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2017中国年度报告文学

  • 定价: ¥45
  • ISBN:97875407840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301页
  • 作者:编者:何建明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何建明主编的《2017中国年度报告文学》,漓江版年选,一年一度的文学盛宴,源自二十一年如意日的品质守护。内含13篇报告文学,包括李春雷的《初心——“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楷模”廖俊波纪事》、彭学明的《人间正是艳阳天——湖南湘西十八洞的故事》、李朝全的《国家书房——金兴安和全国第一个农家书屋》、江永红的《中国蓝军——实战化训练改革纪实》。

内容提要

  

    李春雷、王鸿鹏、马娜、李青松、王宏甲、彭学明、李朝全、江永红、高翎、沙志亮等14位作家的13篇佳作,或把目光投向底层,讲述他们的苦难与辛悲;或胸怀国家和民族命运,努力挖掘焦点和热点问题,用有生命温度的文字,书写着精彩的中国故事。
    由中国报告文学界知名选家何建明主编的《2017中国年度报告文学》,系从全国该年发表的报告文学中精选出来的,旨在检阅该年度报告文学的创作实绩,公正、客观地推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年度报告文学。

作者简介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
    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代表作有《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国家》《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生命第一》《为了弱者的尊严》《我的天堂》《根本利益》《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

目录

关于新时代的“主题”作品创作(序言)/何建明
初心——“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楷模”廖俊波纪事/李春雷
Robot——另一个中国梦/王鸿鹏  马娜
塞罕坝时间/李青松
塘约道路/王宏甲
人间正是艳阳天——湖南湘西十八洞的故事/彭学明
国家书房——金兴安和全国第一个农家书屋/李朝全
中国蓝军——实战化训练改革纪实/江永红
风动中国——空气动力试验研发纪实/高翎
大国巨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训练纪实  沙志亮
袁隆平的世界/陈启文
国家高速——京新高速明哈段纪实/哲夫
尼西村的“童话”与“变化”/丁燕
青稞谣/谢宗玉

前言

  

    关于新时代的“主题”作品创作
    何建明
    讲中国故事,是我们报告文学作家的立身之本。中国社会所发生的伟大变革与进步,所经历的拼搏与奋斗,都被我纳入笔下,成为故事的源泉。党性、时代性和人民性,可以说是我作品的共同标签。文学上的“党心”,其实就是“人民心”“时代心”和“时代的文人心”。所有的文学作品,其实都是在“讲故事”。但讲述中国故事是有讲究的:有人讲中国的黑暗或愚昧,有人讲中国的光明和精彩。站在什么立场讲什么故事,是当代作家首先应该解决的命题。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应该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真实地记录社会发展过程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和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为人民代言,关注弱势群体,塑造时代英雄,抓住最能反映人心的事件和时代的闪光点。
    将怎样的题材纳入自己的写作范围,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是:国家大事、党的大事、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事,再苦再累,时间再紧也必须去写。这是几十年来我一直的作风和文风,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作家的责任和使命。我在所有的大事当中,选择的方向是:重中之重、能以小见大的人与事,还有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事。比如2014年,国家设立第一个国家公祭日,是当年的12月13日。我接到写作任务,要求书稿必须在半年之内完成。要采访调查、要创作修改,这在一般作家看来似乎不可思议,尤其当时我还是在岗工作的一名领导干部,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怎么办?拼了!我别无选择。我所创作的国家大事题材作品几乎都是拼出来的。
    在报告文学写作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我的中国故事题材在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无一不关系到国家大事,无一不关系着民生利益。准确地说,我应该是个时代的歌者,或者说是时代的记录者。“主旋律”的概念被一些人误解了,本来是个很好的名称,结果慢慢地因为有人把主旋律归为“主题好”“艺术不咋样”的东西。这是完全不对的。“主旋律”其实说的是时代性、现实性和人民性。设想,我们这些作家的作品内容缺少时代性,没有现实性,又不顾及人民性,有谁会理会?
    所以我认为,一部好的作品,一定是主旋律的作品。把为时代呐喊、为人民写作的现实作品,简单理解为好主题不好看的“官样文章”是片面和歧义的。真正的主旋律作品,既高扬时代性、人民性和现实性,还一定是有广泛的读者群并具有当代文学较高水准的优秀艺术品。一些人一听主旋律,似乎就认为都是些“表扬稿”,这也是片面地理解主旋律。在现实生活中,表扬并不一定就不是批判与批评,很多时候有艺术的领导者,为了批评某个人、某些现象或某个事件时,并不直截了当针锋相对地批评批判,而是通过表扬的方式反其道行之。文学作品也是这样。尤其是在当下,直接的批评往往不容易被接受,一次“给足面子的表扬”,反而能够更好地达到批评的目的。这是十分可取的工作方法。为什么用在文学上,很多理论研究者和批评家就找不到这样的类比和联想呢?因此,我要在此慎重地指出:优秀的、正能量的作品,其实包含了对那些低俗丑恶现象的强烈批判性,只是它所采取的艺术形式不一样而已。我恰恰认为,那些听起来看起来很激烈的“批判性”作品,貌似狂风暴雨,其实是缺少批判的基础和客观性,点不到要害上,甚至缺乏起码的对被批判对象的基本尊重。这样的“批判性”其实很低级。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报告文学是新的文体,新文体的成熟需要很长的时间与实践,尤其是新的技术革命时代,传播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现场感是我们今天和未来生活的基本状态,而以现场感为本色的报告文学和非虚构作品受到的挑战是和其他文体不同的。创作者必须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必须对自己的文本进行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作为一名报告文学写作者,我是这么要求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从未在创新之路上止步,而是不断地寻求突破。
    但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生活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生活和文学的材料太丰富多彩。漓江出版社组织出版的《2017中国年度报告文学》所选作品,便是对这个时代的精彩呈现。今年的年选集中梳理和归纳了2017年度中国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成果,都是新时代的优秀主题作品,值得关注。我们从全国权威文学期刊和公开出版的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中几经遴选,收录了李春雷、王鸿鹏、马娜、李青松、王宏甲、彭学明、李朝全、江永红、高翎、沙志亮、陈启文、哲夫、丁燕、谢宗玉等人的13部(篇)作品,共计20多万字。如李春雷的《初心——“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楷模”廖俊波纪事》,描述了我们这个时代所有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廖俊波,有血有肉,感动人心;王鸿鹏、马娜的《Robot——另一个中国梦》记录了以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前仆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几代中国科学家,展现了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忘我拼搏奋斗、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前行历史;李青松的《塞罕坝时间》呈现了生态文学的样貌和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生态文学的主题。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上升到‘绿色中国梦’的高度”;王宏甲的《塘约道路》通过塘约困惑、塘约经验、塘约模式、塘约道路,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基层的成功实践;彭学明的《人间正是艳阳天——湖南湘西十八洞的故事》讲述了各级领导干部与十八洞村民一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大山深处积贫落后的边远村寨,逐步建设成为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合理规划、精准脱贫的模范之村的故事;李朝全的《国家书房——金兴安和全国第一个农家书屋》讲述了中国好人金兴安在家乡创办农家书屋、奉献农家书屋的感恩故事,揭示了传承中华美德和办好农家书屋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陈启文的《袁隆平的世界》生动、严谨、科学地论述了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科学探索之路,是一部史诗型作品;哲夫的《国家高速——京新高速明哈段纪实》,作者始终在历史与现实中穿梭,看似民俗、历史、水土、文化纷繁瑰丽,但民族融合“援疆稳疆”的主题从未偏离;丁燕的《尼西村的“童话”与“变化”》、谢宗玉的《青稞谣》,则是对西藏自治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进行的真诚记录与讴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江永红的《中国蓝军——实战化训练改革纪实》、高翎的《风动中国——空气动力试验研发纪实》、沙志亮的《大国巨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训练纪实》,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军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目标的指引下,以战斗力为核心,在实战化训练中所取得的新成就、新风貌……作品既有现实题材,也有历史题材;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表达;既有在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的精品,也有在重要文学报刊发表的优秀作品,以及在重要文学选刊上转载的佳作。不少作品发表后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受到文学界广泛关注。
    同时,我也注意到,读者越来越挑剔,要求也越来越高,任何艺术作品都面临挑战,如果不在艺术上进一步求美求精,就有可能被淘汰。这就让我感觉到一种压力和责任。这也促使我创作之余,拿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培养后备力量上。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中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迅速成长,如党益民、李青松、李春雷、陈启文、铁流、徐锦庚、张子影、孙学丽、余艳、杜文娟等“60后”佳作频频问世;马娜、丁燕、丁晓平、纪红建、陈新、程雪莉、高艳国、杨秀丽、赵雁、连忠诚、邢小俊等“70后”,也已有获得国家大奖和徐迟报告文学奖等重量级文学奖;青年理论家李朝全、马建辉、辛营、王国平、苏宁等也在迅速崛起。这种成长的势头,令人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