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如何系统思考(精)

  • 定价: ¥49
  • ISBN:978711158589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45页
  • 作者:邱昭良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9-25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信息碎片化时代,深入而系统的思考力是宝贵的财富。只有学会思考,才能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作为人类的一项基本核心技能,学会系统思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重要意义。小到日常生活与个人发展,大到生态系统与社会公共事务,系统思考都是应对复杂性挑战的有力武器。
    不仅如此,对于企业家和管理者来说,系统思考更是一种凝聚集体智慧、让团队共同思考的“新语言”,帮助我们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化繁为简,找到驱动业务持续发展的“成长引擎”,并睿智地解决复杂问题。
    作为系统思考专家邱昭良博士的最新力作,《如何系统思考(精)》凝聚了他20余年的实践心得,辅导数百家企业、上万名经理人的经验以及大量原创成果,可以帮助你快速学会如何系统思考,并由知到行。

内容提要

  

    邱昭良著的《如何系统思考(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运用具体实例分析和论述,介绍了系统思考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精髓.着重讲述了思维模式的三重转变,即从线性思考到动态思考,从局限于本位到全面思考,从停留于表象到深入思考,并提供了思考的魔方、思考的罗盘、因果回路图、系统基模等实用的方法与工具,帮助读者学会如何系统思考,实现睿智决策、敏捷成长,以应对复杂性的挑战。

媒体推荐

    系统思考是打造学习型组织*核心的一项修炼。它不仅是每位企业家、管理者都需要历练的一种新技能,也是组织系统成员之间有效沟通的“新语言”,是我们发现自己和世界的“新眼睛”。
    特别是在当下,系统思考对于我们人类开创未来的新局,乃至在无边界的地球村中,促进人类与自然及所有生命系统的和谐相处,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重要。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和中国企业,尤其如此。
    虽然系统思考与中国传统思维方法是非常和谐一致的,人们很容易理解并接受系统思考的基本知识,但真正掌握这些新的技能,并将其整合起来付诸实践,并不容易。我相信本书有助于填补实践与理论之间的巨大差距。
    该书整合了邱博士对系统思考20余年的研究与教学经验,包含着全球系统思考实践者社群多年的实践积累,对于任何想要学习系统思考方法、提升系统思考技能的人来说,本书都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彼得·圣吉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第五项修炼》作者
    在长期对企业成长的研究中,我发现,中小企业经营者自身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状况。其中,具备系统思考能力的经营者,能够更好地抓住机会、把握方向,并善于统筹兼顾、高效解决问题,从而有助于提升企业绩效、推动企业成长。因此,昭良博士的新著《如何系统思考》,对于创新、创业和企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我诚挚地推荐每一位企业家和创业者阅读本书,相信你会受益良多。
    ——张玉利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系统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人生在世,我们面临的就是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思考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如果思考不清楚,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更谈不上解决问题了,而如何思考问题是有方法的,系统思考就是非常科学和有效的方法。
    如何系统思考这个问题,要把它延展成一本书来阐释,是难度很高的一件事情,可喜的是,邱昭良博士做到了。
    ——孙陶然  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创业36条军规》作者

作者简介

    邱昭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学习型组织研修中心、中国学习型组织网创始人,国际组织学习协会会员、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会员、认证项目管理专家(PMP),中国企业大学联席会学术委员,《培训》杂志专家委员。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是我国最早开始研究和实践学习型组织与矢口识管理的专业人士之一;硕士和博士研究方向均为组织学习,博士论文得到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的指导,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专业造诣。
    曾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业务助理,万达学院副院长,东方道迩集团首席运营官(COO),上海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知识官,捷库动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学习官,北京学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首席顾问,为中石化、中国航天、中粮集团、中国移动、西南水泥等数百家公司提供学习型组织、知识管理、组织能力提升、流程优化等方面的咨询与培训服务。
    著有《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学习型组织新实践》《学习型组织新思维》《系统思考实践篇》《企业信息化的真谛》,译著包括《系统思考》《系统之美》《创建学习型组织5要素》《学习型组织行动纲领》《情景规划》《欣赏式探询》《U型理论》《新社会化学习》等,并在国内多家知名专业报纸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

目录

推荐序一  (彼得·圣吉)
推荐序二  (孙陶然)
推荐序三  破解人类思考的心智密码(宋铠)
推荐序四  系统思考,化繁为简!(甘波)
前言
第1章  系统思考是企业家的核心修炼
  化繁为简,企业家只有两项工作
  设计并维持“成长引擎”
  预见并有效解决成长带来的问题
  系统思考——敏捷成长与解决问题的系统方法
  “系统思考缺乏症”,你有吗
  系统思考是思维的修炼
第2章  认识系统思考
  什么是系统
  系统的三个构成要素
  系统的分类
  动态复杂系统的八个特性
  何谓系统思考
  思考的魔方——实现系统思考的三维转变
第3章  动态思考
  从线性因果链到因果互动环
  环形思考辅助工具
  环形思考——看见“隐性”的回路
  环形思考操作步骤
第4章  深入思考
  冰山模型——提高思考深度
  行为模式图——认识系统行为变化的动态
  复杂背后的简单之美——六种基本行为模式
  透过模式/趋势看清潜在的结构
第5章  全面思考
  从局限于本位到关照全局
  大局观:既是一种格局,也是一种能力
  全面思考的辅助工具
  思考的罗盘
第6章  系统思考的“新语言”——因果回路图
  什么是因果回路图
  辨认回路的特性
  增强回路
  调节回路
  时间延迟
  因果回路图的价值与用途
  如何绘制合格的因果回路图
第7章  复杂背后的简单之美——系统基模
  什么是系统基模
  系统基模家谱解构
  以推动成长为基础的系统基模
  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的系统基模
  使用系统基模的注意事项
第8章  系统思考应用指南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系统思考应用的四个层次
  发现并维持成长引擎
  九种常见的企业成长引擎
  睿智解决问题
  系统思考的原则:“六要六不要”
  系统思考实践者的五个阶段
结束语
附录A  系统思考学习资源
附录B  精品培训
参考文献

前言

  

    系统思考大有可为
    近年来,“思维类”书籍大受欢迎,包括我翻译的《系统思考》《系统之美》,以及关于脑图、创新思维、结构化思考、批判性思维的书等,但“不会思考”仍然是当今时代各阶层人士的痛点,“学会思考”仍是人们迫切的需求。
    尤其是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各种说法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拥有“一双慧眼”,才能“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对此,你需要能够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在各种方法与工具中,“系统思考”(systems thinking)既有完备的理论体系,实用的方法、工具与技术,也有大量的实践应用案例。
    从理论上看,20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般系统论、控制论和复杂性科学构成了系统思考的理论基础,并衍生出了硬系统思考、软系统思考、组织控制论、系统动力学等主要应用流派,形成了一门综合性的跨学科的知识体系。
    从应用上看,20世纪70年代,“罗马俱乐部”资助了一项运用系统思考方法和工具对全球发展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增长的极限》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并使得系统思考声名鹊起;之后,系统思考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经济管理、教育、生态与公共管理等领域都涌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尤其是1990年,彼得·圣吉应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对企业管理和学习型组织创建进行的整合性研究——“第五项修炼”(即“系统思考”),对于破解现代企业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激发集体的智慧、开创事业的新局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意义,也使得“学习型组织”成为风靡全球的一门“显学”。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系统思考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也非常引人注目。
    因此,我认为系统思考是应对复杂性问题的“旷世奇功”,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小到日常生活与个人发展,大到生态系统与社会公共事务,系统思考可以成为人们有效解决当今时代所面临的诸多动态复杂性问题的有力武器。
    不仅如此,对于各级企业管理者来说,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一种能够凝聚集体智慧、让团队共同思考的新语言。对此,系统思考可以让我们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化繁为简,找到驱动业务发展的“成长引擎”,并睿智地解决问题。
    本书目的与架构
    目前市场上系统思考相关的书籍很少,即使有少量的几本书也是偏重于学术或系统动力学软件建模,涉及应用实务的指南性书籍更为匮乏,尤其是普通读者能够读得懂、学得会的非学术性读物。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系统思考的应用普及。
    虽然《第五项修炼》定位为商业畅销书,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第五项修炼》及其后续系列著作中,作者们并没有对系统思考的实际应用给出详尽的指南,也没有具体说明一些方法与工具的来龙去脉,因而使得很多读者很难掌握这一门“新的语言”,这也是“五项修炼”在实践中最大的困难之一。
    我自2003年开始陆续为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各层次人员进行过系统思考应用实务相关培训,并将系统思考应用于个人研究、咨询与其他实际工作,既积累了相关素材,有了很多第一手的实践经验和心得,又接触到大量的初学者,了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困惑和问题以及需求。因此,写作和出版本书的主要目的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了解系统思考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精髓;
    ·介绍并帮助读者学习、掌握系统思考的基本方法与工具;
    ·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分析和一般论述,使读者了解如何将系统思考应用于个人生活与日常工作、团队与项目管理、企业经营与管理以及社会事务与生态等方面,并希望“抛砖引玉”,引导读者“举一反三”,以便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应用系统思考;
    ·与读者分享我十余年学习与应用系统思考的心得、实务经验,对于系统思考初学者,给予有价值的学习建议和行动指南,帮助其快速“入门”。
    为此,本书共分为8章,架构如图0-1所示。
    ……
    (2)手眼并用,心手合一
    如果只是用眼睛阅读本书,事实证明,即使你足够聪明、投入,也只是了解了一些事例的机理,获得了一些观念上的启示,仍然无法提高系统思考的实际应用能力。因此,要想实现由知到行的跨越,必须手眼并用,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并随手练习工具与技术的使用。
    本书注重阅读过程中的互动性,你只要用手机扫描页面上的二维码,回复相应的关键词,即可获取相关练习或案例的参考答案。把这些答案与你自己的分析做个对比,看看自己是否获得了额外的一些启发。
    (3)勤加练习,及时复盘
    虽然本书案例较为丰富,但我深信,仅仅熟悉这些案例仍然是不够的。因此,如果你没有系统地学习系统思考的机会,我仍建议你举一反三,参考书中案例,结合自己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勤学善练,最终必将大有斩获。一位朋友曾告诉我:在画了50多幅系统循环图之后,他才有了“开窍”的感觉。我相信这位朋友的感受,这是一种学习的体验,也是成长中的惊喜。
    同时,要想更快地从练习中获益,促进能力提升,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及时复盘。建议大家在每次练习之后,都对照自己的预期目标或参考答案,回顾、比较、分析,看看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做得好或不足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改进。这样,把每一次练习都变成提升我们能力的坚实支撑,一步一个脚印,你会走得更加踏实。
    (4)持续学习,内化习惯
    根据我自己多年的观察和实践心得,我认为,读书只是学习的途径之一,甚至不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方式。当你读完这本书之后,你应该超越读书,持续学习,只有将这些思维方法内化为自己的习惯,才能真正长期地受益。
    对此,有如下几种有效的方式供大家参考。
    第一,与系统思考应用高手切磋、交流。《荀子·劝学》指出:“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如果你只是一味地自我思索,不如学习片刻。谈到学习,虽然阅读很重要,“开卷有益”,但是,荀子认为:“学莫便乎近其人……学之经,莫速乎好其人。”意思是说:学习最快速、便捷、有效的方式就是找到老师、高手。与他们交流,往往能达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或“豁然开朗”的功效。
    第二,团队学习。就像西方一句谚语说的那样: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那就一群人一起走。在学习系统思考时,如果能在身边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同事,大家一起读书、一起练习,尤其是结合自己身边的实际问题研讨,集思广益,持续学习与应用,不仅有利于坚持下来,而且往往事半功倍。
    第三,参加“系统思考应用实务”的专业培训(该课程的概要介绍详见附录B)。为了帮助更多朋友学习、掌握并应用系统思考,我自2003年开始即开发了“系统思考应用实务”工作坊,并为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相关培训。该课程具有结构化、模块化、可定制的特点,并运用团队讨论、体验式游戏、案例分析、实际问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学员循序渐进,理解系统思考的原理与精髓,学习并练习系统思考基本工具与技术,培养系统思考实际应用的技能,探讨系统思考应用的实际问题,在2~3天时间内即可使学员获得飞速进步。
    最后,祝愿大家通过阅读本书,学习与应用系统思考这种方法,并能够将其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来,让我们一起开启系统思考的学习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