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荣衰互鉴(中国俄罗斯以及西方的经济史)/格致经济史译丛

  • 定价: ¥42
  • ISBN:97875432277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格致
  • 页数:17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经济史的轨迹中,东西方生产力水平和人均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大分岔”问题一直吸引着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哲学领域的研究者持续不断地探寻其答案的热门问题。同时,二十世纪中期以后的苏联和中国所进行的经济改革,是缩小东西方发展水平差距的重要经济史事实。波波夫教授通过挖掘西方创富的历史史实,从制度层面解密了“李约瑟问题”。然而,在发展中国家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道路上,却只有少数的国家实现了经济上的赶超式发展。其中,苏联和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模式极具典型性。同为通过革命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大国,苏联是短暂的经济繁荣后便走向国家解体的命运,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后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且社会秩序稳定的命运。对比两国的政治经济改革结果,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创造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所深思。在西方话语权占主导的经济发展领域,中国相对“与众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政策的一揽子改革路径,在发展经济学领域是个相当具有吸引力的话题。本书的作者波波夫教授对以上问题都给出了逻辑严谨、内容详实的解读。弗拉基米尔·波波夫著的这本《荣衰互鉴(中国俄罗斯以及西方的经济史)》不仅是一本对发展经济学学者开卷有益的学术参考书,同时对于那些喜欢中俄及西方经济史的读者也是一本不错的手边书。

作者简介

    弗拉基米尔·波波夫,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顾问和莫斯科新经济学学校荣誉教授。同时,他还担任俄罗斯总统国家经济与公共事务管理研究院国际商务研究生院教授,以及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欧洲与俄罗斯研究院助理研究教授。波波夫教授在转型与发展经济学的诸多问题上著述颇丰。目前,已发表专著11部,数篇论文发表在《比较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研究》《世界发展》(《后共产主义经济学》《新左翼评论》等学术杂志上,同时他为媒体撰写时评。波波夫教授的很多著作已被翻译成汉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日语、汉语、挪威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

目录

中译本序
前言
第1章  西方富裕之谜:典型事实和文献综述
第2章  为什么西方国家先富起来了?为什么有些发展中国家抓住了赶超的机会,而有些却没有?
第3章  中央计划经济下的中俄经济:结果为何不同?
第4章  改革之后的中俄经济:俄罗斯的转型性衰退与中国的加速性增长
第5章  增长奇迹与失败:对发展经济学的启示
结论
参考文献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