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日本人的皮囊(精)

  • 定价: ¥39.5
  • ISBN:978751332891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01页
  • 作者:(日)加藤周一|译...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留下的废墟上,日本人实现了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但战争的失败,也让日本人原有的道德观念、国家观念轰然崩塌。一个民族的精神,影响着整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战后日本人的精神转向,是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战争的失败对日本人的精神产生了哪些冲击?经济的腾飞与精神的迷茫,在这种不平衡的状态下,日本人又是如何重新定位自己,谋求发展的?在加藤周一著的《日本人的皮囊(精)》一书中,深入分析了日本人的精神结构,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内容提要

  

    对于想要了解日本的人来说,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似乎已经成了一部不可不读的著作。这位从未到过日本的美国人,在书中描述了日本人的社会生活、行为方式和民族文化。但这部成书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距今约八十年的著作,其中的一些观点,还适用于当今的日本吗?而在日本出生、长大的加藤周一,则以一个日本人的视角,在他著的《日本人的皮囊(精)》一书中,为我们论述了当代日本人的精神结构和民族特征。他从文化、政治和教育等角度,对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当代日本人的精神世界,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描绘了当代日本人的精神全貌,是我们了解当今日本社会、认识日本民族特征的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加藤周一(1919-2008),日本思想家、文明史学家、评论家、小说家。1943年东京帝国大学医学系毕业,1946年借长篇文学评论《一九四六——文学的考察》正式登上日本文坛。立足于国际视野展开艺术和社会评论,被誉为日本国民级的知识巨匠。曾任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馆长,上智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教授,以及立命馆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客座教授等职。2004年作为发起人与大江健三郎等九名日本文化人组成“九条会”,反对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
    主要著作有《日本文化的杂交种性》《日本文学史序说》《羊之歌》《夕阳妄语》等。

目录

第一章
  何谓日本人
  日本特有的事物
  日本的艺术风土—精神开放与传统继承
  从外部看到的日本—关于日本的国际孤立
  现代日本在文明史上的位置
第二章
  关于天皇制
第三章
  关于知识分子
  战争与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