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演员自我修养(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1391746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3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著的《演员的自我修养(精)》是一本体现你全部的生活方式的艺术修养读本。
    给力推荐:被国内外众多知名演员奉为圭臬,知名表演艺术家、公益人士濮存昕诚挚推荐。
    全新译本:特约译者本版译者陈筱慕为某影视公司董事长,澳籍华人,亲身参与演艺事业,对原著感同身受、感悟良多。译文更直白简洁,结合自身演艺经验,表述与时俱进更加生动。
    受众广泛:文学爱好者、艺术工作者、艺考生、文艺青年必备之书,文艺青年话题经典。自问世以来影响不断的经典长销书。没读过《演员自我修养》,难以启齿自己是文艺青年。
    典藏精装:适合现代读者品味的时尚精装书封设计,全新包装,内外兼修,让读者爱不释手的版本。

内容提要

  

    《演员的自我修养(精)》是世界著名演员、导演、戏剧教育家和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代表作。本书是以戏剧学校师生课堂对话形式写就的日记体,是作者表演体系理论总结的精华;它详细阐述了演员在形体、发声、性格、思维逻辑等方面所应具备的素养,是一部经无数表演工作者成功检验的关于演员职业、责任与使命的工具书;更是一部关于演员与社会相结合,提升与完善演员艺术修养、道德修养的人生巨著。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在中国博得梅兰芳等戏剧家的高度评价,并对中国的演员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学习研究这部作者,也成了每个演员和艺术工作者的必修功课。

目录

原序
引子
第一部分  创作过程之内部体验
  第一章  涉足表演
  第二章  两种舞台艺术
  第三章  想象力的创造
  第四章  舞台创作的注意力
  第五章  真实与信念
  第六章  情感记忆
  第七章  交流
  第八章  精神内驱力
  第九章  汇流的精神内驱力的线
  第十章  向内舞台中的演员自我
  第十一章  向内舞台演员自我中的下意识
第二部分  创作过程之外部体现
  第一章  开始进入体现阶段
  第二章  关于形体表现力的练习
  第三章  发音及语言规则
  第四章  演员自身及角色的远景
  第五章  速度和节奏
  第六章  逻辑和顺序
  第七章  性格化
  第八章  控制和修饰
  第九章  道德和纪律
  第十章  舞台自我感觉

前言

  

    一
    关于演员的技巧,我以前一直想写一部多卷本的书,就是以我名字命名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引言已经写好,就是已出版的《我的艺术生涯》。该引言可以作为这套书的第一卷,第二卷是《演员自我修养之内部体验》,就是您手里的这本书。至于第三卷,我最近已经着手编写了,我在里面着重讲述《演员自我修养之外部体现》。第四部的专题是《演员创作角色》。
    我似乎应该同时提供一套我建议采用来练习的习题集,并作为这套书的附录,但我认为主线是这一巨著的编著,它才更加重要,更需要尽早完成,而出版习题集的工作将使我不能全神贯注于斯。于是我决定先不管它,等“体系”的主要原则全部写完之后,再着手开始。
    二
    我写作此书以及此后所有的书时,都不苛求具有科学性,而是希望能够指导实践。它们尝试表达的东西,都是我长期以来作为演员、导演和导师的经验总结。
    三
    在这本书中,我自己在实践中以及学生和初涉表演的演员使用了什么术语,我就直接拿过来,没有一个术语是我捏造的。他们在创作中有了什么感觉,就当场给出口头定义,这是一些有价值的术语,因为初学者喜欢并能理解它们。
    不要寻找这些术语的科学来源,那将白费工夫,因为戏剧词汇是专属于戏剧行业的。我们演员有自己的行话;戏剧生活本身是怎样的,这些行话就是怎样的。虽然我们确实也使用“下意识”“直觉”等科学词语,但不是在哲学意义上使用它们,而是在最简单的通用意义上使用。不使用严格科学的词语,错不在我们,因为没有一门专门研究舞台创作领域的科学,因而我们实践所必需的词语是科学所提供不了的。我们要解决难题,还是得用自己常用的一套说法。
    四
    如何唤醒本性,如何唤起下意识的创作,这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要研究的一个主要课题。
    本书最后一章将论述这一点。这一部分内容应当引起特别注意,因为它包含着创作与整个“体系”的实质。
    五
    对艺术的讲解和探究,要使用平实的语言。如果说话让人难以理解,会让学生望而生畏;这种话不能直指心灵,只能刺激大脑。下意识在我们这个艺术流派中是相当重要的,但如果在创作过程中说费解的话,演员的下意识及情感,就会被理智压下去。
    可是,很难在复杂的创作过程中只使用平实的语言。似乎只有特别具体甚至笨拙的文字才能表达出难以把握的下意识感觉。
    鉴于这些前提,我必须找到一些独特的形式来写这本书。读者需要透过文字明白我讲述的东西,这些形式在这方面必须是有益的。为达到这一目的,我打算列举出具体实例,还有就是描述学生的课堂练习和小品。
    读者固有的审美如果被激活,读者活跃起来,进而通过我的文字明白了创作与技术基础的实质,就说明我的这个方法奏效了。
    六
    此书所涉戏剧学校和人物纯属虚构。
    编写所谓“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工作,我早就开始了。出书并不是我做笔记的最初目的,我只想以这种形式帮自己研究戏剧和心理技术。我从那遥远的战前时期取材,用那时的人物、对话和例证来阐明我的思想。所有日记的年份都在1907—1914年之间。
    日久天长,关于“体系”的材料竟然不知不觉积少成巨,正是它们构成了这本书。
    对出场人物的改动,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更难的是,那些例子和个别表达方式都源自过去,现在要将它们与新苏联人的生活和性格结合起来。还有更加艰巨的,就是这些例子非换不可,表达上也必须寻找新路子。
    但是,此书不是为个别时代或个别民族而写的,而是为所有时代和所有民族而写的;本性上拥有演员思维方式的人,都可以读懂此书。
    有一些思想我认为比较重要,于是有意多次重复提及,我想读者不会为此责怪我的。
    七
    最后,朋友们在不同程度上帮我写作本书,有人提出了建议或指示,还有人提供了材料,我有义务在这里表示对他们的感谢,也很高兴这么做。
    先说Г。Н。费多托夫和А。Ф。梅德维杰娃、Ф。П。科米萨耶夫斯基。我在《我的艺术生涯》一书中已经谈到他们,他们影响了我的演员生活。我对艺术的正确态度,就是他们教给我的。还有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和我在莫斯科艺术剧院——在尼米洛维奇-丹琴科的领导之下——的同事们,很多重要的东西都是他们在与我的共同工作中教给我的。我对他们永远由衷地感激;现在,这本书就要出版了,我更是想念他们。
    我首先要感谢我舞台道路上的忠实助手们,他们也是我永远的同伴,我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由于他们的帮助而出炉,这本书的写作和出版也离不开他们的帮助。我是从青年时代开始演员生涯的,那时他们就陪伴着我。时至今日,他们仍然陪着已届暮年的我奉献演艺事业。关于我“体系”的实行,我要感谢Э。С。索科洛娃和В。С。阿里克谢夫,这两位共和国的功勋演员都曾帮助过我。
    我的朋友Л。А。苏列尔日茨基已经去世,我在这里怀念他,同时深表感激与敬重。第一个赞同我关于“体系”之最初经验的,就是他。他还在“体系”的最早研究和实践中提供了帮助,在我困惑和失落时,他还给我打气。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歌剧院的导演和导师Н。В。杰米托夫,也曾大力帮助我实践“体系”,帮我编写此书。他提供的指示、资料和例子,对我都十分宝贵;他对此书有什么意见,就直接告诉我,指出了我无意识的错误。在此我尤其真诚地感激他的这些帮助。
    对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演员兼共和国功勋演员М。Н。科登罗夫,我同样要献上由衷的谢意。他也帮助了我“体系”的实践,在本书草稿未完成之时,他还有所指正和批评。该手稿的校对者是共和国功勋演员Н。А。波德尔内,他也做了指正,敬致由衷的谢忱。
    本书最繁重的编辑工作是由Е。Н。谢苗诺娃完成的,这需要高深的业务知识和才干,我把最深厚的谢意献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