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中世纪战争艺术史(第1卷)/指文战争艺术文库

  • 定价: ¥109.8
  • ISBN:97875168170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355页
  • 作者:(英)查尔斯·威廉...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世纪战争艺术史(第1卷)》,开中世纪战争艺术研究的风气之先,专业历史学家通俗写史的代表作。它梳理了中世纪欧洲各国军队的发展脉络,它是中世纪战争研究的转折点,欧美军校必修教材。
    作者查尔斯·威廉·欧曼爵士,是牛津大学历史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协会主席,“黑暗时代里的军事光辉”,西方中世纪军事研究权威。

内容提要

  

    查尔斯·威廉·欧曼著的《中世纪战争艺术史(第1卷)》是指文“战争艺术”文库的第五本,对法兰克人、盎格鲁-撒克逊人、维京人以及马扎尔人等民族的战争艺术发展过程做了详细记载,无论是兵制、战术还是装备的演变都事无巨细地加以记载。除此以外,1204年君士坦丁堡被十字军攻陷之前的拜占庭战争艺术也在本书中占据了大量篇幅。可以说,本书涵盖了从罗马帝国衰落到十字军东征结束,欧洲的战争艺术发展的所有历程。在这部著作诞生之前,从未有哪部书能够将中世纪各国军队的发展脉络梳理得如此明确工整。无论是专业的战史研究者还是对中世纪战争史浅尝辄止的读者,都能从这部书中获益匪浅。

媒体推荐

    作为二十世纪早期最著名的军事史学家之一,查尔斯·欧曼爵士的这部名著改变了大众对中世纪战争的认识,修补了因史料零散而导致的对中世纪战争叙述中的种种谬误。本书的汉译出版,是国内爱好者们期待已久的佳音。
    ——闻春晖(历史博主“史海悠游”)
    在普遍的认知中,中世纪是一个黑暗蒙昧的时代,严整的希腊方阵和罗马军团从战场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骑士在宗教狂热和利益驱使下的蛮勇拼杀,战争艺术似乎也被埋葬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中。但是,真实的历史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十分幸运,英国历史学家查尔斯·欧曼的经典名著《中世纪战争艺术史》能够引入中国,从而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全面了解中世纪战争艺术的窗户,而本书的译文出自资深军史研究者,军事史作者王子午之手,亦是难得。相信通过译者去伪存真、严谨写实的笔触,本书将拨开中世纪战场的迷雾,使中国读者获得对中世纪军事史的全新感知。
    ——丛丕(《战舰》杂志主编)
    查尔斯·欧曼爵士毕业于英国温切斯特公学及牛津大学,少年成名,25岁便发表了论文《中世纪战争艺术》,后曾当选英国历史协会主席及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在其1898年的不朽名著《中世纪战争艺术史》中,他将昔日仅散见于前人编年史中支离破碎的军事艺术资料融为一个脉络清晰的整体,开创了古代战争艺术著作的先河。本书中文版本的出版,对国内古代战争史读者而言,不啻于一大福音。
    ——马千(欧洲古战学者)

目录

增补版前言
初版前言
第一章  从罗马时代进入中世纪的军事变革
  第一节  罗马军团的最后时光(235年至450年)
  第二节  贝利萨留和哥特人(450年至55年)——骑兵主导地位的确立
第二章  中世纪早期(500年至768年)
  第一节  西哥特人、伦巴第人和法兰克人
  第二节  盎格鲁-撒克逊人
第三章  从查理曼大帝到哈斯丁会战(768年至1066年)
  第一节  查理曼大帝与早期加洛林王朝(768年至850年)
  第二节  维京人
  第三节  维京人被击退(900年至1000年)
  第四节  马扎尔人(896年至973年)
  第五节  武器与盔甲(800年至1100年)
  第六节  攻城武器(800年至1100年)
  第七节  步兵的最后一搏——1066年哈斯丁会战和1081年迪拉基乌姆会战
第四章  579年至1204年的拜占庭军队
  第一节  拜占庭军队的发展演化
  第二节  拜占庭军队的装备和组织
  第三节  拜占庭军队的战略和战术
  第四节  拜占庭军队的衰落(1071年至1204年)
第五章  十字军(1097年至1291年)
  第一节  综述
  第二节  十字军的大战略
  第三节  十字军的战术
  第四节  十字军的战术(续)
  第五节  卡莱(哈伦克)、太巴列、阿克、曼索拉——十字军的几场大败

前言

  

    早在1898年时,我便出版了《中世纪战争艺术》一书,当时这部书仅介绍了截止到1375年的战争艺术。正如我当时在前言里所说的,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而且也显得太过随意。这本书用了将近二十年时间才终于售罄,并在世界大战结束时停止印刷。自1918年以来,不少朋友希望我能继续写作,将该书终点延续至中世纪结束,因此我利用1923年国会长时间的休会时间,在原书的八章基础上又增加了六章。这样一来,我们对西欧战争的记载不仅延伸到了1485年,而且还得以讨论一些我在第一版中曾刻意回避的问题,如火炮和火药的出现,及蒙古和奥斯曼对欧洲的入侵以及意大利和瑞士佣兵的历史等。严格来说,这些话题原本就应在老版中有所提及,因为他们早在1375年以前便已在战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由于增加了六章,增加了大约400页新内容,这部书也改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不过我也对原有的八章内容仔细修订,并彻底重写了一部分章节,尤其是有关于盎格鲁一诺曼军事体系、城堡建造、13世纪意大利战争以及爱德华一世的威尔士战役的部分。自1898年以来,这些课题已经得到了更深入的研究,而我原先所写的内容也必须有所更正和修订。
    我必须再次提醒各位读者,本书的内容聚焦于战争艺术的历史,而绝不会像流水账一样记载中世纪的所有战役。每一章的内容专门针对某一时代的战略、战术、军制特征,对代表性会战和战役的详细记载只是为了说明上述特征。在此过程中,我们并不打算记载该时期所有的普通军事事件,该书并非一部编年史,而是一部关于战争艺术的解析。
    也正因为如此,在我介绍武器、军事要塞时,也会将其篇幅限制在一定程度之内,而不打算详细记录诸如城堡建造或火炮制造等技术发展过程。若不如此,本书就会增加至好几卷,而且在我看来,也会降低该书作为一部战争艺术史的价值。需要研究技术细节之人应是专门的技术人员,而非对战史感兴趣的普通学生,而后者才是本书的写作对象。从社会、经济、法律、艺术、文学或宗教角度介绍中世纪历史的专著已经汗牛充栋,但在我看来,除了我这一部拙作以外,英语世界仍然缺乏一部对罗马帝国衰落时期至16世纪军事体系的演化进行总体介绍的书籍。有很多专著曾对这段战争艺术史上的某些特定时期进行过记载,但我相信,那些不畏惧全盘介绍历史并有着真知灼见的学者,仍拥有很大的空间进行创作。
    在这里,我也必须向在本书第一版出版之后发表著作的两位作者致敬。他们分别是詹姆斯·拉姆塞爵士和柏林的德布吕克博士,由于这两位博学的历史学家的论点,我已经对中世纪编年史中记载的中世纪军队人数和伤亡的庞大数字丧失信任。虽然在我看来,二人的论点都有些过激,有时甚至会否决一些看起来并不是很离谱的数字。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对于为何否定这些离谱数字(例如将哈斯丁会战中威廉和哈罗德的军队规模夸张至数万人,将十字军和奥斯曼苏丹的军队夸大至数十万人)给出了合理的解释。我也已经按照他们的解释,将第一版里所有那些中世纪史料中无法被同时代其余文件印证的数字加以修订。我们英格兰人也许会因为自己拥有大量从爱德华一世时期流传下来的原始军事史料而认为自己格外幸运,并认为本书中那些关于后几个世纪的章节,也相对较少受到编年史夸张数字的影响。但这一点也在诸如莫里斯先生所著的《爱德华一世的威尔士战争》等书中所动摇,在这部书中,莫里斯先生认为《海明堡编年史》的数字,并不比“瞎子哈利”或巴伯在各自书中所做的疯狂想象更加可信。
    在最后,我也要像往常一样,对编辑表达感谢之情,这已经是这位编辑第11次为本人著作而不懈工作了。
    查尔斯·欧曼
    1923年11月3日于牛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