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魔山(上下)

  • 定价: ¥68
  • ISBN:97875639583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795页
  • 作者:(德)托马斯·曼|...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学生汉斯来到山庄肺病疗养院探望表兄约阿希姆,不料自己也染上了肺病,只好留下来治疗。疗养院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性格迥然,思想各异。汉斯是个有理想的青年,可是同这些人交往后,思想变得混乱,精神变得消沉;俄国女子克拉荚迪娅更使他神魂颠倒。他忘记了事业和重任,山庄成了一座“魔山”,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转眼七年过去了,表兄病死,克拉芙迪娅离去,那些交往甚密的朋友也各奔东西,生活把他的幻想逐个击得粉碎,使他感到痛苦和孤独。世界大战的炮火把他震醒,回首往事,汉斯觉得自己是在“魔山”上昏睡了七年,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奔赴前线的征途。
    托马斯·曼编著的《魔山》以一个疗养院为中心,描写了欧洲许多封建贵族和资产阶级人物,其中有普鲁士军官、俄国贵妇人、荷兰殖民者、天主教徒……生动地刻画出二十世纪人们思想意识上的紧张对立状态,对日趋猖獗的法西斯主义作了公开揭露。

内容提要

  

    《魔山》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曼的代表作。小说以一个疗养院为中心,描写了欧洲许多封建贵族和资产阶级人物,其中有普鲁士军官、俄国贵妇人、荷兰殖民者、耶稣会会士……他们都是社会的寄生虫。整个疗养院弥漫着病态的、垂死的气氛,象征着资本主义文明的没落。作品通过人物之间的思想冲突,揭示出颓废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血缘关系。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抵达
  三十四号
  在餐厅里
第二章
  洗礼钵和祖父的双重形象
  在迪纳倍尔舅公家——关于汉斯·卡斯托普的品性德行
第三章
  一本正经
  早餐
  愚弄·最后的晚餐·中断了的谈话
  意大利撒旦
  思想敏锐
  多说了一句
  当然,一位女士
  阿尔宾先生
  意大利撒旦不体面的建议
第四章
  必要的采购
  顺便说说时间
  他试着讲法语
  政治上的反感
  希培
  心理分析
  怀疑与思考
  席间对话
  不断加剧的忧虑——两位祖父荡舟在黄昏时分
  体温表
第五章
  恒久不变的汤与恍然大悟
  “我的天,我看见啦!”
  自由
  喜怒无常的水银柱
  百科全书
  关于人体的学问
  钻研
  死的舞蹈
  瓦普吉斯之夜
第六章
  变迁
  又来一位
  关于上帝之国和恶的解脱
  勃然大怒,再加一点令人十分难堪
  的情况
  进攻失败了
  神圣的事业
  雪
  好样儿的士兵
第七章
  海滨漫步
  荷兰绅士佩佩尔科恩
  “二十一点”
  荷兰绅士佩佩尔科恩(续)
  荷兰绅士佩佩尔科恩(完)
  麻木不仁
  妙乐盈耳
  疑窦重重
  狂躁
  晴天霹雳

前言

  

    我们之所以想讲汉斯·卡斯托普的故事,原因不在他个人——读者会发现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青年,虽然还并不乏味——而在故事本身,在我们看来它很值得一讲;不过对于汉斯·卡斯托普来说,强调一下这是他的故事,并非任何人都有个随便什么故事好讲,也算照顾了面子。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可谓已经蒙上了历史的珍贵锈迹,绝对必须用过去完成时态来加以讲述。
    这种情况之于故事并非缺陷,倒是优点;故事嘛就必须是过去的事情,而且可以说过去得越久越好,对故事之为故事是如此,对讲故事的人—那悄声召唤动词过去时的魔术师亦然。不过,我们的故事与时下人们尤其是那些讲故事者的情形一样:它看上去要比实际年岁老得多,它的岁数不能以天日计算,不能按太阳旋转的周期计算;一句话,它过去的程度并非取决于时间——之所以这样讲,是想顺带暗示和指出这一神秘因素的可疑,以及它所特有的暧昧性质。
    为了不人为地把一个清楚的事情弄得含混模糊,我们干脆讲:这个故事显得特别古老的原因在于,它发生在某个给我们的生活以及意识划下了深深鸿沟的转折点和界线之前……它发生在,或者让我们有意避免用动词现在时,说它曾经发生和已然发生在从前,在过去,在那些古老的日子里,在大战之前的那个世界上;随着这次大战的爆发,发生了许许多多可以说几乎从未停止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的故事发生在过去,虽然是不远的过去。但是,这样的“过去”越贴近我们,故事的往昔性质不是反倒会更深沉、更圆满、更富于童话色彩吗?除此而外还得说一说,我们这个故事依其内在特性而言,与童话尚有这样那样别的共通之处。
    我们将详详细细地讲汉斯·卡斯托普的故事,讲得明确而又透彻——要知道,故事是精炼有趣或是冗长乏味,从来都不决定于讲它花了多长时间。我们不担心讲细了令人难堪反感,倒认为只有讲透彻了才真正精彩有趣。
    也就是说,我们不会在翻掌之间讲完汉斯·卡斯托普的故事。一星期的七天不够,七个月也不够。最好先别去弄清楚我们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冲出它缠在我们身上的魔网。上帝保佑,反正不一定非要七年!
    让我们言归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