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声律启蒙探源精解

  • 定价: ¥35
  • ISBN:97875180381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34页
  • 作者:(清)车万育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车万育的《声律启蒙》是我国古代的一本蒙学书(儿童发蒙用的教科书),其特点是全部选用常用的字,词和典故,编成分韵排列、平仄和谐、对仗工整、义理健康的联语,读来抑顿挫,朗朗上口,使人们能于诵读中对我国古典诗词的押韵、平仄、对仗三个最重要的特点产生潜移默化的感性认识。大概正是因为这一点,《声律启蒙》作为学写诗词的入门书流传久远而不衰。
    但光看《声律启蒙》原文的每个对句,很难领悟其中寓意。编者王润安在《声律启蒙探源精解》一书中精解此书,目的不在于解释每句话中各个词语的各个义项,而是把重点放在探究全句话的含义,并力求准确地找寻到每句话、每个典故的来源与出处,以展现它们背后精深广博的人文知识。这是本书最显著的特色。本书的注文均遴选自古代文人、诗人的名篇佳句;注释也吸纳了前人的研究成果,但都重新作了检验,认定其是否正确。

内容提要

  

    车万育著的《声律启蒙》是一部学习汉语对偶技巧和音韵格律的实用读物,流传甚广,经久不衰。该书用音韵格律这条红线巧妙地把散落在中华文化长河中的颗颗珍珠串联起来,堪称零金碎玉之荟萃。原著中的精美语句大多源于古代的诗词名句、成语典故和文史典籍,有的是直接引用,有的是化用句意,编者王润安在《声律启蒙探源精解》一书中把《声律启蒙》的原文加上现代汉语拼音,并对其中的诗文、典故进行了探源。如此,不仅方便了读者日常诵读,而且也为读者探寻深广的古代文化世界提供了极为有用的线索。

目录

上卷
  一东
  二冬
  三江
  四支
  五微
  六鱼
  七虞
  八齐
  九佳
  十灰
  十一真
  十二文
  十三元
  十四寒
  十五删
下卷
  一先
  二萧
  三肴
  四豪
  五歌
  六麻
  七阳
  八庚
  九青
  十蒸
  十一尤
  十二侵
  十三覃
  十四盐
  十五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