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变态心理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 定价: ¥39.8
  • ISBN:97875168168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26页
  • 作者:隋岩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隋岩著的《变态心理学》里介绍的都是逝去的怪人,有的人在艺术上自成一格,成了一代大师,如文森特·梵·高,有的人恣意妄为,以个人生命实践艺术理想,如奥斯卡·王尔德,有的人走在时代之前,敢言他人不敢言,行他人不敢行,如西蒙娜·德·波伏娃。这些人值得心理学关注,因为他们具有特殊的心理气质,像躁狂抑郁症、像自恋型人格、像双性恋……大咖牛人们总有些与众不同之处,不止在于他们在某一专业领域的成就。打开这本书,看一看你熟悉的人背后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内容提要

  

    变态心理学是心理学最有意思的分支,探究的是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
    本书是隋岩老师《变态心理学》系列图书第5部,与前面几部不同,本书更加关注人的命运。
    这本书里介绍的都是逝去的天才,也是众生眼中的疯子。有的人在艺术上自成一格,成了一代大师,如梵·高;有的人恣意妄为,以个人生命实践艺术理想,如王尔德;有的人走在时代之前,敢言他人不敢言,行他人不敢行,如波伏娃。这些人具有特殊的心理气质,像躁狂抑郁症、自恋型人格、双性恋……

作者简介

    隋岩,知名心理作家,代表作有《变态心理学》《心理学与你》《心理学与生活》《心理学与人生》《缺失的心理课》《小清新心理学》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星空下的忧郁——梵·高
  灰暗与明亮交织人生
  夭折的文森特·梵·高
  高更来了,高更走了
  从阿尔勒到圣保罗
  提奥:生死相依之人
第二章  与“母亲”的情爱纠葛——卢梭
  四处游荡的少年
  母亲般的贵妇人
  恋母症与受虐癖
  漫步在忏悔世界
第三章  自恋是浪漫的开始——奥斯卡·王尔德
  着女装的都柏林男孩
  十九世纪的段子手
  为艺术而燃烧
  道林·格雷的画像
  自恋是一种疾病
第四章  或者瘦,或者死——卡伦·卡朋特
  脆弱而美好的昨日
  压抑顺从型乖乖女
  光环之下的阴影
  没有卡伦的卡朋特
  完美主义生活方式
第五章  蒙娜丽莎的性密码——达·芬奇
  人类史上第一全才
  达·芬奇的童年记忆
  蒙娜丽莎本尊是男人?
  像达·芬奇那样睡觉
第六章  女人的双性气质——波伏瓦
  女而男淫者古与今
  波伏瓦的恋人们
  给女人一个新定义
  婚姻制度颠覆者
  男人女人性自由
第七章  一树梨花压海棠——亨伯特之爱
  亨伯特痴爱洛丽塔
  挣扎于疾病与罪恶
  日式小萝莉卡哇伊
  大叔与萝莉的搭配
  八十老翁十八娘
第八章  苦艾酒即绿色缪斯——波德莱尔
  李白斗酒诗百篇
  嗜苦艾酒的大家
  酒精依赖这种病
  幻觉体验大麻始
  嗑药的艺术家们
第九章  患强迫症的富翁——霍华德·休斯
  年少轻狂的继承者
  富二代猎艳好莱坞
  钟情于翱翔天空
  隐居避世的后半生
  强迫症与安全感

前言

  

    心理学,记忆也好,神经症也好,性变态也好,归根结底是研究人,研究人的发展、成长,关注个体的命运和群体的规律。我的《变态心理学》系列图书写到现在,更进一步地关注人的命运。
    人的世界有古人今人,有伟人和路人,有趣的是,古今路人千千万,创造、改变历史的往往都是怪人,或者说,怪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站在了历史的节点上,说了一句特别的话,或者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这本书里介绍的都是逝去的怪人,有的人在艺术上自成一格,成了一代大师,如文森特·梵·高;有的人恣意妄为,以个人生命实践艺术理想,如奥斯卡·王尔德;有的人走在时代之前,敢言他人不敢言,行他人不敢行,如西蒙娜·德·波伏娃。这些人值得心理学关注,因为他们具有特殊的心理气质,像躁狂抑郁症、像自恋型人格、像双性恋……大咖牛人们总有些与众不同之处,不止在于他们在某一专业领域的成就。
    或许你曾读过《道林·格雷的画像》,却没想过王尔德与格雷的关系是气质相通,还是一人多面;或许你曾听过《Yesterday Once More》这首歌,却不了解歌唱昨日重现的卡伦·卡朋特是一位厌食症患者;或许……或许你,亲爱的读者,应该打开这本书,看一看你熟悉的天才背后不为人知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