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山东昆虫民俗文化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1092348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农业
  • 页数:232页
  • 作者:刘铭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铭著的《山东昆虫民俗文化研究》是在民俗学视野下对山东地域内的昆虫民俗进行综合研究的一本著作。
    山东有着丰富的昆虫资源,山东的昆虫文化历史久远而且丰富多彩,并且表现在饮食、婚姻爱情、岁时节日、信仰崇拜、民间娱乐等诸多民俗文化中。对这些民俗文化中的昆虫民俗进行文化诠释,发掘出其中所包含的民族文化心理以及审美观念,剖析这些昆虫民俗的生活性和当代价值,探索山东昆虫民俗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开发、利用的路径、模式、对策,可以服务于山东昆虫民俗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昆虫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为建设“大而美,富而强”的文化山东做出一定的贡献。

内容提要

  

    刘铭著的《山东昆虫民俗文化研究》为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昆虫民俗文化研究》的成累。通过对山东食虫民俗文化、山东昆虫崇拜民俗文化、山东昆虫婚恋民俗文化、山东鸣虫民俗文化、山东昆虫民俗节目文化等方面的考察,阐释昆虫民俗事象的概念、特征、功用以及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基本规律和其体现的审美价值、民族观念等文化内涵,开发和利用这些民俗文化中所包含的山东昆虫民俗文化资源,并剖析这些昆虫民俗事象的生活性和当代价值。

作者简介

    刘铭,山东宁阳人。文学博士,植物保护学博士后。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山东农业大学“1512”人才工程第三层次。现担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产业管理、农业历史与文化、民俗文化、古代文学。主持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海精华编》的子课题《陈旉农书》和《齐民要术》整理: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昆虫民俗文化研究》等10多项。在《文化产业研究》《中国农史》《民俗研究》《明清小说研究》《周易研究》《中国文学研究》《文学评论丛刊》《红楼梦学刊》等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佘篇,并出版《歧路灯的儒学阐释》《<陈旉农书>校释》等著作。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山东食用昆虫民俗文化
  第一节  中国食用昆虫民俗文化
  第二节  山东食用昆虫民俗文化
第二章  山东昆虫崇拜民俗文化
  第一节  山东蚕崇拜民俗文化
  第二节  山东蝗神崇拜民俗文化
第三章  山东昆虫婚恋民俗文化
  第一节  梁祝化蝶故事的起源与流传
  第二节  梁祝化蝶故事与山东民俗文化
第四章  山东鸣虫民俗文化
  第一节  山东蝉民俗文化
  第二节  山东蝈蝈民俗文化
  第三节  山东蟋蟀民俗文化
第五章  山东昆虫民俗节日文化
  第一节  山东昆虫民俗节日的分类
  第二节  山东昆虫民俗节日产生原因
第六章  山东昆虫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第一节  山东食用昆虫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第二节  山东蝴蝶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第三节  山东萤火虫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第四节  山东蟋蟀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