁都别拦着我
  陆游  死了也要收复中原
  辛弃疾  一生壮志难酬
  姜夔  考了五次都没中,这就是命
后记  逐梦而生

《乐死人的文学史(元明清篇)》
元代文坛
  《窦娥冤》  生得可怜,死得憋屈
  《西厢记》  不要包办,自由恋爱
明清文坛
  《三国演义》  真刀真枪斗地主
  《水浒传》  梁山好汉一声吼,朝廷也要抖三抖
  《西游记》  打怪、升级、通关
  《红楼梦》  土豪家的故事
  《聊斋志异》  好“鬼”留下,坏“人”走开
  《儒林外史》  科举害了一拨人
后记  逐梦而生

前言

  

    我们总是爱讲,语文是什么?“语”是“汉语”;“文”是“文字”,是“文学”,是“文化”!
    从庠、序、太学,到国子监,中国传统的语文教育皆以“文”为主。然而20世纪60年代后,语文课不再采用《汉语》《文学》两本教材,而侧重于汉语,时至今日,语文课本仍然侧重“语”而非“文”。语文教育,有了文学的脉络,语文学习才更成体系;有了文化的渗透,语文学习的内涵才足够饱满。
    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深入,语文已经成为中小学课程体系里最为重要的学科,新的政策也对语文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文学习早已不能停留在识字、阅读、交际、写作这样工具性的层面,学生需要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更广的认识,对优秀古典文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外著名作家和作品有更加广泛的涉猎。总而言之,语文将更加重视对学生文学、文化素养的培育,帮助学生从小搭建合理的阅读结构,养成更加科学的语文学习习惯。这样的语文,才是一个兼具工具性和人文关怀的大语文。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图书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能够切实指导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吸收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合理阅读结构的读物。好在我们这支团队秉承“大语文”这一先进理念,在语文教育改革之路上已经先行了多年。现在,我们终于将多年沉淀的精华凝结成了这一套《乐死人的文学史》系列图书。
    这套图书偏向于“文”而非“语”,为孩子们在学习的黄金年龄就搭建起国学启蒙、儿童文学、中外文学史、文学写作的体系,让孩子们学得有趣、学得有效、学得通透。
    另外,该书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创造性地将二维码技术无缝融合在书中。书中的每一章节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观看语文名师的课堂实录,讲解内容也正好与本篇内容相关,这样读书就变得更现代、更有趣了。
    这套图书包含着我们语文教学、研发团队的心血,是经过反复思考、争论、打磨而成的作品。尽管这样,书中一定还存在许多疏漏和错误,衷心希望读者们对这套图书提出批评与建议。
    今后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更多更丰富的语文读物,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孩子爱上语文,爱上读书。

后记

  

    逐梦而生
    转眼八年,大语文八岁了。
    回头一望,我和老郭都当了爸,伯奇、天一也成了家,团队越来越大,单北京语文的同期学员已经超过25000人……恍恍哉今夕何夕,大语文就像一个成了真的大梦。起初它在我自己的小机构里发芽,后来在高思开花,而今在启迪巨人结成果实。这果实的甘美不光在我们的课堂上传播:以前那套青涩的《思泉语文课本》在全国影响着数以万计的孩子;其他机构模仿大语文的课程也给千千万万孩子带来了喜悦;明星教师的课堂有了网校、数字电视、移动互联这些网络管道的翅膀,飞进了数以十万计的家庭。
    笔至此刻,抬望眼,明月探目楼宇间。我心中像月亮般皎皎的,还是一个梦!
    这个美梦实现起来有五步。第一步,不断强化自身对语文教育的深刻理解,设计出优秀的大语文产品;第二步,丰富各类教学产品,以满足不同的语文学习需求,如课外阅读、提高成绩、写作专项、人文修养、开阔眼界等,使我们的语文教学产品升级为一个完备的针对语文学习的解决方案;第三步,将大语文的影响力推广到全国,影响更多的学员和家庭;第四步,与公立教育深度合作,使得公立学校内的语文产品更丰富,更多样,第五步,将分支机构设到海外,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华夏文化中最精美的部分,同时让世界各地的华人能够通过这些分支机构,接触和学习到传统文化、文学经典、汉语汉字等内容,真的为我们这个沧桑而又伟大的民族的复兴,尽一点气力。如今我们的梦想已走到了第三步开外,离顶端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夕死,可矣。
    最后,允许我第一次借后记的机会,把我的歉意带给团队的家人和我的家人。我们亏欠了你们太多太多有体温的陪伴,带给了你们太多太多夜色里的担心。之于我,尤其我的女儿小红豆,出生两年来,我看到最多的,只是你光着屁股趴在被子上入睡的可爱身影……我们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