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团队智慧和校园文化建设

  • 定价: ¥33
  • ISBN:97875316968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00页
  • 作者:(美)威廉·鲍威尔...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威廉·鲍威尔、欧香·卡斯玛-鲍威尔著的这本《团队智慧和校园文化建设》构架了真实的人性化教学模式,从整体考虑学校每个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学校各个组织的发展,为学生提高成就搭建平台。本书的内容实用有价值,是学校发展参考的重要资料。
    本书的适用对象为教师和学校的领导——可以帮助学生、同事和自己学习的人。同时,这本书也适用于学生和上班族。

内容提要

  

    《团队智慧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作者威廉·鲍威尔、欧香·卡斯玛-鲍威尔是两位学校发展方面的专家,书中为教师和学校领导提供了提高组织智商的方法。任何优秀的学校都明白一个道理,学生能否高质量地学习,与学校的文化息息相关。我们努力提高组织智商,就是要创建这样的学校。书中提出了真实的人性化教学模式,从整体考虑学校每个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学校各个组织的发展,为学生提高成就搭建平台。书的内容非常实用,是学校发展参考的第一手资料。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组织智商因素是什么
  坦噶尼喀国际学校
  安达曼海国际学校
  有组织智商的学校
  数量和质量
  知识悖论
  集体工作的倾向
  有活力的学校
  组织智商因素是什么
  高组织智商
  组织迟钝的两种情况
  避免失误
  避免不确定因素
  避免压力
第二章  领导能力的重要性
  从3个方面提高组织智商
  暗喻的意义
  学校组织能力的定义
  数据
  信息
  认知
  智慧
  能力
  信仰和价值观
  特性
  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集体与个人
  具体化组织智商
第三章  情商与组织智商因素
  倒霉的一天
  情商
  情商的原则
  建设领导能力
  镜像神经元
  学校的文化和叙述性治疗
  心态的故事
第四章  高质量工作不等于长时间工作
  渗透与学习英语
  时间从哪儿来
  管理“未来的内存”
  建立交流
  桌子的形状
  组织智商发展的里程碑
  传统的交流模式
  知更鸟与山雀
  个人智商和组织智商
  时间、任务管理列表
  黑点游戏
第五章  合作调查的力量
  交流的两种方式
  调查中心的领导
  达卡国际学校
  基准测试和调查
  合作探究和创新
  跨文化合作调查
  问题和解决方法
  技术挑战和适应性挑战
  微观教学
  结构化反思
第六章  组织智商与入学
  为什么总对学生说“不”
  阿米特和本教会了学校什么
  马修入学的案例
  约翰尼斯堡国际学校
  包容性
第七章  引导成年人学习
  关键问题和基本要点
第八章  学校的发展历程
  团队学习方式
  学校发展阶段
  环境与提升
  机械思维的学校
  社会型学校
  自我意识阶段的学校
  自我改进阶段的学校
第九章  测量和提高组织智商因素
  学校内的组织智商
  组织智商的规则
  加强协作
  有效反馈
  反馈教育
  误解的两个特点
  舒适型反馈
  结论
第十章  总结
  学校面临的挑战
  照顾规范和对质规范
  思想改变
参考文献

前言

  

    许多人对学校的作用都是一知半解,专家们往往认为这是个学术问题,他们简单地从学术上解释这个现象—学校就像即将坏掉的机器,或像技术有待革新的工厂。因此,政治家和官僚们想联合起来改善现状,他们运用新的教学模式,花费大量资金,声势浩大,但最终没有什么作用。
    学校是一个很复杂的组织,我们在其中投入了最宝贵的资产—孩子,能够评判学校是否成功的标准很多,在那些标准中,有的难以量化,有的需要时间来检验。
    采用简单而肤浅的方法是不可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因为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并不只是技术层面上的。要想有提升,不仅需要在行动和技巧上加以改变,更重要的是在价值、信仰甚至认知上进行改变。在追逐成绩的时代,没有耐力的体制改良者,或许认为这是一种温和的改良方式。然而,任何杰出且不断进步的学校都毫无疑问地证明了,学生学习质量与学校自身的文化有密切关系,该文化包揽了所有需要学习的东西。想要提高组织智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得重塑学校文化。
    20多年前,罗兰·巴斯(Roland Barth)提出过:“学校的改进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它需要从学校本身出发,从教师和学校的领导开始改变。”近年,迈克尔·弗兰(Michael Fullan)提道:“我们不需要学校更换教学形式或重建,我们需要重建的是文化。学校文化的重建是一个内在的过程,重建文化的过程不会受到外在条件的影响。”
    罗伯特·加姆斯顿(Robert Garmston)在其最近的作品中,开篇便提出了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让学校成为乐观主义者的家园?”什么样的方法能成功地培养学生的集体责任感?又是什么让集体效应在大多数学校里如此显而易见?
    类似问题的答案是,许多高效率且不断进步的学校着重于转换式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提高了学校的组织智商,而且更多是从认知、社交以及情感上提高。
    这本书适用于教师和那些寻求方法来提高教师和学生组织智商的领导。
    一个组织智商很高的学校的作用是什么呢?首先,这个学校会是教师、学生都很向往的地方。在教学楼里,一周7天都充满了活动的声音,这些声音中夹杂着笑声,整个学校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在组织智商高的学校里,教师们有着共同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是他们自发的、由内而外的。在这种学校里,有一种大家像亲人般的互相信任的文化特征。教师们谈论到学校和学生的时候,都会加上“我们的”这3个字。很奇妙的是,工作和休闲没有明确的界限。教师们认为学生不是被迫学习,而是心甘情愿地学习。
    学生骄傲又不失谦逊,有着高涨的学术自豪感,但不自满。在这样的学校里,任何想法都值得被尊敬;倾听和倾诉必不可少;领导能力不是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一种天生的能力;这里的压力都是正面的,没有不正当竞争。这样的集体氛围有着不可言喻的感染力。
    这样的学校才是我们需要的,而这种氛围能否产生,取决于学校里的教师。即使是核心的政府官员和能够制定政策的政治家,也不能促进这些发生改变,只有教师和学校的决策者能采取相应的措施。
    我们需要在某段时间的某个学校里,验证我们的理论。
    探索组织智商
    写这本书的目的是给教师和学校领导提供方法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组织智商,在谈及引言前,我们要阐明两个前提。
    第一,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组织智商,有的高一点,有的低一点。但无论哪个团队的组织智商都与其单个成员无关。
    第二,组织智商是可以提高的,成员们的行为、态度、性情、信仰都可以对它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简单来说,学校有自己的组织智商,更重要的是,组织智商被提高后,能促进学生的教育和成人的发展。
    这两个前提,在教育被视作独角戏的时代里,有重要作用,接下来的引言都是基于这个理念—每一所学校都有能力提高自己的组织智商。
    引言1
    在如今的状态下,教育是很难由个人独立完成的。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比人类历史的其他任意时间段更能了解到关于人类大脑如何运作的知识。虽然我们处在教育的“文艺复兴”中期,但是许多学校照搬20世纪90年代的模式来解决21世纪的问题。这些结构体系(如教师的任命、主要课程的安排)取决于每个教师自己,但这种行为对组织智商的提高没有什么益处。
    引言2
    组织智商的提高能使团队更有影响力,使团队成员的工作更具活力和趣味。虽然提高组织智商的过程不是自发性的,但可以人为干预,而信任是发展组织智商的基础。
    引言3
    虽然说合作调查的技巧可以提高组织智商,但是这类技巧需要别人教。因此想要提高一个学校的组织智商,学校的领导层必须足够好,有足够的能力做出正确的决策。
    我们相信,一个学校的教师和领导能够影响组织智商。这本书接下来的几章都会体现这些影响—教师的领导能力、情商、待人接物的方式、专业上的合作,孩子特殊学习需求的内在意义,学校发展的时期等。在每一章的末尾,我们都会提供指导性的课题、活动、衍生问题以及材料分析题来巩固扩展这章的主要内容。
    这本书的适用对象为教师和学校的领导——可以帮助学生、同事和自己学习的人。同时,这本书也适用于学生和上班族。如果学校正在改变中或已经有所改变,教师们会边自我学习边起带头作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教师才能提高课堂和学校的组织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