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不寻常的玫瑰枝(郑毓秀自述)(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0939092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郑毓秀著的《不寻常的玫瑰枝(郑毓秀自述)(精)》由两部分组成。主体部分是郑毓秀女士的自传,附录部分是胡晓进老师写的《自传之外的郑毓秀》。策划者的初衷非“粉”,亦非“黑”。人的一生必有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的认知和评价,也难逃他人的评说,而当主角是赫赫有名之士时,能获得的信息就更加是多元的,至于从本书能读到什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读者自己体味。

内容提要

  

    从小即为小佣人主持公道;反抗裹脚;自己写信退婚;为革命党人运送炸药;参与刺杀袁世凯;以玫瑰枝伪装成枪,阻止“凡尔赛合约”的签署……
    郑毓秀著的《不寻常的玫瑰枝(郑毓秀自述)(精)》是一部法律人的传记,一部传奇女性的传记。

目录

一、为自由而战的第一场抗争
二、亲自退婚
三、儿皇帝的统治
四、终成革命党员
五、偷运弹药惊魂记
六、暗杀袁世凯和良弼
七、被袁世凯盯上
八、宋教仁被杀
九、命悬一线
十、一场斗智比赛
十一、出租车上前线
十二、祖母的丧礼
十三、中国的耶路撒冷
十四、玫瑰代枪
十五、“绑架”女学生
十六、魏道明博士
十七、第一桩离婚案
十八、结婚与公职
十九、好友撒手尘寰
二十、起草“民法”
二十一、一九三七年七月
二十二、军人的幽默与情操
二十三、冒死穿越战区
二十四、轰炸南京
二十五、日、德的诡计
__十六、全国女性总动员
二十七、重庆的天空与地洞
二十八、同舟共济的时代
附录:自传之外的郑毓秀/胡晓进

前言

  

    谈到民国的女人,第一时间让人联想到的可能是“林徽因”,就在策划出版本书时,也有不同意见提出,郑毓秀是谁?!为什么要出她的自传?
    郑毓秀,她有诸多噱头十足的身份: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女律师,第一位女审判厅厅长(法院院长),第一位非官方女性外交特使,第一位参与起草《中华民国民法典》的女性……
    不仅开创了诸多第一,她的人生经历简直就是传奇——从小即为小佣人主持公道;反抗裹脚;自己写信退婚;为革命党人运送炸药;参与刺杀袁世凯;乃至巴黎和会期前夕,以玫瑰枝伪装手枪,阻止中国代表在合约上签字……
    本书主体部分,即原著“My Revolutionary Years:The Autobiograghy of Madame Wei Tao-Ming”于1943年在纽约出版,基本讲述了以上内容。字里行间足见郑毓秀有胆有识,有勇气,有魄力,有智慧,有追求,乃不同凡响的一位女子。
    不过,此次出版的动机与其说是瞻仰一位传奇女性的命运,不如说希望从一个曾经叱咤风云,颇有影响力,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人士身上,发现更多的人性思考、制度信息和时代背景。
    于是,在本书主体之外,又特意邀请胡晓进老师写一篇导读,意在对郑毓秀充满争议的地方加以补充,从而形成更加完整的、全面的介绍。胡老师称“没给郑毓秀讲好话”,专讲“不太光彩”的一面,如“郑毓秀的博士论文由王宠惠代笔”,反控林语堂和开明书局诽谤,与后任勾结舞弊遭弹劾,诉《铁报》毁谤等公案。凡此种种,胡老师皆提供了翔实的注释。
    因此,本书由两部分组成。主体部分是郑毓秀女士的自传,附录部分是胡晓进老师写的《自传之外的郑毓秀》。策划者的初衷非“粉”,亦非“黑”。人的一生必有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的认知和评价,也难逃他人的评说,而当主角是赫赫有名之士时,能获得的信息就更加是多元的,至于从本书能读到什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交由读者自己体味。
    此外,有一件与本书有关的好事,是编辑十年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事情,也是一直坚持要做本书的动力之一。在本书付印之际,忍不住想跟每一位读者分享,就是——您面前这本书是一本红娘之书。当决定要做郑毓秀女士自传的时候,我托在台北的一位朋友帮忙购买此书繁体本,托另外一位朋友帮忙从台北捎回北京。然后,又奇妙又美好的事情是,这二位因交接此书的机会相识,然后相知,相爱。
    在纸书总被唱衰的当下,让我们看到一本有形的书籍,无论是阅读,还是赠予,还是传递,真的有种不可替代的魔力,也让我直感慨一本书的可能性永远超过想象。在此书出版之际,祝福这一对以书为缘的有情人,祝福他们,永远幸福!同时,我们特意随书制作了一枚有爱的书签,读者自用赠人两相宜。
    策划编辑  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