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市场营销

软文营销(10万+文案创意人的实战心法)

  • 定价: ¥58
  • ISBN:97875680363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40页
  • 作者:刘仕杰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仕杰著的《软文营销(10万+文案创意人的实战心法)》是一本软文营销实战宝典,核心是帮助企业或个人通过软文营销,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吸引更多客户、促成更多订单、实现更多利润。书中通过专题内容讲解、软文营销方法及案例,帮助读者从入门到精通软文营销,从新手成为软文营销高手。书中不仅系统讲解了软文营销的原因、步骤、方法、策略,更是从实操的角度,介绍了各行各业软文的书写、推广、营销技巧,以及风险防范、误区规避等。本书结构清晰,案例丰富,实战性强,适合以下三类读者:一是想进行软文营销的个人、个体、站长、网店店主等直接对象;二是企业策划、企划、营销从业人员等;三是现正从事传统营销、网络营销,包括微营销的人士,用于专业进修软文营销。

内容提要

  

    软文,顾名思义就是一种软性文章,是相对于硬性广告而言的广告表现手法,又被称作“文字广告”,其精妙之处就在于“软”字。高质量的软文内容充实多元,字字珠玉,行文一气呵成,逻辑严密,文字或质朴无华,倍感亲切,或华丽优美,雅致无比,故事讲得引人入胜,读者也欲罢不能。
    《软文营销(10万+文案创意人的实战心法)》一书中,作者刘仕杰结合从事软文营销近十年的经验心法,针对当前软文的重要性以及新特点,从理论到实践、从软文撰写到软文营销,从软文标题到软文内容,从软文创意到软文与自媒体的结合,详细介绍了成为软文营销高手的“套路”和“秘诀”。本书充满了精妙的比喻、恰到好处的引用、丰富的事例、经典的案例,并配以广告大师以及一线营销人员的独到见解,使读者能够轻松掌握专业的软文撰写方法和营销技巧。

作者简介

    刘仕杰,作家、编剧、资深出版人、新媒体内容专家、音视频节目策划制作人,出版专业副编审职称。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华文创意写作中心甘肃省创意写作基地创始人,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9年进入读者出版集团,供职于敦煌文艺出版社,任文学编辑室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内容创意与写作、有声及影视节目策划与制作。著有《软文营销:10万+文案创意人的实战心法》《从真实到艺术:讲好纪录片的影像故事》《人气头条:自媒体的精准定位与内容运营》《套路与反套路:漫画脚本的分步创作技巧》《导演思维:让微剧本变得高级起来》等畅销书;孵化字节有趣、夜鸣虫、刘仕杰内容战略、甄探推理馆、甘小妃、地喇叭等多个品牌。策划出品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畅销有声作品多部,拥有多项写作类专利。

目录

第一章  软文的“软”是“润物细无声”
  1.广告放下身段,文案换上新颜
    1.1 软文之“软”
    1.2 软文的力量
    1.3 软文的核心
    1.4 软文写作的四大特点
  2.什么样的软文能够引爆市场
    2.1 你想要的绝不是一般的软文
    2.2 和“花架子”说再见,要的就是干货
    2.3 软文需要绵里藏针,以柔克刚
  3.软文也要与时俱进
    3.1 报纸杂志,传统纸媒的新出路
    3.2 微博、微信,“微”时代的新平台
    3.3 网店社区,电商营销的新方式
第二章  做一个负责任的“标题党”
  1.不能吸引受众的标题不是好标题
    1.1 噱头要足,引人注目
    1.2 瞄准受众,明确卖点
    1.3 简明扼要,主题突出
    1.4 巧用符号,刺激视觉
  2.软文标题的常见“套路”
    2.1 新闻式标题
    2.2 爆炸式标题
    2.3 悬念式标题
    2.4 分享式标题
    2.5 号召式标题
  3.如何把标题撰写得让人惊艳
    3.1 引入热点时事设计标题
    3.2 根据消费需求设计标题
    3.3 利用文化特质设计标题
    3.4 采用文字游戏设计标题
第三章  和搜索引擎做朋友,关键是“关键词”
  1.得关键词者得软文之天下
    1.1 小小关键词,蕴含大魔法
    1.2 关键词的分门别类
  2.如何巧妙导入关键词
    2.1 构造长尾关键词
    2.2 把握关键词位置、避免关键词扎堆
    2.3 自然流畅嵌入关键词
  3.关键词的全文部署
    3.1 契合标题,构建完美呼应
    3.2 巧设小标题,形成关键词的逻辑链条
    3.3 画龙点睛,寻求关键词的精准位置
    3.4 多而不杂,少而不缺,把握好关键词的频率
  4.关键词分析工具知多少
    4.1 指数类分析工具
    4.2 微博话题与热搜
第四章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1.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1.1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重视个性化
    1.2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增新——强调新颖性
  2.开头怎么让人欲罢不能
    2.1 开门见山,长驱直入
    2.2 设身处地,引起共鸣
    2.3 提出问题,设置悬念
  3.开头就要带节奏
    3.1 定什么样的调子
    3.2 讲什么样的故事
    3.3 给什么样的信息
第五章  内容就像“猪的肚子”
  1.“猪的肚子”:充实多元
    1.1 陈述产品细节
    1.2 打造情感纽带
    1.3 体现文化内涵
  2.内容重在激发受众对产品的兴趣
    2.1 前期市场调研要详尽
    2.2 分析调研数据,明确受众痛点
    2.3 戳中“痛点”,激发受众“共鸣”
  3.内容的逻辑不可忽视
    3.1 层层递进式
    3.2 总分总式
    3.3 抑扬分明式
    3.4 并驾齐驱式
  4.会讲故事才有好内容
    4.1 讲好故事的注意事项
    4.2 讲好品牌故事
    4.3 讲好企业家故事
    4.4 讲好企业故事
    4.5 讲好消费者故事
第六章  让创意燃烧起来
  1.软文的核心是吸引力
    1.1 不按常理出牌
    1.2 做语言的魔术师
    1.3 “扮猪吃老虎”
  2.要创意当然要“耍花招”
    2.1 热点式文案:抓住热点,引爆市场
    2.2 悬念式文案:好奇是看下去的动力
    2.3 惊悚式文案:玩的就是心跳
    2.4 唯美式文案:小清新,治愈系
    2.5 风趣式文案:人人都爱段子手
    2.6 掐架式文案:有噱头才有看头
第七章  自媒体时代吹起来的“东风”
  1.八面“微”风的自媒体时代
    1.1 有关自媒体
    1.2 自媒体的发展趋势
    1.3 自媒体营销的五大特点
    1.4 自媒体,创造新机遇
  2.“微时代”,以小博大的妙境
    2.1 微信公众平台:小窗口,大世界
    2.2 二维码:用数字链接人和人
    2.3 APP:抢占移动端口
    2.4 微视频:用图像说话
    2.5 大数据:新媒体运营的“咨询师”
  3.新媒体运作的技能
    3.1 寻找热点话题,打造超级
    3.2 内容编辑+图文设计
    3.3 视频音频必不可少
    3.4 线上线下密不可分
    3.5 H5海报设计
第八章  “机”不可失,软文推送也需契合“天时”
  1.蹭热点:“趁火打劫”做文案
    1.1 突发事件不容错过
    1.2 用热点创造卖点
  2.牵手公益:公益让文案更吸睛
    2.1 巧妙借势公益,塑造良好口碑
    2.2 落点情感沟通,指向营销目标
  3.节日引爆气氛:让气氛为营销铺路
    3.1 软文为节日“预热”
    3.2 软文赋予节日以神圣
    3.3 节日+动脑=好软文
  4.“糖衣炮弹”:互惠才能互利
    4.1 有“甜头”的软文,才有“回头客”
    4.2 软文制造“逾时不候”的紧迫感
第九章  完美营销必须要打“组合拳”
  1.图文并茂才更“般配”
    1.1 有字有内容,有图有真相
    1.2 文字要有功底,图片要有颜值
  2.文案也要“活态化”
    2.1 旋转、跳跃,让文案拥有“节奏感”
    2.2 动起来的文案才能吸引人
  3.新闻娱乐为体,产品为用
    3.1 软文营销如何与新闻搭载
    3.2 软文营销如何与娱乐结合
  4.“互联网+”思维下的软文营销
    4.1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
    4.2 “互联网+”思维的精髓
    4.3 “互联网+”思维下软文如何营销?
后记

前言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伴随着史玉柱先生创造的“脑白金”神话,“软文”一词悄然进入中国的营销词典。从初的付费文字广告,到如今形式各异、内容多样的软性文章,软文自踏上中国市场伊始,便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虽承载无数风雨,但时至今日依然势不可挡。
    1999年-2003年是中国的第一个软文高潮,这种能够进行“自我伪装”的广告形式迅速成为许多企业的营销利器,它以较低的成本为多个产品铸造了惊人的市场奇迹,如脑白金、清华清茶、木竭胶囊等。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成长、受众鉴别能力的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软文产生了极强的免疫力,软文逐渐成为“过时、落伍广告”的象征,有人甚至认为软文营销应该是web1.0的产物,软文营销的时代已经结束。
    这显然是因噎废食,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暴增的信息量的确是让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软文沉入信息的“海洋”、杳无音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软文的某些功能也的确是在逐渐丧失。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高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微博、微信”、“微商、电商”的兴起,近几年软文已重新回到营销市场的高地。
    如今,软文正在践行着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同时也显示出了新的生命力、创造着新的市场奇迹,如加多宝、华为,淘宝、京东,慢严舒柠、哈药,美宝莲、七堂酒水……如今的软文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房地产、服装、美容、食品、数码、旅游、汽车、教育、游戏等多个行业。众多微博、微信大V高手都凭借软文成为各个企业的宠儿,如段子手天才小熊猫,情怀派咪蒙、严复初……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都渴望成为软文营销高手。
    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需要,本书应运而生。笔者将从事软文营销近十年的经验心法熔于一炉,针对当前软文的重要性以及新特点,对软文写作和营销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与分析,可谓是成为软文营销高手的“必备宝典”。本书体系完整、逻辑严密,从理论到实践、从软文撰写到软文营销,从软文标题到软文内容,从软文创意到软文与自媒体的结合……详细介绍了成为“软文营销高手”的“套路”和“秘诀”。本书虽是一本实战性的指导书籍,但不是简单的条条框框、也不是枯燥的鸿篇大论,其遣词造句毫无“高高在上”之感,精妙的比喻、恰到好处的引用,丰富的事例、经典的案例……皆在无形中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颇有意趣。本书详细分析了大量软文案例,并配以广告大师以及一线营销人员的独到见解,使读者能够轻松掌握更加专业的软文撰写方法和营销技巧。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软文这座“山峰”非一朝一夕就可抵达,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众所周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成为软文营销高手,首先要做的便是夯实基础、从细微处着手。奇思妙想固然可贵,但若只是“灵光乍现”,终也只能是一无所获。编写《软文营销——10万+文案创意人的实战心法》一书,就是希望众多对软文营销有需要、有兴趣的读者能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充分领略从山脚一步一步攀登“软文之山”的秘诀与成就感!

后记

  

    软文是生命力最强的一种广告形式,笔者长期从事软文营销工作,与软文一道随着时代的潮流或沉或浮。如今,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以及互联网的移动化趋势,时代为软文营销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软文的创作与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软文创作与营销应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简单来说,软文营销应该将市场背景分析、软文话题策划、软文媒体策划、软文具体创作、软文发布以及软文效果评估完整地统一起来。一方面,软文创作者应该根据企业的营销目的、特点等,进行软文的具体创作;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将软文的创作目标纳入整体的营销方案之中,真正发挥软文“润物细无声”的营销价值,让受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企业的产品。
    其次,软文创作者还应根据不同的时代特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媒体形式、不同的受众群体,打造不同类型与风格的软文,以最精妙的标题、关键词、开头、内容、创意和图文安排来实现软文最大的营销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软文创作者应该借着自媒体时代吹来的“东风”,学会选择“天时地利人和”的推送时机。完美打出一套“组合拳”,以此来形成“克敌于无形”的营销效果。
    最后,软文创作者应学会打造高质量的软文内容。在如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软文内容的质量直接决定了软文的推送量、阅读量以及最后产生的营销效果。高质量的软文不仅能直接打动受众,还能说服受众,带来有效流量和实际购买。那么,什么才是高质量的软文内容?简而言之就是受众感兴趣的内容、具有可读性的内容。
    笔者写下这本书,最终目的就是和大家分享自己多年来从事软文营销工作的经验、心法与所得。本书涉及诸多真实案例,其中既有业界的“经典之作”,又不乏业界新人的最新作品。收集、整理这些案例实属不易,而此书的完成亦屡经“磨难”,如果各位读者能从中得到一点启示,那便是本书撰写的最大意义了。笔者知识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错误和疏漏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刘仕杰
    2017年10月于甘肃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