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财富与权力(乔姆斯基解构美国梦终结的10个观点)(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086827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62页
  • 作者:(美)诺姆·乔姆斯...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梦的幻灭与中产阶级危机:在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同时,乔姆斯基的关注点一直聚焦在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和下一世代的人类发展上,因此诺姆·乔姆斯基著的这本《财富与权力(乔姆斯基解构美国梦终结的10个观点)(精)》并不是冷冰冰的理论,而是充满了现实的关怀,值得每一个关注现实、思考未来的人阅读。针对中国的城市中产阶级,身处不安与焦虑之中,又或许稍许寻得一些安稳的生活时,本书也是一本“近处的历史”,让人看到想往的美式理想主义并非完美,理解美国中产阶级衰落背后的来龙去脉。

内容提要

  

    作为当代最深刻、最富有现实关怀与批判精神的思想家,乔姆斯基对美国社会的演变有着深刻的观察与洞见。他认为“不平等”已成为当下美国社会的基本状况.财富与权力不断集中于极少数人之手:人们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中产阶级最终将走向灭亡,美国不再有梦。他在书中披露了美国政府及巨富商贾控制社会财富和权力的10种手段.直击民主政治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结构性冲突。
    诺姆·乔姆斯基著的这本《财富与权力(乔姆斯基解构美国梦终结的10个观点)(精)》是对乔姆斯基长达四年之久的访谈记录,也将会是他“最后的长篇访谈”。采访过程以纪录片《美国梦的安魂曲》参展纽约翠贝卡影展(Tribeca Film)获得最佳影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媒体推荐

    关于美国社会不平等的起源,乔姆斯基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身为20世纪最重要的语言学家和哲学家之一,乔姆斯基的政治观察并不落于抽象空疏,而是从历史语境出发,揭示了美国近百年的政治经济变动,对于人们理解当下的“特朗普现象”极富启发。
    ——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乔姆斯基是过去半个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他的政治批评不受美国党派政治影响,被誉为“美国的苏格拉底”。与苏格拉底针对雅典民众的宣讲不同,乔姆斯基关心的是在全球化时代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福祉所在。
    ——秦朔,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跳出左中右的政治立场来看,乔姆斯基的许多偏激言论只是他对霸权之下个人尊严的维护。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一点资本的时代,乔姆斯基反对财富和权力过度集中的训诫对中产阶级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冯仑,万通集团创始人

作者简介

    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1928-),美国著名学者和政治活动家,学术领域里的领袖人物,政治活动中的旗手。在学术领域里,他兴趣众多,涉猎广泛,著述丰厚,成就卓越,语言学、哲学、心理学和逻辑学等,均有其不灭的足迹;他的影响还遍及人工智能、认知科学、数学、音乐理论等方面。在政治活动中,他以“自由意志的社会主义”为基石,以博大的人道主义情怀,关心民众的疾苦和国家的命运,是欧美20世纪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他反对越南战争,抨击霸权主义行径,批判美国内政和外交,多次被捕。他不仅被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列入“仇敌录”,还被恐怖分子列入“黑名单”。2011年,他因其“经久不衰的勇气、对强权的批判分析和对人权的促进”荣获悉尼和平奖。
    本书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作为“现代语言学之父”和“我们时代的英雄”的乔姆斯基的政治理念和人格魅力。

目录

美国梦的一个注解
引言
1  削弱民主权力
2  塑造意识形态
3  重塑经济模式
4  转移赋税负担
5  破坏社会团结
6  掌控监管体系
7  操纵选举活动
8  驯服底层劳工
9  制造虚幻共识
10  架空全体民众

前言

  

    引言
    想象一下,置身于火星之上,注视着当今美国社会,你会看到些什么?
    美国是一个自诩信奉民主等价值观的国家。在民主的环境下,民众的意见能够影响政府政策,政府随之制订的各项举措也是由民众决定的。这才是民主的真正内涵。
    我们必须认识到: 权贵阶层历来就不喜欢民主,他们也的确有充分的理由不喜欢。因为民主就是要剥夺权贵手中的权力,将之交到广大民众手里。这也是一条财富和权力集中的原则。
    恶性循环
    财富的集中滋生权力的集中,尤其是眼下选举成本飞涨,更是迫使各政党组织对大型企业集团的钱包趋之若鹜。政治上的权力很快转化为立法过程,而这进一步加剧了财富的集中程度。税收政策、放宽监管、公司治理规则等各类财政政策以及各种政治措施和办法,都是为了使财富与权力进一步集中,进而驱使更多政治权力重复此类行径。这就是我们这些年来看到的状况,这种“恶性循环”已然形成并且正在不断发展。
    卑鄙格言
    富人们历来就享有过多的控制政策的权力,这一现象并不新鲜,几百年前就有。其传统是如此悠久,亚当·斯密早在1776年就描述过此类现象。他在著名的《国富论》中写到,在英格兰,“政策的主要设计师”是那些实际掌控社会的群体——在当时就是商人及制造业主,他们能绝对确保自身利益得到保障,即便这一过程会使英格兰和其他地方的普通民众面临极为惨痛的境遇。今天,这一群体不再是“商人及制造业主”,取而代之的是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这群人被亚当·斯密称为“人类主宰者”(masters of mankind),他们都遵循着一条卑鄙格言:“一切皆归于我,不留锱铢与人(All for ourselves and nothing for anyone else)。”他们必将继续推行那些专门利己且伤及众人的政策。
    在美国,这条格言作为通用法则被深入研究。所以你能预料的就是:这些完全无视广大民众反应的政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遵循和仿效。