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黄帝内经养生堂/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

  • 定价: ¥29.8
  • ISBN:97872001271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25页
  • 作者:贺娟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3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贺娟著的《黄帝内经养生堂/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偏重于从人体自身的行为以及与环境的适应来谈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顺应四时进行养生的内容,谈的是生命和自然的同步与和谐。人是万物之灵,但人的存在从来无法达到个体真正的独立,无法摆脱自然大道对其产生的种种影响,和谐不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人与自然之间。二是情志与健康,因为精神、心理对身体的影响,不仅是《黄帝内经》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当今社会导致人体疾病发生的主体因素,但人们对自身精神、心理、情绪、情感的认识,却依然存在很多空白与误区。三是饮食与健康,我们常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一日三餐,既可以成就我们的健康,也可以败坏我们的身体,我们的饮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这才符合文明社会的发展趋势。

内容提要

  

    贺娟著的《黄帝内经养生堂/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是以《黄帝内经》基本理论为基础的养生保健类图书。书中详细介绍了《黄帝内经》基本理论在日常养生保健中的具体应用方法与原理。为了便于读者学习与理解,书中辅以大量相关中医药知识的传说与典故。该书内容通俗易懂,养生保健方法简单实用。

作者简介

    贺娟,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讲学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科普巡讲团专家,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首批科普专家,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个人。
    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栏目做健康讲座。
    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以及养生专著《黄帝内经饮食与养生))《黄帝内经时令养生》《黄帝内经养生堂》等。其中《黄帝内经养生堂》一书于2012年获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荐的首届“全国优秀中医药文化科普图书”荣誉。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总裁班、国内上百家企业进行养生讲座,颇受欢迎。

目录

四季与健康
  第一讲  让生命与自然同步
    随季节变化的人体
    疾病与季节共舞
    五脏疾病与季节对应
  第二讲  四季漫谈
    春夏秋冬的由来
    为什么用“春秋”表示一年
    崇拜太阳的民族
    为什么买“东西”不买“南北”
  第三讲  春季养生
    阳气“升发”的季节——春天
    春季宜养“升气”
    春季需要预防的疾病
  第四讲  夏季养生
    阳气最盛壮的季节——夏天
    夏季宜养“长气”
    夏季需要预防的疾病
  第五讲  秋季养生
    阳气“收敛”的季节——秋天
    秋季宜养“收气”
    秋季需要预防的疾病
  第六讲  冬季养生
    阳气“闭藏”的季节——冬天
    冬季宜养“藏气”
    冬季需要预防的疾病
情绪与健康
  第一讲  怒气最易伤身体
    百病生于气
    情绪决定健康
    七情伤人为何最重
    不同的怒气——“大怒”与“郁怒”
    怒发冲冠——大怒
    大怒引起哪些疾病
    心平气和防大怒
    生闷气——郁怒
    郁怒引起的疾病
    尤其不能生气的人
    如何防止怒伤人
  第二讲  恐惧,与生俱来
    适度的恐惧是一种保护
    两只羔羊的实验
    从光绪皇帝的遗精病说起
    为什么会得恐惧症
    情状各异的恐惧
    恐惧症如何治疗
  第三讲  大惊引起了人体气机的逆乱
    惊、恐不同
    为何惊、恐不分家
    易被“晾吓”的群体
    大惊引起的疾病
    如何治疗惊引起的病症
  第四讲  悲痛伤心又伤肺
    人人都会有的情感——悲伤
    看得见的悲哀,看不见的伤害
    以情胜情解悲哀
    动辄哭泣——更年期常见病症
  第五讲  心灵的感冒——忧郁
    抑郁症——最高发的精神疾病
    你抑郁了吗
    林黛玉有抑郁症吗
    抑郁的年代
    郁闷的人群
    抑郁症的多发年龄
    隐藏起来的忧郁
    忧郁可以摆脱
  第六讲  思虑太过会伤心脾
    形影相伴“思”与“虑”
    思虑过度伤心脾
    “焦虑症”——满脑子都是事
    战胜焦虑
  第七讲  乐极会生悲
    过喜也会致病
    高兴要有节制
    喜乐伤人的调治
饮食与健康
  第一讲  病多是撑出来的
    撑出来的疾病
    少吃和多吃,怎样才能更长寿
    哪顿饭要少吃
    哪些人应少吃
    漫谈“辟谷”
  第二讲  嗜冷之殇
    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
    哪些因素损伤我们的阳气
    阳气损伤,疾病丛生
    嗜冰的苏曼殊
    体质不同的东西方人
    饮食的温度——寒不冰齿,热不灼唇
    寒凉病的调养
  第三讲  劝君少进一杯酒
    从“辛”字谈起
    生活中辛味的饮食
    医酒一家
    酒本狂药,大损真阴
    嗜酒文人多短命
    解酒有妙方
  第四讲  五味调和,什么都吃一点
    难以拒绝的“甜”
    欲罢不能的“酸”
    离不开的“咸”
    不能缺少的“苦”
  第五讲  吃肉的学问
    牲畜也有贵贱之分
    吃牛肉的学问
    羊肉的饮食文化
    熟悉的猪肉,不熟悉的性味
    鸡肉食法有讲究
    狗肉的性味
    鸭肉、鹅肉各不同
  第六讲  观颜色,辨药性
    五色与五脏的对应关系
    颜色不同,作用有异
    与众不同的“黄”
    趣话漫言说五色
    颜色也有寒热温凉

前言

  

    目前,中国社会涌动着两种文化热潮:一是传统经典文化热,一是健康养生热。各类媒体,包括电视、书籍、报纸、杂志到处充斥着这些方面的内容。文化热点从外来西方文化转向中国传统文化:民众的追寻,也由对物质、经济的单一关注,转向兼顾对生命、精神的呵护与关爱。其实,这两种文化热潮均意味着文化的同一种回归,即由外物到自身,由“外视”到“内省”的回归,这也是中国文化的内核所在。在这样一种文化热潮之下,中医学的传世经典《黄帝内经》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r,
    《黄帝内经》成书于西汉时期,是中医学的奠基之作,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以及繁衍生息作出的巨大贡献不言而喻。它是一部医学著作,包括着丰富的医疗、保健知识,同时又蕴涵丰富的人文思想,就像《道德经》、《论语》、《庄子》等经典著作一样,处处充满着对生命、对自然的领悟,富含传世的智慧。然而,一直以来,由于《黄帝内经》成书年代久远,语言艰涩,含义隐晦,使之像深藏中医殿堂的隐士一样,不为大众所知。其深邃的生命之道,也只限于少数传统文化研究者所了解。我从事《黄帝肉经》研究20余年,对《黄帝内经》怀有深厚的感情,对目前出现的《黄帝内经》热潮,备感喜悦与欣慰。
    然而喜悦之余,又有深深的忧虑。目前市面流行的、充斥的《黄帝内经》研究之作,可谓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冠以《黄帝内经》之名,却行以非《黄帝内经》之实者有之;断章取义、望文生义者有之;更有甚者,甚至在将《黄帝内经》的科学理论变身为“邪教”……在利益的驱使之下,《黄帝内经》真是成了人人均想吃一口的“唐僧肉”。这种传播,对《黄帝内经》而言,是幸?是悲?
    非常感谢北京电视台,给予了一个我们正面传播《黄帝内经》文化内容的机会,让民众有机会了解《黄帝内经》的真实面目。但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近20期的讲座播下来,限于时间,很多内容表达不充分,给人以谈话不深不透,匆匆带过的感觉,从而留下了众多的遗憾。亦非常感谢北京出版社,约我将讲座稿补充完整后予以出版,使之较为完整、系统地呈现给读者,也算是了结了我心中的一个缺憾。
    这部书偏重于从人体自身的行为以及与环境的适应来谈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顺应四时进行养生的内容,谈的是生命和自然的同步与和谐。人是万物之灵,但人的存在从来无法达到个体真正的独立,无法摆脱自然大道对其产生的种种影响,和谐不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人与自然之间。二是情志与健康,因为精神、心理对身体的影响,不仅是《黄帝内经》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当今社会导致人体疾病发生的主体因素,但人们对自身精神、心理、情绪、情感的认识,却依然存在很多空白与误区。三是饮食与健康,我们常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一日三餐,既可以成就我们的健康,也可以败坏我们的身体,我们的饮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这才符合文明社会的发展趋势。
    当然,以上三部分内容,无法囊括《黄帝内经》所有的生命观与健康、养生理念,以后将会陆续以书籍的方式,将其所有精华呈现给大家,愿对芸芸众生之健康有一点点裨益。
    贺娟
    2012年5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