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

  • 定价: ¥42
  • ISBN:97875108591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188页
  • 作者:(美)迈克·费廖洛...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职场上,学会正确沟通的重要性超出你的想象。但最后只有很少人能成功。提案没有通过,原因不在数据和PPT,它们只是浮在表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观点用便于理解的方式表述出来,而且要具体而明确,有清晰的逻辑。同时,建议要能兼顾各方利益、展示出提案所能达成的效果,并选择一个合适的沟通方式。
    如果思维不清晰,你零敲碎打来影响人的法子不过是花拳绣腿。如果影响不彰显,你自觉得意的思维洞见不过是孤芳自赏。把这本书中“结构化思维”的九步骤拆成自己的能力吧,它将外显为你的影响力,内化为你的思维力。
    在《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中,作者迈克·费廖洛告诉我们:你越擅长简化信息,你的想法就越有可能得到支持。而这种解决问题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就是“结构化思维过程”。

内容提要

  

    在职场上,正确沟通的重要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大家都知道,只有把观点和建议表达清晰,才能获得领导、同行和客户的认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很多职场人士花费了大把时间和精力,来收集收据、制作图表、反复修改PPT,但只有很少的人能成功。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告诉我们:
    失败的原因,不在于分析问题的能力,而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书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简单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
    不同于“从数据得出结论”的传统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以论点作为核心来构建整体方案,在初期就将重点放在提出容易理解的假设上,并找出沟通对象的利益触动点,通过合理引导让对方得出我们的结论。
    本书作者迈克·费廖洛(Mike Figliuolo)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在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任职多年,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帮助来自世界知名公司的成千上万领导人掌握了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

媒体推荐

    如果思维不清晰,你零敲碎打来影响人的法子不过是花拳绣腿。如果影响不彰显,你自觉得意的思维洞见不过是孤芳自赏。把这本书中“结构化思维”的九步骤拆成自己的能力吧,它将外显为你的影响力,内化为你的思维力。
    ——赵周(拆书帮创始人、《这样读书就够了》作者)

作者简介

    迈克·费廖洛(Mike Figliuolo ),美国西点军校的优秀毕业生,曾任职于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thoughtLEADERS。他的客户包括谷歌、福特汽车、西门子电器、领英、惠普、雅培、亨氏、高沃金融、维萨信用卡等许多行业领先企业。
    作为全美知名、备受推崇的演说家和培训师,迈克·费廖洛及其团队帮助来自世界知名公司的成千上万领导人掌握了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著有《盒子里的领导力》《一页纸工作法》《极简思考》等书。
    现居美国俄亥俄州。

目录

第一章 高效工作法:如何正确地传递信息
第二章 结构化思维:让工作变得更简单
第三章 正确定义问题:减少无效努力
第四章 核心建议:假设+触动点
第五章 思考的逻辑:引导沟通对象得出你的结论
第六章 搭建框架:将信息结构化
第七章 层形结构和列形结构:改变固有思维
第八章 故事思维:让沟通对象零误读
第九章 整合观点:探寻关键问题的答案
第十章 从草稿到终稿:用反馈优化方案
第十一章 收集材料:用结构化思维驱动分析
第十二章 证明或推翻假设:检验最初的核心建议
第十三章 选择沟通方式:将信息嵌入合适的传播载体
第十四章 分享信息:决定方案是否通过的最后一步

前言

  

    职场必学的结构化思维
    战隼(自媒体人/知乎时间管理优秀回答者)
    在职场上,学会正确沟通的重要性超出你的想象。
    大家都知道把观点和建议表述清晰,同事、领导、同行和客户才会认同。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很多职场人士花了不少时间收集合适的数据,制作严谨的图表,还耗费大量的精力反复修改PPT,但最后只有很少人能成功。
    提案没有通过,原因不在数据和PPT,它们只是浮在表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观点用便于理解的方式表述出来,而且要具体而明确,有清晰的逻辑。同时,建议要能兼顾各方利益、展示出提案所能达成的效果。最后再选择一个合适的沟通方式,你的提案才更容易通过。
    《极简思考》提出了一种“结构化思维过程”,是科学研究方法的简化版本,这种方法不需要做上几十页、上百页的PPT,也不需要花上几小时进行长篇大论,只需要几页PPT(甚至可以不用),也不需要花上太多的时间,就能达成你的目标:让提案通过。
    常规的方式,通常是从数据得出结论。而这种“结构化思维过程”,以论点作为核心来构建整体方案。在初期就将重点放在提出容易理解的假设上,并找出沟通对象的利益触动点,通过合理引导让对方得出我们的结论。而且,整个提案用故事思维来整合观点,让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我曾写过数以千计的提案,常规的方法从发现问题到找出解决办法大致分为五个步骤:
    ◎发现问题并分类;
    ◎设定具体议题;
    ◎找出替代方案;
    ◎评估替代方案;
    ◎总结陈述。
    而本书中,“结构化思维过程”分为九个步骤:
    ◎定义问题:把问题写下来并进行充分讨论;
    ◎提出核心建议:提出核心的观点和建议,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扩展;
    ◎选择结构:建立一个初步的结构框架,并将其视觉化;
    ◎创建故事:用故事思维把观点叙述出来;
    ◎讨论/打磨:与不同的人会面,得到他们的反馈并修改提案;
    ◎选择重要事件:重新审视框架,找出有力事件;
    ◎证明或推翻假设:通过分析来证明或者推翻一个想法;
    ◎整合信息:选择一个适合沟通对象的沟通方式;
    ◎分享想法:呈现最终提案。
    我将本书介绍的“结构化思维过程”跟常规的方法的差异总结成三点:
    1.不断地重复与迭代。
    《极简思考》介绍的方法通过多个步骤更好发现想法和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要进行多角度沟通,学会从沟通对象中注意到自己忽略的问题,以此一步一步发现正确答案,在不断地重复与迭代中反复打磨观点来为整体结构做出有力的支撑。
    2.表述简练直接,迅速抓住重点。
    有个很简单的方法能测试表述的简练程度,即“电梯游说”(elevator pitch)——尝试在30秒甚至更短的时间里,把你的观点或方案用最简练的方式表述出来。
    这听起来似乎很困难,我来举个例子:当你多次约见客户公司的总经理,却一直都没有机会,突然有一天你们共乘一部电梯,怎样在电梯升降的30秒内让他对你的建议产生兴趣呢?一句话就可以:您好,我是XX平台的小李,我们的系统可以帮助贵公司的销售业绩在原有基础上提升15%。
    3.故事思维。
    想让别人立刻接受你的观点很困难,但我们可以去激发别人的兴趣,引起别人的注意力,触动别人心中关心的重点,如此运用故事思维,将沟通对象的注意力引导到你希望他们去看去想的东西上——你的核心建议。
    而且,在设计好触动点的同时,还要根据沟通对象反馈的内容,不断调整叙述节奏,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让沟通对象了解到你的核心建议和提案最终能带来什么效果。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尝试使用了“结构化思维过程”写了几个项目提案,发现按这种方法做出提案更具说服力,也更容易被通过。而且,如果在日常的工作沟通中,也像本书中建议的那样选择沟通对象喜欢的方式,去传递我们的想法,往往比较容易得到他人的接受和认可。
    我将这种方法推荐给各位读者,希望能帮助你们在工作中更轻松地做出一个简洁有力的提案,拥有更高的通过率,并把结构化思维变成一个日常习惯。

后记

  

    在过去的12年中,指导他人运用结构化思维便是我的日常工作。我向数以千计的学员传授这一方法,这些学员来自全球各地,来自各行各业。我的传授方式是通过课堂教学、视频课程、个人指导或者通过这本书。我非常热衷于向他人展示如何高效、高通过率地做出方案,关于我的公司所能够提供的帮助,你可以访问www.elegantpitch.com/course/,该网页展示了更多细节。方法本身很简单,但是应用起来并不容易,它需要自制力、练习、指导和反馈。我期待着你能将结构化思维融入日常工作中,因为这一方法将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记住,眼花缭乱的数据并不能使方案获得成功,人们不会折服于严谨的分析。构建一个简洁有力的方案并不简单,它需要你能够洞察问题的本质,思考沟通对象的目标,进而提出一个直接明了的、容易获得通过的建议。结构化思维正是令方案清晰、简洁和有说服力的关键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